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青春8090】郭贝贝:山村小学操场上的舞者

2016-07-19 09:34:37 [来源:华声在线] [作者:苏莉] [编辑:印奕帆]
字体:【

郭贝贝是一名舞蹈家,大学教师,在泸溪县马入田村小,她带着留守孩子快乐地舞起来——山村小学操场上的舞者


郭贝贝 图/张杨
记者 苏莉

名片

郭贝贝,民盟盟员,中南大学建筑与艺术学院音乐舞蹈系副教授。中国民族民间舞考级国家级考官、中国舞蹈家协会会员。曾举办湖南省首个个人原创作品晚会《湘灵》。作品屡获国际国内大奖。代表作有舞剧《君生我未生》、舞蹈《圣洁伊人》、《湘江浴月》、《妈妈的光阴》、《生命》。2005年,组织数千名学生成立了“郭贝贝师生文化志愿者团队”,致力于基层文化志愿服务。

故事

结束最后一个动作,郭贝贝蹲下来,朝孩子们张开双臂。孩子们扑过来,和她拥抱,脸上挂着羞涩的笑容。

这是7月8日上午,在泸溪县白羊溪乡马入田村小发生的一幕,当天是郭贝贝来此支教的第四天。

马入田村小只有一个任课老师,这里的16个孩子,从来没有上过舞蹈课。暑假,郭贝贝带着志愿团队里的一名助手,主动找上门来,义务教孩子们跳舞。

马入田村距离泸溪县城有一个小时车程。每天早晨,郭贝贝和助手在县城吃一碗米粉,然后驾车出发。沿盘山公路一圈又一圈转上山,白雾被风吹动,在山坳间快速地移动。因为是第一次开这样的山路,她得全神贯注,瘦削的双手紧握方向盘。

抵达半山的村小,薄雾还没有散去,扑在脸上,像濛濛细雨。郭贝贝提着自带的大音箱走上台阶,调皮的男孩子攀着门框,露出一个头来,喊“老师好”。大多数的孩子只是静静地站在水泥操场上,等老师走近了,脸上露出羞涩的笑容。

暴雨刚过,连着几日都是阴天。在学校篮球场大小的水泥操场上,在山村高远开阔的天空下,郭贝贝带着孩子们跳起来。她教孩子们“像弹簧一样”扭屁股,伸展双臂的时候,想象“梦想有多大,手就伸多长”。

她特意在舞蹈中设计了很多牵手、拥抱的动作,让这些拘谨羞怯的留守儿童,在肢体的亲密接触中体验温柔相待,一点一点打开封闭的心灵。

她还设计了很多跳跃的动作,带着孩子们一起“嗨”。因为“运动可以激发让人快乐的多巴胺”,跳着跳着,孩子们眉眼就舒展开了,笑容绽放出来。

“舞蹈和心灵是相通的。”郭贝贝说,支教的目的,不是要他们记住这些舞蹈动作,而是用舞蹈这种肢体语言,帮助他们打破身体的僵硬,学会表达爱、感受快乐。

支教的日子,郭贝贝“火力全开”。上午在马入田村小教孩子们跳舞,结束后立即驱车返回县城,下午在县城一所小学为孩子们排练原创舞蹈,晚上给泸溪县舞协的老师们做培训。这一切都是公益性质的,分文不取。

“培训老师的目的,是希望我离开之后,当地的老师可以把支教活动继续下去。”郭贝贝说。

相关专题:青春8090

今日热点
焦点图