省防指实行最严格的责任追究制度 确保水库安全度汛

2016-07-13 08:20:42 [来源:华声在线] [作者:柳德新] [编辑:万姗姗]
字体:【

确保水库安全度汛

省防指实行最严格的责任追究制度

华声在线7月12日讯(记者 柳德新 通讯员 于思洋)今年来,全省先后有8座水库发生险情,尽管险情均得到妥善处置,却也给各地水库安全度汛工作敲响了警钟。省防指今天专门通知各地,切实做好水库安全度汛工作,同时充分发挥水库防洪效益,并强调以最严格的责任追究制度确保水库防汛责任和工作纪律落实到位。

省防指强调,要全面落实水库安全度汛责任。要继续按照分级管理、分级负责的原则,全面落实水库防汛责任制;要逐库抓好水库防汛行政责任人、技术责任人、管护员的责任落实。严格执行责任追究制度,不间断地组织明察暗访,检查有关责任人到岗和履职情况,对于缺岗、失职的要严肃追责。

省防指要求,科学实施水库防汛调度。要严格执行已批复的水库汛期控制运用方案,按照汛限水位控制蓄水,同时切实加强水库的科学调度和实时调度;预报有强降雨时,要提前部署,及时腾库迎洪;对于存在病险和度汛隐患的水库,要在汛限水位以下进一步降低库水位,甚至空库运行。要认真组织查险处险工作,督促水库管理单位按照水库巡查值守的有关要求,抓好日常观测和巡查,遇降雨要加强值守和加密巡查次数。发现险情要果断处险,全力抢险,并在第一时间上报险情信息。

省防指指出,要切实加强泄洪安全管理。加强雨水情监测分析,对水库可能泄洪的情况及时预判,迅速发布泄洪预警信息。要防止网箱、船只等滑脱产生安全隐患,影响水库泄洪和大坝安全。对水库泄洪可能影响的区域,要及时、果断转移人员并妥善安置,切实保障人员生命财产安全。

相关专题:坚决打赢今年防汛抗灾这场硬战

今日热点
焦点图