医企老板涂秩平农业扶贫 让荒山变绿园

2016-07-20 08:15:14 [来源:华声在线] [作者:和婷婷] [编辑:蒋俊]
字体:【

医企老板农业扶贫,让荒山变绿园

平江县4000多农民受惠

7月11日,平江县虹桥镇仁义村有机茶种植基地,涂秩平(左)与帮扶对象李本汉(右)在交流。 记者 李健 摄

平江县虹桥镇仁义村,去年盖起了两层小洋楼的李本汉说:“以前在外打工年收入2万左右,穷得很!几年前涂总过来搞开发,我就来基地上班了,年收入达十几万元。我们村好多人都在这里做事,收入高,干得起劲!”李本汉口中的涂总就是湖南瑞丹科技有限公司董事长涂秩平。这位柔情汉子通过发展农业的方式,让昔日的穷山恶水变得温情满满。

农业扶贫,荒山变绿园

走进仁义村,满眼的翠绿:满山的油茶、有机茶,满塘的荷花,还有层层稻苗。而在2009年之前,这些地方还是荒山一片。

邓子卿是仁义村村民,家中6口人,原本收入仅靠种田,年收入1万元左右。“2009年,涂总的油茶基地开始种植,我就过来上班了,现在年收入是以前的3倍。”

受惠的不止邓子卿一人。村支书胡艳炳介绍,2009年,涂秩平投入800余万元租山2200亩发展油茶产业,同时投入145万余元发展150亩高山有机茶。油茶产业的发展带动了仁义村156户580人就业,而高山有机茶2015年也带动209人就业。

据了解,幕阜山区属于平江县东部高寒山区,庄稼不好种,山地常年荒着。油茶和高山有机茶的发展让这片荒山重新散发出生机。

柔情汉子,与村民真诚相交

以情相交,是涂秩平对待村民的柔情。2015年,村民李高峰因妻子患病放弃东莞的事业,回乡从零开始发展。涂秩平听说后将自己2011年投资了100万元的养鸡场无条件赠送给他经营。

大丈夫的柔情还体现在扶贫模式上。2016年2月起,涂秩平投入30多万元,资助仁义村12名精准扶贫对象成立青阳峰农业专业合作社,发展稻田养鱼160亩。村民不仅可在合作社务工挣钱,还直接参与管理及分成,村民的工作积极性及生活态度发生了很大的改观。

回馈家乡,医企老板玩跨行

“医科高材生”、“医企董事长”、“农业扶贫人”、“柔情大丈夫”……现年51岁的涂秩平出生于平江县虹桥镇一个贫困农户家庭,小时候受到很多村民的帮助。1990年,涂秩平从同济医科大学毕业,2005年到广东创办了生物科技公司,2009年响应县委、县政府号召,回乡创办湖南瑞丹科技有限公司,开发了龙门平术、虹桥油茶等产业基地,带动周边大批贫困群众通过种养脱贫致富。

近年来,涂秩平在改善基础设施、发展农业产业上共投入资金1500余万元,受益农户达1250户4000人。其中,精准贫困户135户436人。■见习记者 和婷婷

今日热点
焦点图