到底有多热?又有非洲人在长沙中暑了!

2016-07-14 10:39:18 [来源:华声在线] [责编:刘颖]

又有非洲人在长沙中暑了

药店店员帮忙刮痧,送上凉茶

▲药店工作人员在给非洲女子刮痧。 视频截图

长沙的热,非洲人都Hold不住,这可不是段子。

几天前的中午,一名在长沙的非洲女子出现中暑症状。因为急着赶飞机,她来不及去医院,来到长沙火车站附近一家药店求助。药店店长和两名店员帮她刮痧,又给她喝凉茶,症状才有所缓解。

这不是第一个在长沙热中暑的非洲人。2013年,网友“鸟巢拼搏”在中南大学贴吧发帖称,学校一名来自安哥拉的非洲留学生中暑了,“这名非洲同学坚信,长沙比非洲热,正午时段绝对不敢出门”。

华声在线7月14日长沙讯 火炉长沙的夏天,和地处热带的非洲,究竟哪里更热?不少人肯定会毫不犹豫地选择非洲。不过,一名非洲女子却在长沙被热“晕”了。

近日,有人发微信朋友圈称,一名在长沙的非洲女子准备返回非洲,不料中暑了。幸好一家药店的工作人员伸出了援手,又是帮她刮痧,又是送凉茶喝,非洲女子的病情才得以缓解。

这家帮助中暑非洲女子的药店位于长沙火车站附近的解放东路上。药店店长黄女士介绍,事情发生在7月9日下午2点左右,当时店里走进一名黑人女子,看上去很难受的样子。

“一身黑皮肤,穿着蓝色套裙,头发是假发。”药店店员周女士回忆,这名女子走进店门时大汗淋漓,右手捂着肚子,说话带着哭腔。“之前还见到过她,在附近逛街。”店员高女士说,这名女子可能住在火车站附近,印象中她曾到药店买过多次药。

周女士说,非洲女子不会说汉语,而店员们的英语并不好,只好用手机的翻译软件和女子交流。这名黑人女子说,自己刚从湘雅二医院出来,准备坐火车,然后转机回非洲。可能是因为中暑,又急着赶飞机,女子称不想去医院。

“她的症状很严重,我当时建议她去医院。”黄店长说,当时她还拨打了120电话。不过,这名非洲女子拿着病历本称,自己7月8日曾去医院看过病,“她不想叫救护车,希望在药店处理一下”。

看到非洲女子的中暑症状较为严重,店员采取紧急措施,帮女子刮痧、让她喝凉茶。

记者随后调取了药店监控。监控视频显示,9日下午1点52分左右,一名拿挎包、戴墨镜的非洲女子先是到了药店附近,待了六七分钟后,被黄女士带到药店前的凳子边。“当时她的舌苔很白,体质虚寒。”周女士说,黑人女子显得非常痛苦,不停地用纸巾擦汗,说想买止痛药。

考虑到对方是中暑症状,黄店长将她引到药店入口的凳子就坐。“她难受得一度弯下腰。”店员周女士说,自己帮女子在后脖刮痧,黄店长在其左手臂刮痧,又喂她喝了凉茶。大概10分钟后,黑人女子的症状有所好转,然后离开了药房。

记者陈斌实习生李昊朗

在长沙的非洲人:长沙热起来很“闷”

长沙到底有多热?非洲人在长沙是什么感受?7月13日,记者走访了湖南大学留学生公寓,采访了两个来自非洲喀麦隆的留学生。一位名叫Mike的留学生表示,长沙的夏天和自己的家乡都比较热,但感觉是不一样的。和长沙的夏天相比,喀麦隆的气温更高。长沙的夏天下雨也多,热起来很“闷”,喀麦隆会更干燥一点。当记者问到长沙和喀麦隆哪里更热一些时,两位留学生都笑着说:“长沙!”不过他们也表示,适应长沙的气候没问题。

此前有来自利比里亚的留学生也表示不适应长沙的夏天,“如果不上课,我恨不得24小时待在空调房。”这名留学生说,他在家乡喜欢戴帽子出门,在长沙就不敢,怕帽子里发热,导致头皮生疮。

在非洲的长沙人:非洲风大,出汗容易干

40多岁的肖先生是长沙市水电八局的一位工程师,因为工作需要,曾在非洲工作8年。

“非洲是干热,长沙是湿热,感觉长沙更难受。”先后在加纳和尼日利亚待过的肖先生说,在非洲,一般最高温度是三十七八摄氏度。因为紫外线强,工作时一般穿长衣长裤。虽然出汗,但因为风大,汗排出后很快就被吹干了,身体感觉不那么热。

“在非洲,一天最多洗两个澡,而在长沙,却恨不得天天泡在水里。”肖先生说,长沙夏天的热是湿热,容易出汗,但汗水排不出,衣服黏着,排汗不通畅,很容易中暑。“如果汗湿了,就像蒸笼不停地蒸。”肖先生说,在非洲,晚上温度一般是二十五六摄氏度,开个风扇就可以,而长沙却不行。 记者陈斌实习生李昊朗

释疑

长沙的热为何如此难熬

80%空气湿度是“罪魁祸首”

湖南省气象台专家介绍,一般而言,长沙夏天的最高温不会超过40℃,而在非洲,45℃很正常,“之所以感觉长沙的夏天更难受,是因为湿度。”

气象专家解释,每年入夏后,湖南地面空气湿度大,加上大气低层的偏南暖湿气流加强,南方水汽向本地输送,空气湿度在80%左右。就湿度而言,湿度50%左右人体感觉正常,超过70%会出现憋闷感。另外,昼夜温差小,也是人们感觉长沙非常热的另一主要原因。长沙夏季风力微弱,人体散热不畅,使得随汗液排出的热量“黏”在皮肤上,更增闷热感。

档案

安哥拉留学生:我在长沙晒黑了

2013年5月底,网友“鸟巢拼搏”在中南大学贴吧发帖称:“今天中南一非洲留学生中暑了,他说:‘长沙比非洲热……’笑趴我了”。“鸟巢拼搏”在帖子中写道,“这位非洲同学坚信,长沙比非洲热。”他说,中暑的留学生来自非洲安哥拉,近两天气温比前段时间更高,这位非洲哥们中午都不敢出门。

同样来自安哥拉的留学生Miclávio也抱怨称,“实在不好受,刚出门两三分钟,汗就顺着脖子流,走路十几分钟,衣服都湿了。”Miclávio挽起袖子,可以看出裸露在衣服外的皮肤明显更黑。他说,这是他周末逛街的结果,手臂都晒肿了。

相关专题:湘里事