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湘戏” 首次大规模集中晋京演出 12台好戏齐亮相

2016-07-20 12:55:45 [来源:华声在线] [作者:康蒙 蒋莹映] [编辑:蒋俊]
字体:【


“湘戏晋京”新闻发布会在长沙举行。

省委宣传部巡视员魏委出席“湘戏晋京”新闻发布会。

省文化厅党组书记、厅长李晖回答记者提问。

华声在线讯(记者 康蒙 实习生 蒋莹映) 7月20日上午,由湖南省文化厅主办的“湘戏晋京”展演活动新闻发布会在长沙举行。省委宣传部巡视员魏委,省文化厅党组书记、厅长李晖,省文化厅副厅长鄢福初等出席新闻发布会,省政府新闻办公室新闻发布处处长姚伟红主持发布会。据悉,此次“湘戏晋京”是湖南省首次大规模集中晋京展现具有鲜明特色的湖湘艺术元素、湖南地方戏曲以及湖南艺术家风采的舞台艺术展演。

“去年,我省举办了第五届艺术节。在艺术节展演过程中,我感受到各剧团对戏剧的热爱,他们克服了诸多困难才得以向我们展示如此优秀的表演。这些好戏不应该止步于湖南,于是,我们选取部分优秀剧目晋京演出。”省委宣传部巡视员魏委介绍,此次“湘戏晋京”是深入贯彻落实中央和湖南省委关于文化艺术大发展大繁荣系列部署要求,充分展示近年来我省艺术创作工作取得的新成果,展现我省优秀表演艺术家的精湛技艺,为我省戏剧文化走出去搭建更好的平台,扩大湖南文化影响力,这也是加快文化强省建设的重要举措。

现场,省文化厅党组书记、厅长李晖介绍,此次展演剧目质量高、题材丰富。省京剧保护传承中心的《辛追》、省歌舞剧院的《桃花源记》、湘潭的《齐白石》和涟源的《烧车御史》等5个剧目获得国家艺术基金的重点支持,这些剧目紧贴“中国梦”题材、凸显湖湘本土特色,围绕时代热点、爱国主义和重大革命历史题材等重大主题。

据悉,“湘戏晋京”展演活动将于2016年7月26日至9月20日在北京举行,共有12台剧目将在北京各大剧场陆续上演。8月8日晚,将在国家大剧院举行“湘戏晋京”开幕式,并向首都观众展演湖南省歌舞剧院有限责任公司的大型舞剧《桃花源记》。

【链接】“湘戏晋京”展演剧目介绍

湘剧《烧车御史》 (7月26日、27日,演出地点:全国地方戏演出中心,原中国评剧院剧场)

剧情简介:被称颂为清朝一代廉吏并享有“烧车御史”美称的谢振定是湖南涟源市金石镇桃林村人。他博学多才,勤政爱民,不畏权贵,刚正不阿,敢于勇斗“一人之下、万人之上”的贪官和珅,实为匡扶正义的典范。该剧主旨从史,巧妙构思,通过元宵灯会严惩恶少,怒斥和珅宠妾。为维护法纪,忍痛割舍家小,哪怕丢官弃职竟当众烧毁一品官车等情节,塑造了谢振定“廉政清官百姓拥戴,烧车御史万古流芳”的感人形象。

舞剧《桃花源记》 (8月8日、9日,演出地点:国家大剧院)

剧情简介:舞剧《桃花源记》以田园诗人陶渊明弹奏无弦琴开篇,将陶渊明对世事烦恼的疏解与渔郎不幸的遭遇及其偶遇桃花源、再寻桃花源的传奇经历进行融合,使人们通过该剧可以体味到当时民生的艰难以及追求自然和谐理想社会的深层表达。

音乐剧《天使合唱团》 (8月12日,民族文化宫)

剧情简介:儿童剧《天使合唱团》改编自邓一光的小说《你可以让百合生长》,主要讲述了交响乐团指挥左渐将因为严重的心脏病而被迫退出舞台,但是他始终念念不忘要登上世界音乐殿堂。为此,他来到一所中学做音乐义工,寄望通过打造一支优秀的少年合唱团来实现他的梦想。然而他面对的却是一群处在青春叛逆期的问题少年,他们有自己的娱乐方式,学业繁重只想游戏释放压力,又个性张扬,不喜欢合唱。后来,这群问题少年怀抱不同的目的加入左渐将的合唱团,却渐渐地为音乐所改变,从互相排斥到互相理解互相关爱,走出自我,在音乐中找到了共同的世界。

花鼓戏《我叫马翠花》 (8月13日,全国地方戏演出中心)

剧情简介:马翠花是一名生活在社会底层的农民工,他爱慕牛飘飘,并从石板村追到了德城。牛飘飘尽管没有很明确地答复,但也被他的坚毅和执着感动。马翠花凭着对小区居民的真诚和帮助,使得情敌也不得不公正地将他招进了小区保安队。可他没想到,一盆污水莫名其妙地泼到了他的头上,保安服穿了只一个小时十五分就被迫脱下了。一个流浪儿童马蛋的出现,改变了马翠花的生活。一场山洪暴发,马翠花舍生忘死,救出了特殊儿童幼儿园的孩子们和马蛋。马翠花获得了极大的名誉和奖励,他对马蛋说,能要的要不能要的不要,仁义村出来的人,唯有仁义二字是不能忘弃的。

汉剧《孟姜女传奇》 (8月15日,演出地点:长安大戏院)

剧情简介:秦朝初年,澧州女子孟姜在龙舟竞渡中结识胜利者范喜良,二人一见钟情互生爱慕,范喜良正欲登门提亲,与下池嬉戏的孟姜女邂逅,并按楚地习俗喜结连理,正值新婚燕尔之际,朝廷抽丁修筑长城,姜女悲情送夫,互约三年之期再聚,岂料三年苦盼,不见丈夫踪影,孟姜女毅然踏上千里寻夫之路,历经坎坷,来到长城,才知丈夫早已命丧苦役,姜女拍城悲号,泪飞如雨,哭声撼天,城墙为之坍塌。此时,恰逢秦始皇视察至此,发现姜女貌美若仙,欲纳为妃,姜女提出三愿获批准,趁祭祀喜良之际,姜女蹈火殉情。

京剧《辛追》 (8月18日,演出地点:长安大戏院)

剧情简介:西汉初年,利苍被朝廷派往长沙国任丞相,认识了美丽的织锦姑娘辛追。后在平息英布叛乱时,利苍救下被叛军掠为人质的辛追。因而两人相爱结合。后辛追在丈夫支持下大力研发纺织剌绣,鼓励了当地经济恢复与发展。吕后掌权后,对南越等地轻妄用兵 ,人民再陷战乱。利苍被人陷害,忧愤而死。继任者利苍的学生越,即诬陷利苍之人。他的权力在手,大行苛政,并想强迫辛追嫁给他。辛追坚决不从。越阴谋层出,霸占其织锦 工坊,造谣说辛追对吕后有诋毁之言,并将辛追十二岁的儿子征兵入伍,发往南越前线。辛追誓死抵抗,变卖家产前往儿子驻守的前线。她关爱士兵们,抚慰他们的心灵,接济寒 衣与粮食给他们。越心中怨毒更深,设诡计谋害辛追年幼的儿子利狶,辛追在士兵们的帮助下战胜了越的诡计,教育了儿子。几年后利狶成长为一名英武的军官。而这时吕后崩,汉文帝继位,摒弃吕后的政策,和平统一了南越,并罢除了越,任命利狶为长沙丞相。辛追终于荣归临湘(长沙)城。

花鼓戏《齐白石》 (8月19日,演出地点:北京剧院)

剧情简介:齐白石——来自民间的乡村木匠,近一个世纪的时间跨度,三起两落的坎坷命运,三种不同的画风,数位恩师和挚友,五出五归的游学历程,两次婚姻和两位生死与共的女人,一次撼人心魄的衰年变法,一生只为活着而执著于艺术创作的处世态度,一个勤俭于柴米油盐而凛然于民族气节的人格,一位纯粹的农民艺术大师而被这个世界充分认可的世界文化名人等等,展示了其作为世界文化名人在艺术上孜孜以求、锐意创新,将传承了几千年的国画推向巅峰取得辉煌成就的故事以及传奇风采。

舞剧《凤凰》 (9月1日、2日,演出地点:国家话剧院剧场)

剧情简介:大型民族舞剧《凤凰》以少数民族同胞生活与崇拜中对于凤凰的信奉为线索,以被神鸟凤凰选中的神女——小凤凰与苗族小伙阿勇的爱情故事为主线,因小凤凰与黑巫师矛盾冲突,最后为救回族人,义无反顾自我牺牲的唯美故事。舞剧共五个篇章,剧目以众多的艺术手法,集合绮丽的想象,塑造了爱恨分明、勇于牺牲的伟大人物形象,既诠释了唯美的爱情,又表现了浴火重生的无畏气势,以古朴的原生态表现方式展示湘西少数民族地区非物质文化遗产精髓,突出土家族、苗族灿烂的民族文化,显示出湘西少数民族如凤凰涅槃般追求幸福生活的勃勃生机和力量。

巴陵戏《远在江湖》 (9月3日,演出地点:全国地方戏演出中心)

剧情简介:三品京官滕子京因拥护和参与推行庆历新政,而贬为巴陵郡守。他虽身处逆境依然忧国忧民、昂扬奋发、锐气不减、初衷不变。他在岳阳执政三年,清匪除霸,兴修水利,开办学堂,重修岳阳楼等等一系列强硬执政措施,使岳阳百废俱兴。在这过程中为筹措资金缓解经济压力,滕子京屈尊求助于昔日门下弟子,湖广镇抚使王钧第。位高权重的王钧第不满滕子京“傲上”,致使滕求援无果,反而“求”来百般刁难,恶意诬陷。滕夫人李氏为帮丈夫排解燃眉之急毅然变卖闺中细软为夫分忧,却招来商人的逢迎。滕子京得知城内债务纠纷众多,于是灵机一动,利用“非常规手段”追债而获得债主倾囊相助。王钧第却指控滕子京“违规操作”,然而,滕子京认为“不用雷霆手段,难显菩萨心肠”,并以范公《岳阳楼记》砥砺自己,宠辱皆忘,心忧天下,愈挫愈勇,终使名楼崛起,雄文传世,为中华民族铸造了不朽的思想丰碑,为后人留下了巨大的精神财富!

湘剧《月亮粑粑》 (9月9日,演出地点:全国地方戏演出中心)

剧情简介:“月亮耙耙跟我走,我跟月亮提笆斗……”这是一首诞生于农耕文明时期的童谣,它反映的是中国老百姓千百年来朴素的文化理想。湘剧高腔《月亮耙耙》根据真实人物原型创作,截取三个不同时期的历史片断,讲述了山村女教师秦雅云在一个叫做黄荆树的贫困小山村,30年坚守与奉献的动人故事。

湘剧《田老大》 (9月19日,演出地点:全国地方戏演出中心)

剧情简介:抗战初期,田汉来到长沙,担任三厅六处处长,主管文艺宣传。田汉受到母亲的启发决定修改“抢伞”,使这出老戏既跟上民族救亡的形势又有观众缘。田汉带着一大帮湘剧艺人去赴李栋埔的宴请。李栋埔误会田汉与彭秋月有私情。田汉却光明磊落。彭秋月伤感于得不到平等相待,要与李栋埔绝交,同时也为田汉的理解深深感动,发自肺腑地叫出了田老大。虽然时局艰难,宣传三队却显示出了新面貌。然而前线传来噩耗,李栋埔牺牲了。彭秋月悲痛万分。湘剧人义愤填膺。田汉告诉大家,湘剧人唱好戏,做好人,给百姓带去烽火中的精神力量,这便是每一个人的爱国。

锣鼓敲响。田汉握笔在书房疾书,要把“抢伞”改编为“旅伴”。蒋世隆和王瑞兰出现在戏台上。书房与戏台,剧本与剧中,模糊了时空界线。田汉唱出了剧中人投军的决心,唱出了湘剧人爱戏爱国的新声,唱出了戏剧家对艺术和人格的坚守,唱出了一个中国人磐石般的民族气节。

湘剧《赵子龙计取桂阳》 (9月20日,演出地点:长安大戏院)

剧情简介:湘剧《赵子龙计取桂阳》根据《三国演义》52回“赵子龙计取桂阳”和《三国志?赵云传》有关情节创作编写。全剧以赤壁之战后刘备夺占荆州、南郡、襄阳并以此为基地乘胜扩张,于公元209年发兵南征零陵、桂阳、武陵、长沙四郡,调赋税以充军实,积钱粮以固根本为背景,讲述赵云奉命征讨桂阳,三千兵马只带着五天粮草长途奔袭以求速战速决,在面对天灾干旱、缺水无粮、百姓遭灾、生存困难和桂阳太守赵范为守住城池百般诡计刁难、层层设障死守城池的困难时,赵云以民生为计不兴杀戮从获得民心入手巧妙化解各种危难,最终挖井修渠引水赈灾,大情大义受到百姓爱戴,也让赵范心悦诚服,成功计取桂阳的曲折故事。

相关专题:好戏连台!“湘戏晋京”展演活动首都开演

今日热点
焦点图