省委常委会议部署防汛抗灾:克服麻痹松懈思想

2016-07-14 16:58:59 [来源:华声在线] [作者:唐婷] [编辑:刘颖]
字体:【

徐守盛主持召开省委常委会会议研究部署防汛抗灾工作

坚决克服麻痹松懈思想

把防汛抗灾责任落实到每个区域每个环节

华声在线7月14日讯(记者 唐婷)今天上午,省委书记、省人大常委会主任徐守盛主持召开省委常委会会议,听取当前全省防汛抗灾工作情况汇报,研究部署进一步压紧压实责任做好防汛抗灾这项当前重中之重的中心工作。

省领导杜家毫、李微微、许又声、易炼红、张文雄、傅奎、黄跃进、黄关春、韩永文、何报翔、张剑飞、戴道晋、蔡振红、向力力,武警湖南总队司令员刘国荣参加会议。

会议指出,今年以来,面对多轮大范围强降雨和严峻洪涝灾害,全省各级党委、政府全力应对,广大党员冲锋在前,干部群众奋力抗灾,解放军、武警官兵奋战在抢险救灾最前沿,最大限度减少了人员伤亡、减轻了灾害损失。在前段防汛抗灾中,全省各级各部门各方面齐心协力、众志成城,做了大量卓有成效的工作,值得充分肯定。

会议强调,当前,全省仍处于主汛期,洞庭湖水位长时间超警,湖区堤防出险几率增大,气象走势依然变幻莫测,后期防汛抗灾形势依然十分严峻,重建恢复任务十分繁重。全省各级各部门要认真贯彻落实习近平总书记、李克强总理的重要指示批示精神,落实李克强总理在岳阳召开的部分省份防汛工作会议精神,牢固树立“防大汛、抗大灾、抢大险”的思想,始终保持毫不懈怠的工作状态和精神状态,按照实现“两个确保”、 重点防御“两大灾害”、扎实做好“两项基础工作”等部署要求,把防汛抗灾作为当前一项重中之重的中心工作,作为“两学一做”最重要的实践平台,在落小落细落实上下功夫,奋力夺取防汛抗灾全面胜利。

一是要进一步压紧压实防汛抗灾责任。全省各级党委、政府要坚决克服麻痹松懈思想,切实加强组织领导,强化责任担当,对防汛抗灾工作进行再动员、再鼓劲、再部署,牢牢把握防汛工作主动权。要严格落实以行政首长负责制为主的防汛抗灾责任制,把具体责任落实到每个区域、每个河段、每个工程、每个环节。要坚决落实“三个必须”要求:各地党政主要领导必须亲自安排、亲自部署、亲自督促落实;各级领导干部必须带头开展巡堤查险;各级防汛责任人及查险抢险力量必须到岗到位,严格执行24小时巡查制度。省领导要深入一线,检查指导各地开展防汛抗灾抢险工作。主汛期,各级领导干部原则上不得离开当地,确需外出必须按规定请假。要树立全省“一盘棋”思想,省防指要切实发挥好总指挥、总协调、总调度职责,各成员单位要各司其职、密切协作,齐心协力打好防汛抗灾攻坚战。要加强军地军民协调联动,发挥好驻湘人民解放军和武警部队的突击队作用,团结一致抗洪救灾。

二是要突出强化重点流域区域、重点工程、重点部位和重点环节的防汛保安措施。洞庭湖仍然是当前的重中之重,必须严防死守。同时要重点抓好山洪地质灾害防御、江河水系防洪、水库和尾矿库防守、城镇防涝、人口集中区防汛等关键环节,确保人民群众生命安全,确保大江大河干堤及重要基础设施安全。深刻吸取华容县新华垸溃口的教训,切实把查险处险摆在更加突出的位置,进一步细化落实责任,加强24小时不间断巡查和全天候值守,决不能放过一丝隐患、留下一处空白,及时发现问题,果断应对处置。对各类防洪工程、涉水工程,要督促责任单位和人员开展巡查,决不允许隐患酿成大险、大险发展为溃垸溃堤,坚决杜绝水退人退。省防指要根据汛情发展的地方需要,协助指导地方做好防汛各项工作。

三是要统筹抓好灾后恢复重建和抗旱准备工作。动员广大干群迅速开展灾后重建工作,尽快恢复群众生产、生活。灾后重建工作要与新农村建设相结合,科学合理进行规划。省直部门要加大对灾区恢复、重建的指导、支持,帮助做好受灾群众妥善安置、水毁修复、卫生防疫等工作。各级财政要加大资金投入,保障当前抗灾救灾工作顺利开展。要积极引导受灾群众自力更生、艰苦奋斗、不等不靠,加快灾后重建步伐。在抓好防汛各项工作的同时,要密切关注我省南部可能发展的旱情,提早做好抗旱准备。

四是要加强督促检查,严明防汛工作纪律。各级纪检、防指及相关部门要统筹资源力量,加强明察暗访,对防汛抗灾责任落实不到位、巡查排险不到位、应急处险不到位的,对执行防汛指令不及时不坚决的,一律严肃追责、严惩不贷。同时,要加强人文关怀,为一线防汛抗灾人员提供应有的保障。

相关专题:徐守盛报道集

今日热点
焦点图