湖南省防指表扬武陵源区景区山洪灾害防御经验

2016-07-19 16:29:31 [来源:华声在线] [作者:龙腾] [编辑:万姗姗]
字体:【

华声在线7月19日讯(记者 龙腾)7月18日8时~20时,张家界市普降大暴雨,导致景区溪河洪水猛涨、暴发山洪,武陵源区预警及时,安全转移滞留景区游客1320人,确保游客安全,避免了人员伤亡。

7月19日,湖南省防指通报各市州防汛抗旱指挥部、省防指各成员单位,表扬武陵源区有效应对“7.18”暴雨山洪确保游客安全,希望各地要密切关注雨情和汛情,特别是旅游景区所在政府要学习武陵源区景区山洪灾害防御经验,进一步落实旅游景区安全责任,确保游客安全。

7月18日8时~20时,张家界市普降大暴雨,累计平均降雨量76.1毫米,有72个站降雨超过100毫米,其中金鞭溪站累计降雨233.4毫米,特别是9~10时达84.4毫米,导致景区溪河洪水猛涨,暴发山洪,并有许多地方发生山体滑坡。

为有效应对这次强降雨过程,省、市有关部门提前发出预警,张家界市、武陵源区及时部署。18日10时,武陵源区防指通过山洪灾害防御系统向景区分别发出强降雨短信预警、启用预警广播,向景区反复播放降雨信息、预警信息、求救电话。11时,全区紧急启动防汛Ш级应急响应,并关闭部分旅游景区,组织力量耐心劝退准备进入景区的游客,全力疏散、转移景区内已有的游客。截至18时15分,共劝退1050名游客,安全转移滞留景区游客1320人,确保了人员安全,所有游客均得到妥善安置。

张家界武陵源风景区是享誉全球的5A级风景区,也是山洪灾害防御的重点区域,武陵源区委、区政府对此高度重视。今年以来,该区认真贯彻省委、省政府关于防汛抗灾的工作部署,全面落实各项防灾抗灾措施,特别是针对景区特殊情况制定了应急预案并落实了各项措施。在今年几次强降雨期间,充分利用山洪灾害防御系统,共发布预警短信2.1万余条次、启动预警广播3750多站次,其中向景区发布预警信息1.4万条次、启动预警广播2317余站次,累计紧急转移1.1万余人次,其中游客4320人次,避免了人员伤亡。

省防指表示,目前我省正值主汛期,也是旅游旺季。各地要密切关注雨情和汛情,特别是旅游景区所在政府要学习武陵源区景区山洪灾害防御经验,进一步落实旅游景区安全责任,加强安全监管,排查整治安全隐患,加强应急值班值守,落实各项应急措施,确保游客安全。

今日热点
焦点图