长沙城首条BRT首末站开建 力争2018年投入使用

2016-07-23 11:05:22 [来源:华声在线] [作者:叶子君] [编辑:万姗姗]
字体:【

力争2018年投入使用 市民从南到北只需半个多小时

7月22日下午,长沙市雨花区湘府路与沙湾路交叉口东侧,长沙市首条BRT——万家丽路BRT的首末站开始动工。记者 唐俊 通讯员 陈勃鑫 摄

■记者 叶子君 实习生 周莉

孙玲芝 肖宁源

7月22日下午3点,烈日炙烤下,长沙市雨花区湘府路与沙湾路交叉口东侧,数台挖掘机正在清理地表。来自湖南高岭建设集团股份有限公司的项目经理黄建云介绍,“在长沙市万家丽高架桥南端、市广电产业园附近,我们正在建长沙市首条BRT——万家丽路BRT的首末站,建成后,市民可以从这里上车,坐到北端福元路只要半个多小时。”

正在进行地面清表

7月13日,施工队进场,接下来的一年半里,他们将在这块占地面积1.8万平方米的土地上建起长沙市首条BRT的首末站——万家丽路BRT市广电中心站。

什么是BRT?BRT名为快速公交系统,是一种介于快速轨道交通与常规公交之间的新型客运系统,有自己的公交专用道和公交车站,常被人称作“地面上的地铁”。

长沙市湘行交通建设管理有限公司工程部部长孙凯介绍,万家丽路BRT北起湘龙路龙塘枢纽站、南至湘府路沙湾路路口东侧市广电中心站,全长超过21公里,共有22个车站。

初期每小时可运送1.3万人

“考虑到湘龙路至福元路一段的万家丽路两边用地性质及远期万家丽路快速路南北延伸的需要,为避免浪费所以不设置站台。”孙凯说,因此快速公交主线部分设置20个岛式站台,2个首末站布置在龙塘枢纽站及市广电中心枢纽站,平均站间距776米。

“以前长沙市在五一大道或枫林路上有公交专用道,但都是分时段用的,比如只在早上7时30分至早上9时的早高峰时段供公交车专用通行,其它时段允许社会车辆借道行驶,”孙凯介绍,万家丽路BRT的公交专用道设在紧靠高架桥下的中央分隔带两侧,全时段仅供公交车辆使用,“BRT车辆也比现在的常规公交车辆长6米左右,可多三分之一的载客量。”

根据设计,万家丽路BRT初期系统运送能力为1.3万人/小时,估算跑完全程约40分钟。

将完善周边行人过街标线

“BRT建成后,长沙市民从城南湘府路坐到城北湘龙路只需半个多小时。”孙凯介绍,如果市民选择坐常规公交,则至少需要一个小时。

不过BRT尚不能马上投入使用,由于5号线18座车站中有15座车站都在万家丽路东侧,因此,万家丽路BRT站点建设将与地铁建设同步进行。由于5号线各站计划2018年建成,BRT将力争2018年初投入使用。

“施工期间,我们会同步完善万家丽路桥下道路及周边区域道路交通网的建设,以及周围的行人标志标线设施,保证行人过街的安全。”孙凯介绍。

【数据】

截止到2015年底,长沙市共有公交停车场用地73处、总用地面积约716.3亩,能够提供停车位3039个。截止到目前,长沙共有公交车5512辆,2016年预计新增车辆546辆,合计6058辆,停车位缺口达3019个。

【简介】

长沙万家丽路快速公交(BRT)

线路基本为南北走向,北起湘龙路湘龙公交枢纽站,南至湘府路沙湾路路口东侧市广电中心站,途经福元路、花园路、洪山路、三一大道、舟桥路、鸭子铺路、晚报大道、古汉路、远大路、荷晏路、人民东路、朝晖路、长沙大道、石坝路、劳动路、曲塘路、新星路、香樟路、木莲冲路、香松路、湘府路等22个站点,全长超过21公里。

【延伸】

首末站是公交枢纽

工人们在建的不只是万家丽路BRT首末站,未来,这里将建起的是一座占地面积达27亩的长沙市广电产业园公交枢纽及停保场,既可供20台BRT车辆停放,也可供155辆常规公交停放,同时为车辆提供例检及调度服务。

据了解,长沙市广电产业园公交枢纽及停保场总投资超过1.2亿元,外观与现河西交通枢纽及停保场外观相似,结构为地下1层、地上4层,局部有10层。

考虑到枢纽及停保场建成后出去的公交车辆压力会集中在西侧道路上,有方案建议将西侧道路改为双向四车道,并打开湘府路与西侧道路的交叉口、设置信号灯,通过灯控确保公交车辆的时效性。

公交车100%入场

根据“公交都市”示范城市创建要求,2016年下半年,长沙市将完成投资5.8668亿元、实施19个公交站场建设,其中沙坪工业园、火车站南坪等续建项目4个,三汊矶和广电工业园等新建项目15个。建设完成后,公交车将100%进入场内停放。.

包括几个临时站场在内,22个站场分别是红湖路公交站场、双杨路公交站场、南托公交站场、海洋半岛公交站场、秀峰公园公交站场、捞刀河公交站场、谭家屋场公交站场、谷山路公交站场、莲花镇公交站场、桐木村蓝莓基地公交站场、望雷路公交站场、坪塘大道公交站场、沙坪工业园公交停保场、市广电产业园停保场、三汊矶公交站场(二期)、湘龙路公交枢纽、天心区环保工业园公交枢纽站、南湖公交首末站、洋湖垸公交停车场、BRT中途站、青竹湖临时公交站场、洪塘佳苑临时公交站场。

今日热点
焦点图