绝版张家界 最炫民族风

2016-07-14 09:03:56 [来源:华声在线] [作者:易禹琳] [编辑:曾晓晨]
字体:【

2016张家界民俗文化活动月于农历六月六开幕。 张林海 摄

高花灯。 杨华峰 摄

摆手舞《踩八仙》。 翟健 摄

六月六,晒龙袍,泼龙水,接龙气。胡卫衡 摄

傩面祭祖。 胡卫衡 摄

湖南印象微信公众号

文/本报记者 易禹琳 通讯员 王建军

那些山,从海洋中隆起,独一无二,寂寞了亿万年。要怎样的人间风月才能激活这绝版的自然奇迹?

元宵灯会闹了千百年,国际乡村音乐周来了五大洲乐队, 峡谷间上演惊天动地的人狐绝恋,剧院里《魅力湘西》场场爆满……

不够!这次,张家界人要捧出最豪华、最原生态的饕餮盛宴。不是一天,不是一周,是一月;不只城区,不只景区,是全域;不是10万人,不是20万人,是10万人次民间艺人参与、近100种原生态民族民俗文化艺术表演、1000万人次游客同欢。

拥有46个民族、732项非物质文化遗产的张家界人,这次要创造文化奇迹。2016年7月9日(农历六月六)至8月9日(农历七夕),张家界举办全球首个民俗文化活动月,你来不来?

盛宴一

土司城,千人傩面祭先祖

时间 7月9日(周六,农历六月六)上午10:00—12:00

地点 张家界土司城

六月六, 占地800亩的张家界土司城早早地醒了。在这个浓缩了土家族农耕文化、兵战文化、土司历史、建筑艺术、工艺美术的土家风情园里,今天要举行土家人最隆重的祭祖仪式。

相传这一天是湖南茅岗土司王覃垕为反抗封建压迫蒙难之日,人们抢回他浴血的战袍洗净晒干,立庙祭祀。从此,每年六月六,土家人就有了晒龙袍、祭祖的习俗。

上午10时,太阳爬上了48米高的九重天吊脚楼,30面大鼓敲得震天响,绿叶上还沾着新鲜露珠的草龙舞起来,2016张家界全球首个民俗文化活动月正式启幕。摆手堂前,56名小学生表演中国戏剧的活化石茅古斯《赶仗》,再现土家先民狩猎场景。就要晒龙袍了!从赤身露体(人体彩绘)到树皮兽皮,到朴素的日常穿着,再到节日的盛装,一场服饰秀体现了土家人质朴的性格和土家织锦的精致斑斓。

同边手的摆手舞你第一次见吧?简单的动作展现的是勤劳的土家人日常劳作。着红袍的梯玛(可与神沟通的人)出场了。他引领着祭祀队伍,抬着三牲浩浩荡荡而来。他摇着八宝铜铃,用神秘的语言和步法扫堂请神,整个天地都安静了。梯玛宣读祭文,缅怀祖先的恩德,汇报今天土家人兴旅游而来的幸福生活。千人带上造型生动、夸张朴拙、色彩浓烈的傩面,祈求祖先和神灵驱魔禳灾,为土家人为华夏子孙祈福。

两条泼水龙从后山腾云驾雾来了,20米高的水柱直冲云霄。泼龙水、接龙气了!霎时,如甘露降临,清亮的水在广场上飞舞,欢快的人群迎水、互相泼水,洗净过往的烦恼和不快,迎接充满阳光的土家人的祝福,欢笑声响彻土司城。

阳光滚烫,激情涌动,张家界的奇山异水也被这欢笑感染得镶上了金边。

盛宴二

四溪汇流,千人同舞大摆手

时间 7月19日(周二)上午10:00—11:30

地点 水绕四门

宛如“张家界少女”般的金鞭溪在峰峦山谷缠缠绵绵7.5公里,在张家界森林公园东大门,与矿洞溪、鸳鸯溪、龙尾溪相遇,共同托起一个沙洲——天子洲,即当年向王天子称王建天子国的地方。洲上芳草鲜美,四洲石峰林立,水在山中流,人在画中游。

7月19日,就在这水绕四门的美丽地方,千人狂欢大摆手等你来。

“福石城中锦作窝,土王宫畔水生波。红灯万盏人千叠,一片缠绵摆手歌。”

做摆手是张家界这片土地上的主人——土家族人一种隆重的祭祖活动和节庆盛典。大摆手祭祀的是父系社会的土著酋长八部大王,参加的人成千上万。

“土家的先祖回来吧,到这铺金铺银的地方来,我们子子孙孙欢迎你们来,为我们祈祷一个新的丰年,风调雨顺、六畜兴旺、人众清吉……”梯玛在用土话吟唱,他请神、祭祖后就跳摆手舞。

看,这样奇怪的舞蹈,没有华丽的舞衣,只有家织的土布大褂;没有优美的造型,所有人甩的竟是同边手。人们随着鼓点不断变换动作,采茶、砍火畲、挖土、播种、薅草、放木排、打油、背苞谷……一个舞蹈,竟包含四季的劳作。他们甩着同边手,竟是在模仿祖先在远古迁徙中攀援岩壁。噫,怎么他们两只手在身上乱抓?原来是在捉虱子、抖狗蚤,看得人大笑不止。

这种舞不讲究身材,男女老少都可跳。还不快加入?

听,情歌响起来了:“栀子花开满树白,一阵风吹遍地香,小妹硬是惹人爱哟,小哥梦里也在想哟。”小伙姑娘手牵着手,单摆、双摆、回旋摆,顾盼间眉目传情。

如果你知道摆手舞曾为武王伐纣和嘉靖年间重创倭寇立下战功,是否会从舞蹈中看出排兵布阵的豪气?是否会对创造这种舞蹈的土家人油然而生敬意?

盛宴三

亿年溶洞,千人狂欢茅古斯

时间 7月29日(周五)上午10:00—11:30

地点 黄龙洞

世上溶洞有很多,但黄龙洞不一样。

这座古老溶洞里有一根全高19.2米,最细处直径只有10厘米的石笋买下了1亿元的保险,它宽阔的“龙宫”大厅里,因“洞听中国艺术季”活动,《卡门》、《蓝色多瑙河》优美的旋律曾在石笋、石钟乳和地下暗河间徘徊。

洞外,是一个原生态的稻田、池塘、水车、鸡鸭牛羊和一个屋顶上种满绿草的张家界哈利路亚音乐厅。

7月29日,千人要在洞外跳起最原始古老的茅古斯,跳给3.8亿年的溶洞看,跳给那些直指苍穹的奇峰看。

微风拂过青青的稻田,宁静的乡村和几千年前也没什么两样。土家人要跳茅古斯了!它可是被专家称为“中国戏剧的活化石”,中国民族舞蹈最远的源头之一。

你看,土家人身披棕衣,头戴棕帽,他们装扮成远古的先人,他们弓腰而行,因为先祖尚不能直立行走。他们拿着棍棒去围猎,呜啊呜啊地呼唤同伴,因为先祖尚不能完整发音,口齿不清。经过好几个回合的围堵,终于把野猪捕获,呜呜地欢叫着凯旋而归。

除了《打猎》,听土家人说,如果是大摆手,延续几天几夜,茅古斯可以晚晚有不同的剧目,从渔猎时期一直表演到农耕时代。可喜的是,现场出现了很多的“小茅古斯”,人们不必担心这种国家非物质文化遗产失传了!

盛宴四

宝峰碧水,千人摸米女儿会

时间 8月9日(周二,农历七夕)10:00—11:30

地点 宝峰湖

“天上有个鹊桥会,土家有个女儿会;天上牛郎会织女,地上情哥会情妹。”七夕,张家界的姑娘小伙要约会了!

远远地,见一道瀑布在青山上一泻而下,瀑布的上方就是宝峰湖。四面青山,一泓碧水,鸟飞鸭游,湖心岛上有“仙女照镜”、 “金蟾含月”。似水柔情,这样的地方,最适宜七夕情人节对山歌,会情人了。

方圆百里盛装的土家姑娘来了,首饰叮当,短大褂滚着多道花边,八幅长裙翻成节节高的“笋壳”,一针一钱都是她们巧手绣成。背篓里拿出她们绣的鞋垫、手帕和山货,眼角偷偷瞄着前来赶场的小伙,因为她们今天可是来找“摸米”(心仪情郎)的。小伙可没那么忸怩,相中哪位姑娘,径直前来问价,双方对上了眼,情投意合,就可私订终身了。

但爱情总是寻寻觅觅的,看姑娘们模样生得乖,绣花鞋绣得巧,有心“撩妹”的小伙就去踩花鞋。“穿花鞋,踩三脚,花鞋越踩越合脚。穿花鞋,踩三脚,翻山越岭不痛脚”。小伙追,姑娘躲。即使有意,姑娘也绝不让小伙轻易踩到。斗智斗勇,场上笑声不断,青春的身影晃花了眼。

宝峰湖上对情歌了。“上河涨水下河浑,不知河水有多深,打个岩头试深浅,唱首山歌试妹心。”一颗小石子飘着水花过来了,聪明的姑娘马上接上了:“郎唱山歌湖上行,鲤鱼出水听歌声,鲤鱼翻动河中水,山歌打动妹的心。”一首来,一首去,情意越来越浓,湖心岛上树林里的鸟也来帮唱了。

清波倩影,情歌燃情。三千奇峰醉了,八百秀水醉了,整整一个月的张家界民俗文化活动,醉了万千游客。

链接

张家界民俗文化活动月九大日常活动

时间:7月9日—8月9日,每天按时举办

1.土家情歌对唱

时间 10:00—11:00;15:00—16:00

地点 宝峰湖

2.土家风情舞

时间 10:00—10:30;16:00—16:30

地点 张家界土司城

3.傩面参观体验

时间 9:00—17:00

地点 张家界土司城

4.非物质文化遗产展示

时间 9:00—17:00;18:30—22:00

地点 宝峰湖

5.民族服装秀

时间 19:00—23:00

地点 魅力湘西大剧院

6.狐仙寻亲

时间 20:30—22:00

地点 天门狐仙剧场

7.生态广场舞天地

时间 18:10—18:50

地点 黄龙洞生态广场

8.桑植民歌体验

时间 9:30—10:30(周六、周日)

地点 洪家关旅游区

9.土家渔鼓

时间 8:00—9:30;

10:30—12:00(周六、周日)

地点 张家界大峡谷

声音

张家界民族风情多姿多彩,融合了众多民族民间传统文化的旅游文化构成了张家界特色文化形态的软实力,成为张家界建设世界旅游胜地的核心竞争力,壮大了张家界文化产业实力。旅游与文化的融合,助推了民族文化走向世界。

——余怀民

(张家界市委常委 、宣传部部长)

举办民俗文化活动月,是张家界在中国和世界的首创。是张家界市委、市政府“提质张家界、打造升级版”发展战略、实现文化与旅游深度融合的一次有益尝试,也是完善张家界旅游供给侧改革、扩大旅游文化消费,提升张家界国际化水平的一次探索实践。希望通过几届持续的努力,将其打造成像“西班牙斗牛节”、“柏林文化节”一样蜚声中外的世界文化品牌。

——欧阳斌(张家界市副市长)

张家界旧名大庸,是春秋时期古庸国的重要组成部分。历史绵长悠久,文化积淀深厚,民俗特征浓郁。这次为期一个月的地方民俗文化活动,是当地居民与外来旅游者一场共享的文化盛宴,将直接促进张家界旅游发展和文化保护与传承的深度融合,提升张家界文化影响力和旅游国际化水平。对丰富旅游者体验,促进张家界全域旅游大格局的形成具有重要的意义,也期望这个活动能年年有,年年新。

——钟永德

(中南林业大学旅游学院院长、教授)

张家界从来就是一个不缺营销创意的地方,张家界民俗文化活动月又是一个经典案例。实际上,民族文化已经成为张家界一道靓丽的风景和一张精美的名片。只要张家界持续挖掘、保护和传承民俗文化,活化利用民族文化遗产,加快旅游与文化融合发展,形成山上保护自然遗产,山下活化利用文化遗产,自然与人文相得益彰,促进张家界旅游可持续发展。

——张朝枝

(中山大学旅游学院副院长、教授、博导)

今日热点
焦点图