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林二代 ”刘祖治:绿色扶贫 让“老”有所依

2016-07-18 08:44:32 [来源:华声在线] [作者:和婷婷] [编辑:蒋俊]
字体:【

幸亏他来了,“林二代 ”绿色扶贫


7月13日,茶陵县万樟园林现代农业产业示范园,刘祖治(前左一)和村民交流紫薇花的种植技术。 记者 李健 摄

全面建成小康社会的路上,不让一个贫困老乡掉队,需要一大批品德好、头脑活、能吃苦、有本事的先富起来的人站出来,带领贫困老乡,同走小康路。

华声在线自今日起推出典型人物系列报道,介绍发生在他们身上的“先富带后富”的生动故事。

姓名:刘祖治

年龄:44岁

简介:湖南万樟园林集团有限公司董事长,株洲市第十四届人大代表,湖南省劳动模范,全国绿化奖章获得者。

在茶陵县严塘镇,刘祖治租了十万亩山地种树, 一年年过去,一个巨大的绿色产业悄悄地在山岭上成长,周边的村庄由此获得了生长动力,许多贫困村民的生活发生着巨大的变化。

就业扶贫,让“老”有所依

“幸亏他来了,不然有我这老头子受的!”这是茶陵县严塘镇山寺村村民周汉伟对记者说的最多的一句话。

周汉伟,今年64岁,一家五口人。1976年因公负伤导致左腿微瘸,复原回家后的几十年来,一直守着自家的一亩三分地,生活一直很贫困。

“2013年以来,我到园区务工,做一些栽树及树苗养护的活,一年能挣近3万块钱。我还把土地流转给园区,每年也能增收3000元左右。去年,家里盖起了楼房,现在的日子越过越有奔头!”周汉伟说起新家,一脸乐和。

农村的现状是年轻人外出务工,老弱病残成了“留守部队”。万樟园林集团公司表示,村里的70岁以下的有劳动能力者都可以在园区务工,通过就业真正让老人实现“老有所依”。

“以前我们高径村是有名的脏乱差,连外地女子都不敢嫁过来,村集体经济就是一个‘鸭蛋’!村民人均收入始终在贫困线以下,各项考核全镇倒数第一!”高径村党支部书记段新华对记者说道。

2010年,万樟园林集团公司开始在这里投资创建规划面积10万亩的现代农业产业示范园,这片荒山出现了一派生机,当地农民家门口就业的机会也就来了。

如今万亩珍贵树种产业、万亩名贵花卉产业、万亩农业休闲观光产业已经形成,万亩琯溪蜜柚产业、万亩锦绣黄桃产业正在形成中。

环境改善的同时,随着产业的发展,当地1000多农户每年可得300多万元的土地流转收入,还可到公司领取1500多万元的劳务收入。

“林二代”辞去公职做绿化

作为一个“林二代”,父辈们“咬定青山不放松”的林业人精神让刘祖治在1987年报考了中南林业科技大学。而大学毕业后,刘祖治却被分配到政府部门工作。1996年他毅然决定辞去公职,成立了茶陵第一家园林绿化公司。经过10多年的打拼,积累了上亿元的资本。

“一人富裕不算富,带动一方百姓共同走向富裕,这才是我们企业家最终的追求。”刘祖治回忆道。

到目前为止,有183个农户加入他的苗木花卉种植农民专业合作社。据调查,这些农户亩平增收5000元以上,人平年增收2600元左右。此外,还有近200个贫困户有了自己的产业。

与此同时,刘祖治还捐资近100万元为园区周边村修路、架桥、村庄绿化以及为曾文亮等20多名贫困大学生完成大学学业;为全县即马江、湖口、下东、火田等地公益事业共捐资200多万元。

■见习记者 和婷婷

今日热点
焦点图