刘祖治:让十万亩荒山变成农民的“绿色银行”

2016-07-18 09:30:10 [来源:华声在线] [作者:王一辰] [编辑:刘颖]
字体:【

人物档案:刘祖治,男,44岁,湖南万樟园林集团有限公司董事长,株洲市第十四届人大代表,湖南省劳动模范,全国绿化奖彰获得者。2010年,投资创建现代农业产业示范园,截止至2015年底,已有7个村68个村民小组1000多个农民入园务工,其中贫困户占38%。他还捐资近100万元为20多名贫困大学生完成大学学业,捐资200多万元为山寺、双龙等十几个贫困村开通机耕道20余公里,水泥硬化道路10余公里,修简易桥3座。

华声在线 记者 王一辰报道

带领大家脱贫致富的刘祖治(中)被当村民称为“扶贫队长”。 记者 李健 摄

满目的紫薇花,成片的桂花树,还有罕见的红叶石楠、罗汉松等珍贵树种,随时随地组合成一幅立体风景画,冲击着我们的眼球。这是位于株洲市茶陵县严塘镇的万樟园林现代农业产业示范园。然而6年前,这里却是出了名的荒山。让这数万亩荒山披上“绿装”的是万樟园林现代农业产业示范园的董事长刘祖治,当地村民称他为“扶贫队长”。

投入亿元家产,立誓要将荒山变公园

由茶陵县城东行16公里,大概20分钟的车程便可到达历史红镇严塘。2008年,一场冰灾让原本就贫困的严塘镇雪上加霜,21个行政村10万亩山林损毁严重,成了杂草丛生的荒山,水土流失严重,当地很多农田被蚕食。直到2010年,刘祖治的到来,改变了这一现状。当时途经严塘镇尧市村的刘祖治看到这一大片荒山,感到心痛不已,和林业打了10多年交道的他默默地在心里立下誓言:“我一定要将这荒山变成公园!”

当他把亿元家产全部投入进来时,周围响起一片反对声:“你已经是亿元老板,在茶陵也算个人物,为什么还要做这种吃力不讨好的事情?”投入大、周期长、见效慢,从商多年的刘祖治又怎会不懂?但他觉得,这是一个能长远发展的行业,也是一个能带动广大农民一起致富的行业。

2010年万樟园林集团公司在茶陵县严塘镇投资创建的现代农业产业示范园规划面积10万亩,计划投资32亿元,以建设国家农业产业化龙头企业、国家珍贵树种森林公园、国家5A级旅游景区为目标,致力打造一二三产业融合发展的国家级现代农业特色产业园。

将荒山变公园,需要的不仅是勇气,更是耐力。100多名工人与10多台挖机和铲车并肩作战,吃在山头,睡在山头。为了打通进山的道路,刘祖治挽起裤脚和工人们一起干,拿起镰刀开山劈路。有时候工人们下班了,他还要继续工作,到各个山丘勘察。经过6年的努力,10万亩荒山已开发4.4万亩,栽植了桂花、罗汉松、银杏、樟树、红豆杉、金丝楠木等珍贵树种820多万株,紫薇、杜鹃、樱花等名贵花卉9600多万株。如今,荒山变公园的美好景象已初具雏形。

今日热点
焦点图