企业家谢玉辉返乡当村官 贫困县打造“华西村”

2016-07-21 08:35:43 [来源:华声在线] [作者:黄海文 李明] [编辑:蒋俊]
字体:【

他在新化打造湖南“华西村”

7月11日,新化县曹家镇水竹村鑫盛手袋工艺有限公司,谢玉辉(右二)在指导村民加工手袋。 这个投资1200万元的企业每年仅劳务输出一项就可为村民创收800多万元。记者 赵持 摄

【人物简介】

姓名:谢玉辉

职务:东莞市鑫盛手袋工艺有限公司董事长,东莞市湖南娄底商会监事长,新化县曹家镇水竹村村主任,新化县第十、第十一届优秀政协委员,娄底市第三届政协委员

荣誉:东莞市“优秀民营企业家”、新化县“十大杰出青年”、娄底市“新农村建设十大新闻人物”、湖南省劳动模范人员、第六届感动中国“十大杰出村官”等

一条条水泥路穿村走巷,一座座崭新楼房鳞次栉比,家家户户喝上了洁净的自来水,乡村有了自己的医疗室、敬老院,一半以上农田实行连片开发和机械化作业……一个日新月异的新农村正展现在人们面前,这就是新化县曹家镇水竹村——湖南省新农村建设示范村。

而10年前的水竹村是新化县最贫困的乡村,村民都住着破旧的泥砖瓦房,绝大多数家庭吃了上顿没下顿。

这一切的变化是源于谢玉辉带来的改变,乡亲们都称他“玉猛子”,“猛子”在新化土语为做事果敢、不计后果的意思。

11日下午,记者走进水竹村,揭开了村民富裕背后的故事。

捐资400万筑起致富路

2008年水竹村村支两委换届,谢玉辉高票当选为村主任。

当消息传到广东东莞时,谢玉辉既惊讶又为难,当时他的企业鑫盛手袋工艺有限公司正处于鼎盛时期,年产值在1.2亿元以上,几乎所有的亲人朋友都反对他回家当村官。但谢玉辉不顾全家反对,决定回家当村主任,带动乡亲们一起致富。从2008年底开始,他陆续捐资近400万元,终于修起了一条宽7米的水泥路,让村里有史以来第一次通上车。

发展农业产业带动村民脱贫

谢玉辉心里很清楚:要想真正促进家乡发展,就不能走传统、粗放型的发展路子,应采取可持续、集约型的发展新模式。

他一方面带领村民大力发展“猪——沼——菜”模式,由养殖场分别向后衍生出沼气发电站和大棚蔬菜种植两条产业链。同时以大棚蔬菜和鳄鱼养殖为龙头,发展观光旅游业,从而把产业链条延伸到第三产业。

现在,他牵头创办的昌盛养殖公司带动专业养殖农户20家,3年内就达到年出栏商品猪30000头,大规模种植无公害蔬菜400亩,开发油茶2000亩,建立中药材GAP示范区500亩……

■记者 黄海文 实习生 李明

对话

“每月拿700元工资投入1万元做事”

如果在企业老总和村官之间做出选择,谢玉辉说:“我宁愿做企业不愿意做村官!”

自从担任村主任后,他几乎把所有精力都耗在村里,而村民们落后的思想和私利意识令他受了不少委屈。他忍耐着,用慈善的义举不断地感化和改变着村民们。

家乡修路、修敬老院、建学校,他捐出的爱心款就多达500万元。

慢慢地,村民的观念转变了,很多致富措施得到了贯彻,特别是大家在富裕之后,终于明白了谢玉辉的良苦用心。而作为村主任,谢玉辉每月领着700元的薪水,他笑称:“我拿700元的工资投入1万元做事!”

今日热点
焦点图