情感与心灵的历程

2016-07-22 09:20:57 [来源:华声在线] [作者:吴投文 胡庚] [编辑:万姗姗]
字体:【

吴投文 胡庚

彭万里的《镜子里的火焰》是一部充满个性色彩、具有鲜明自我形象的诗集,表现了一个女人独立而完整的世界,特有的细腻与柔情。她的人生经历、内心情感以及思想境界,都从字里行间显现出来。

诗集分为“镜子里的火焰”“蓝色雨”“行走时光”“野白菊之恋”和“月光背影”五辑,记录了一个人的成长历程。先写一个情窦初开的妙龄少女试图从镜子中攫取温暖,到饱尝思念、背叛之苦的蓝色雨,到遍尝社会心酸迷茫困顿的心路历程,再到慢慢反思人生领悟到亲情与友情的珍贵,内心逐渐获得解放,最终踏上旅途。

整本诗集几乎没有选取宏大的意象,都是诸如花草树木、小鸟、黄蜂、蘑菇、月亮、太阳和青蛙等,这些意象看来都是女性诗人特有的标志,没有男性诗歌的雄浑、宏大与深沉。在她的笔下,月亮是温柔的,太阳是温暖的。诗人擅长抓住日常琐屑事物来写,而且观察入微。诗人的心很静很平和,她在用心感受生活,是一个热爱生活的人。有人说,诗人的意象主要来自于他的潜意识。女人的感情是细腻的,作为一位女性诗人,她笔下的诗所表现的情感也是细腻的,风一吹,草一动,诗人都会敏锐地捕捉到,因为这些都牵动着诗人的心绪,拨动着诗人那颗多愁善感的心。

诗集节奏缓慢舒畅,语言简单平实,含蓄而有力量,没有那些口语化的、时尚的语言元素,也没有刻意雕琢,而是轻描淡写,画面感强,如同在勾勒一幅幅生活画卷。

今日热点
焦点图