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先富带后富】种树为贫困村的老人打开一扇门

2016-07-18 08:52:21 [来源:华声在线] [编辑:印奕帆]
字体:【

在茶陵县严塘镇,刘祖治租了10万亩山地种树, 一年年过去,一个巨大的绿色产业悄悄地在山岭上成长,周边的村庄由此获得了生长动力,许多贫困村民的生活发生着巨大的变化——

种树记

7月13日,茶陵县万樟园林现代农业产业示范园,刘祖治(中)和来园区工作的村民在一起。湖南日报记者 李健 摄

记者 周月桂

在乡村,种树关乎一方风水和福祉。茶陵人刘祖治原本想要种1万株樟树,给公司取名“万樟园林”,而现在,他有了大大小小上亿株苗木,其中2龄以上的樟树都不止万株,而这上亿株苗木还只是他规划中的一半。

因为种树,这片山头和周边的村庄,变得美好而富足。

7月13日,记者来到茶陵县严塘镇,走入万樟园林现代农业产业示范园,感受这一片从荒山中营造出的浓绿,给一方土地和人们带来的福荫。

拿做工程赚的钱种了上亿株苗木

晨曦之中,被修剪成圆形的桂花树,点缀在起伏的山脊上,划出一道道优美的曲线,而香樟树的绿构成了山体的主色调。正值紫薇的盛花期,细直光洁的树干上,轻盈艳丽的花朵成片盛放,如云如霞。要是春天,杜鹃花会如锦似缎铺满山坡,到了秋天,红枫将点燃片片山林……

这一山繁花盛景,是刘祖治在荒芜中种下的。刘祖治在茶陵乡野长大,毕业于原中南林学院,对树有着天然的热爱和不舍的情结。20年前,刘祖治辞去公职,从一个花卉盆景店起步,投身于他憧憬的生态绿化事业,一路摸爬滚打,创立了万樟园林绿化工程公司。

2010年,已是“亿元级富翁”的刘祖治在茶陵县严塘镇考察时发现,2008年冰灾过后,罗霄山脉尾端的这大大小小十几个山头,竟然是茅草丛生。常年疏于管理,山上被烧得黑一块黄一块,满目荒芜。

深藏多年的梦想,就在这一片荒芜中找到了落地生根的地方:“我要在这里种树。”

很多人不理解刘祖治:“林业生态产业投入大,见效又慢,好不容易赚了点钱,可以过舒服日子了,为什么还做这种吃力不讨好的事情?”而在刘祖治看来,种树,是为了让荒山变绿、农民变富,终可以造福一方。

6年来,刘祖治先后租了10万亩荒山荒地,建设万樟园林现代农业产业示范园,目前已经开发5万亩,栽植桂花、银杏、楠木、红豆杉、红叶石楠、罗汉松等珍贵树种820万株,紫薇、杜鹃、樱花等名贵花木9600多万株,还有蜜柚等果树200多万株。

然而,生长在这片山林里的巨大绿色财富,眼下却并未转化成“真金白银”。园区计划总投资将达到32亿元,已经投入6亿多元,刘祖治继续奔波于湘东各地的园林绿化工程,每年的工程收入,全都投入了这片山林,而园区目前尚未有任何产出,最快也要到2017年开园。

但刘祖治是有信心的,按照他的设想,这里将会是“国家级农业产业化示范园、5A级旅游景区、珍贵树种森林公园”,周边的村庄也将由此获得巨大的生长动力。

种树为贫困村的老人打开一扇门

严塘镇山寺村,一栋粉蓝色的小楼房前,肥硕的南瓜藤几乎爬得满院都是,开出喜气洋洋的大朵黄花。

这栋小楼房是属于村民周汉伟的,建房花了30多万元,他执意要刷成粉蓝色:“我喜欢,好看。”12岁的孙女周钰欣也喜欢:“像公主的城堡。”“城堡”一侧,是周家原来的老屋,一栋低矮破败的平房,现在用来堆放杂物和衬托新房的靓丽。

64岁的周汉伟一直觉得,“万樟园林”的到来,是他幸福生活的开始。山寺村是典型的山区贫困村,周汉伟家从前更是一贫如洗,年轻时当兵的他因公负伤,腿脚落下残疾,退伍后做不了重农活、打不了工,结婚后生了5个孩子只活下来一个,早几年他还得了癌症,一家人生活相当贫困。

2012年,周汉伟将自己种不了的林地和土地全部租给了刘祖治,每年有了3000元土地租赁收入,夫妻二人又在园区务工,一年可得6万元左右劳务收入。“我脚不方便,但手上功夫好,我用双手种树挣钱建房子,很有尊严。”周汉伟说话时眉飞色舞,特别生动。

万樟园林园区所处的严塘,历史上是革命老区,也是贫困山区,年轻人一般都出去打工,留守老人过着艰难而懒散的生活。

刘祖治的到来,为贫困的农村老人们打开了一扇门。林地里的活劳动强度不大,刘祖治把招工年龄放宽到70岁,上班也很自由,上一天班算一天工资,随时可以照顾家庭和农活。渐渐地,还有青年劳动力返乡就业,仅去年一年,回来在园区就业的青壮年就有60多个。

6年来,园区解决了1000多人的就业问题,其中一半为贫困农民,多数为中老年人,每年发放的劳务工资达1500多万元,此外还有土地租金300多万元。

还有一部分农户加入万樟园林苗木专业合作社,办起了脐橙园、花卉苗木基地,自己当上了老板。合作社为入社农民提供种子、农药、化肥和技术,对农户种植的花卉苗木包购包销。竹坪村谭东梅就是其中一员,家里7亩多地都种上了苗木,去年收入达10万元,还不耽误她带小孩。

村庄里桂花曾香得让人睡不着

暮色四合,虫声唧唧,高径村农民广场,路灯亮了起来。晚饭过后,空气渐凉,人们陆续聚集广场,似乎在等着什么。

一个穿长裙拿折扇的女人出现,拧开了音响,于是,满广场飘动起热情欢快的舞曲。妇女们舞动的身体或许不再年轻苗条,然而快乐是真实的,一个小男孩也熟稔地加入队伍。围观的男人们很满意,满意这兴冲冲的满是劲头的生活。

这个占地482亩的农民广场,遍植茶花、香樟、罗汉松、桂花、银杏,成为村民的休闲之所,附近的横屋、尧市、双龙等几个村的村民也都在此休闲。

“我们村以前是个脏乱差的贫困村,”高径村党支部书记段新华说,从2012年起,全村向万樟园林流转山地2500余亩,有100多个农民在园区务工,务工农民人均年收入3万元左右。最重要的是,刘祖治还为村里修建机耕道、水泥路,在屋旁路边栽种了各种苗木。

“现在我们也走点好路,到处亮亮的,多好啊,”村民罗月兰说:“到了秋天,桂花香得哦,都让人睡不着觉。”去年,高径村还被评为 “湖南省美丽乡村示范村”。

这些年里,刘祖治与9个村进行村企合作建设美丽乡村,房前屋后遍植花木,他还为10多个贫困村开通了机耕道,硬化了水泥道路,修筑了简易桥,投资建设了4个农民广场……一批“两型”村庄在严塘镇初现雏形。

淳朴的村民感谢刘祖治的,往往是一杯香浓的芝麻豆子茶和一碟花生。“其实是我要谢谢他们,是他们用双手双脚在茅草间开辟了这片森林。”刘祖治说。

回头望向园区,景观灯将山的曲线在夜色中勾勒出来,华美而宁静。

名片

刘祖治,44岁,茶陵人,园林工程师,国家林业重点龙头企业湖南万樟园林集团有限公司董事长,茶陵县万樟园林苗木种植农民专业合作社理事长。 2010年5月,在严塘镇投资创建现代农业产业园,依托公司优势,大力实施产业扶贫,通过土地流转、吸纳务工、村企联合、公司农户联合等方式带动周边农民脱贫致富。

扶贫成绩单

1 通过土地流转,把荒山变成了绿地,吸纳周边1000多农民就地务工,每年劳务支出和土地流转支出1800余万元,让老百姓有长期稳定的收入。

2 筹资500万元成立了茶陵县万樟园林苗木种植农民专业合作社,以合作的形式让农民拥有自己的产业,引导农民增收,目前已有7个村68个村民小组1000多个农户入社,其中贫困户占38%。

3 热心公益,捐助300余万元帮助20名贫困户学生完成学业,帮助十几个贫困村开通机耕道20余公里,水泥硬化道路10余公里,修建简易桥3座。

乡亲们“说”

山寺村村民周汉伟:老板是个通人情的人,我腿脚不方便,他就让我做轻活,工资也不少我的,过年还给我送慰问金,我就愿意跟着他干。

万樟园林管理员谭光华:刘总是个实干家,有气魄,这么大的园区,有看头、有奔头。

记者手记

关于富裕的问答

周月桂

富裕是什么?

在万樟园林郁郁葱葱的林子里,我看到一片富裕的土地,和一群富有的人。

刘祖治是富有的。虽然他皮肤黝黑,乡音浓重,看上去无论如何也不像个有钱人。他做工程赚来的钱,也全部投入到了林子里。他只管种树,不问收成。但他的心是富足的,从一片荒芜里,收获了一片绿洲。

周汉伟也是富有的。他身有残疾,却靠自己的双手,建造起童话般的房子和美好的生活。他说:“眼前的每一天都那么美好,我真快活。”

富裕,不只是物质的充裕,不只是锦衣玉食、香车宝马,富裕更是充沛的阳光、宽广的大地、茂盛的森林,富裕是不息的梦想、澎湃的激情、感恩的情怀。

在万樟园林这方土地,光线、雨水、空气、人心,都充盈饱满、乐善富足。

今日热点
焦点图