网曝株洲车展开进校园 还拉着文科第一名站台

2016-07-19 10:46:35 [来源:株洲晚报] [作者:刘娟] [编辑:刘颖]
字体:【

车展进了市二中校园 还拉着文科第一名站台?

市二中高考志愿填报咨询会上,“展出”的某品牌新车(受访者 供图)

株洲晚报7月19日讯(记者 刘娟)近日,一名自称是高考学生家长的网民在株洲网论坛上发表名为《车展进校园,这应该吗?》的帖子,称陪孩子去学校参加高考志愿填报咨询会,却见到某品牌高档新车在学校里面做展示。该网民抛出多个问题,对车展进校园的做法提出质疑。

【事件】高考志愿填报咨询会上,“展出”某品牌新车

昨日,记者联系上了这位发帖的家长陈先生。陈先生介绍,事情发生在上月28日,得知市二中举行高考志愿填报咨询会,他就陪着孩子一起去了。当天去的家长和学生非常多。

进入市二中后,该校田径场附近一条道路旁摆着的几辆崭新的某品牌高档车吸引了陈先生的注意,“车身上贴着广告语,旁边还立着一块大型宣传板和多个宣传海报,上面写着‘择校而学,择车而驭’,‘2016高考支持购车奖励计划’等宣传语,现场还设置了咨询台,上面摆放了某品牌车辆的宣传资料。”

陈先生称,他和几个家长感到十分纳闷,怎么车展也能摆进校园?家长周女士也参加了当天的咨询会,“那里并非是停车位,看着挺打眼。有关人员还邀请今年高考我市文科第一名站在新车展示区接受采访,弄得挺商业的,当时高一高二的学生还没放暑假呢。”

在网帖上,陈先生提出疑问:“高中学校场地可以这样用于做商业活动吗?把学校做商业广场搞?除了这次,是不是在平时,商业活动也可以这样随意进入校园?学校领导不觉得这会影响到学校的学习环境和氛围?相关职能部门怎么不对此进行管理?”

【回应】市二中:“对车商从事宣传活动不知情”

记者带着陈先生的疑问,联系上市二中有关负责人,该负责人解释称,对车商在校园内做宣传的事情并不知情。

他介绍,这次高考志愿填报咨询会是某网站主办,邀请了多个高校的老师到学校来,给高考学生一个咨询志愿填报的机会,而某品牌车商与某网站合作,对这次活动给予了赞助。市二中只是提供场地、桌椅等,与车商无直接联系。

“当时是有一辆车开进来,是辆新车,主办方的工作人员坐在里面,我们以为是搬运一些器材,所以就放行了。”上述负责人表示,刚进来的时候,并没有看到车商摆出展板做宣传推广,至于后来车商在做什么,学校管理人员因为忙于另外一个点的咨询会工作,所以并不十分了解。

该负责人还表示,上述网站历年多次在学校举行高考志愿填报咨询会,并未出现这样的情况。今年接洽活动时,学校也不知道车商会在校园内做推广,如果得知就不会允许。以后学校在做此类活动时,会更加谨慎。

【市教育局】“这种做法不妥,学校涉商活动须慎重”

车商进校园做商业推广,市教育局政策法规科一负责人表示,对商家是否可以进校园开展商业推广活动,我市暂无相关规定。另一位相关负责人则表示,这种做法其实不合适,教育属于社会服务,学校属于公共资源,学校涉及商业的有关活动要十分慎重。

记者了解发现,国内不少城市的教育部门,已经出台了有关学校出租或出借校舍及场地的有关规定。如浙江省温州市苍南县教育局,就在《关于禁止学校出租(借)校舍及场地的规定》中明确:中小学校、幼儿园的校舍与场地属于教育设施,学校不得擅自改变用途、不得擅自转为经营性资产。未经县教育局同意,学校不得私自改建、扩建、拆除、出租、出借校舍与场地,不得私自变动校舍结构和改变校舍用途。

【七嘴八舌】

网名“蒸蒸日上”:咨询会出发点没错。车商瞄准了当时众多家长也来参会的时机,大肆为新车宣传,让活动变了味。

学生家长郭先生:商气越来越浓的中小学校园是否还能给孩子一个读书学习的良好氛围,这是每位家长都担心的。校园外面的世界,商业渗透已无孔不入了,给孩子们一个清净的学习环境吧。

我市某中学教师小周:从建设“平安校园”角度来讲,社会车辆一般是不能进入校园的。即使进入校园后,从学生安全角度考虑,也应该要有专人监督,避免出现安全事故或者带来其他安全隐患。

网民“自由飞翔”:高考志愿填报咨询会本身是为学生服务的,是件好事,作为活动赞助方,车商获得一定的“回报”,在学校做点推广无可厚非。这样的合作模式,兴许是以后这类公益服务活动的一个发展方向。

【快评】校园涉商,请守住责任的边界

以公益之名,尽可能地植入商业元素,这样的事情确实不多见。在目前的法律上也并未对之有严格界定,客观上说,仍停留在“见仁见智”的层面。但这并不妨碍我们确立这样一些底线认识。

一是,校园尤其是中小学校园,是传道授业之地,应当尽可能多有书香味,远离铜臭味,涉及商业的活动理应尽可能杜绝,这是教育的性质所决定的。

二是,高考志愿填报咨询会本身具有公益性质,实在要引入一定的商业元素,要以不影响学校正常的教学秩序为前提,要尽可能降低商业行为的规模、比例,校方要对活动进行有效管控,而非用一句“不知情”推卸责任。

三是,学校涉及的商业活动与承办方之间的利益交换,应该透明化。比如这次活动,有家长透露,现场有人拉着今年高考我市文科第一名在展车前做采访,这里面的利益关系,到底怎样,又是否是用来满足“公共利益”,有必要说明。

其实,公益性活动引入商业力量,包括家长对这种活动有不同看法,都可以说是一种进步。前者代表着公益活动操作的灵活性,后者也说明家长对自身利益有了更多关切意识。

但由于缺乏先例和经验,如此操作的具体边界到底该如何把握,是考验我们的教育者责任的一道考题,也需要教育主管部门制定、出台具体的规定予以规范与限制。

今日热点
焦点图