宁乡炭河里古城附近发现同时代建筑遗迹

2016-07-22 10:13:51 [来源:华声在线] [编辑:金灵]
字体:【

华声在线7月21日讯(记者 李国斌)记者今天从湖南省文物考古研究所获悉,考古专家在宁乡炭河里古城附近的新屋湾遗址,发现了与炭河里古城同时期的建筑遗迹。

宁乡炭河里遗址,是一处重要的商周遗址,曾出土四羊方尊等青铜重器。2015年10月,宁乡炭河里国家考古遗址公园配套设施项目启动。文物部门随即启动相关考古调勘工作,在炭河里城址东南约1公里的地方,发现了一处西周时期的遗址,即新屋湾遗址。

经考古发掘,新屋湾遗址揭示出一批分属西周、战国、汉及唐宋时期的遗存。考古发掘领队赵亚锋介绍,发掘区内揭示出的遗迹,最主要的是两组建筑遗迹。第一组为成规律分布的多组柱洞,柱洞内黑灰色填土,代表着一组汉代建筑遗迹;第二组由5条灰沟及不成规律的系列柱洞与灰坑构成,代表着一组西周时期的建筑遗迹。5条灰沟中,位于南北两侧的两条灰沟体量较大,推测为整个居址区所共用的排水沟,另外3条灰沟中有柱洞,应是建筑基槽遗迹。

赵亚锋说,新屋湾遗址揭示出的西周时期建筑遗迹,距离炭河里城址约1公里,代表着炭河里城址外附属聚落的建筑形态,是了解以炭河里城址为中心的西周聚落群形态的重要参考资料。

 

今日热点
焦点图