堵溃口"敢死队"司机:事前没敢告诉父母

2016-07-12 10:42:26 [来源:华声在线] [编辑:刘颖]
字体:【

“敢死队”司机:事前没敢告诉父母

司机得知汛情后自愿参与抢险,最后一刻跳车;他们的行为获家人理解

华声在线7月12日讯 岳阳华容新华垸发生溃口后,为了抢险,一些司机开着他们赖以谋生的卡车冲向溃口,并在卡车坠入前跳下车。由此,他们被称为“敢死队”。这群司机在湖区长大,大多是30岁左右的年轻人。他们的卡车,是养家糊口的工具,“就像家里的水牛一样,是命根子”。但在抢险关头,他们毫不犹豫地听从指挥,用卡车去填堵溃口。

潇湘晨报记者覃剑 肖洋桂 摄影记者 华剑 辜鹏博岳阳报道

7月11日下午4点,岳阳华容新华垸溃口现场,合拢工作正稳步进行。当天下午,潇湘晨报记者见到了刘康等多名“敢死队”司机。10日晚7点左右,刘康驾驶着满载石料的卡车冲向溃口,并在坠入前跳下车。之后,有10多辆卡车以同样的方式冲入溃口。据统计,10日当天先后往河里投入了13辆车,其中1辆是拖车,一辆是挖掘机,其他11辆都是运输了石料的大型货车,每辆货车装载的石料都有十多吨,加上货车车身重量有二十多吨。

刘康 冲向溃口,仅两米远时跳车

拿到驾照近6年,刘康开卡车的时间却不足10个月。这个年轻小伙住在溃口南侧约8公里的村内。2015年下半年,他筹了8万多元,买了一辆二手卡车。“虽然挣的钱不多,但也还自由。”已经结婚的刘康“就靠这车养家糊口”。

他没有加入正规的运输公司,而是加了三个关于“工程车运输”的微信群。平日里,大家从群里知晓运输的消息,揽点活。7月11日上午,受微信群友的号召,刘康开卡车来新华垸溃口附近运输抢险用的石料。卡车从华容县城附近装货,顺着大堤,挨个排队来到溃口处卸货。可轮到刘康时,情况却发生了变化。

刘康回忆,他从溃口西侧开着卡车排队到溃口处,前面的车卸完石料后,掉头离开,他准备去卸货时,被现场指挥的人拦住了。“他们要我的车下去,说只能这样了。”刘康说,“有些紧张,好像也没其他选择”。

“似乎车下去是唯一的途径”。没有过多思考,他将卡车开往溃口,在距离坠落点约两米的地方跳下车。听到“哗”的响声,刘康探出头,发现车悬在堤坝上。紧接着,一辆小车开推了一下车尾,他的卡车坠下去,被洪流淹没。

程继贤 溃口后第一时间赶赴现场

紧接着下水的是程继贤,对于“敢死队”的称法,他有些不适应。他说,他们不是英雄,所做的事源自村民守护家园的责任感。

程继贤住在湖区,在他所住的村子,到了汛期,村民们会轮番巡逻,遇到险情,只要是男人都会上。如今,大多数青壮年外出打工,但到了防汛的时候,每户都至少有一名男丁会返乡。

听说新华垸出现溃口后,程继贤第一时间开卡车赶赴抢险现场。看到刘康的车冲进溃口,程继贤没有避让,用相同的方式,将卡车从溃口西侧冲进了洪水中。他说,住在湖区的人,特别理解溃口意味着什么。1996年,他所住的洞庭湖区出现了洪涝灾害,那时他只有7岁,但记得在大堤上住了两个多月。“那时缺水缺食物。”程继贤回忆,当时他特别想吃一口青菜,母亲托了3个人才帮他找到一棵白菜。

程继贤说,他的车买了不到两年,卡车冲入溃口后,暂时还没人出面跟他们谈具体的补偿事宜。“都会好的,这需要一个过程,挺过了就好了。”

刘胜 铁丝固定油门时让他心疼

刘康和程继贤的车冲入溃口后,又有10多辆车满载着石料冲入溃口。为了保障司机的安全,之后,司机们会先系上安全绳。刘胜的卡车是溃口东侧最后一辆冲入水中的。和刘康、程继贤的经历一样,他们外出进厂打工,之后回乡买了卡车,靠运输谋生。

7月11日,父亲的生日,刘胜本打算待在家里。微信群里不停地有人发布溃口的消息,希望他们能到新华垸参与抢险。父亲听到抢险的事情,要求他赶到现场。刘胜开车来到现场,在溃口附近排队。起初发现掉头的车辆少了,后面就听说了将车冲下去堵溃口的事情。排了20多分钟的队,轮到刘胜,他没有推辞。现场工作人员给了他铁丝,要他自己把油门固定,然后系上绳子,在卡车坠落前跳下。

“跳的过程很轻松。”刘胜说,用铁丝固定油门的过程却让他心疼,“就像送走亲人一样”。他说,自己的车刚买不到10个月,花了28万,其中还有一部分是贷款,全家人都很爱惜这辆卡车,“就跟小时候对待家里的水牛一样,是命根子”。卡车落水后,他并没有告诉父亲。父亲在电视里知道了消息,回家后,父亲只说“人没事就好”。

白宏林 穿救生衣系安全绳跳车

“当时,给老婆打了个电话,但没敢跟爸妈联系。”谈起加入“敢死队”一事,今年44岁的白宏林回忆说,当时他驾驶装载十多吨石料的货车往溃堤口方向驶去,在距离只有五六米的时候,迅速跳车,一两秒内,货车以及车上的石料,全部沉入溃口处。

跳车前,白宏林穿了救生衣,并且在腰部系了安全绳。上车前,白宏林给老婆打了一个电话,只说了几句就挂了电话。白宏林说,虽然自己开了二十多年的车,但还是有点紧张。事后得知他的做法,家人都表示了理解和赞同。

“下午2点钟到的大堤上,大家都排着长龙,到下去6点左右才到溃堤口。”白宏林说,开始将石料卸在溃堤口处就可以了,后来溃堤口不断漫延,又告诉他需要将车沉入溃堤口。他二话不说就执行了。

“还没谈补偿的事,开不了口,现在都在抢险救援。”白宏林说,他的车是7年前购买的,专门从事货物运输,每天可以给带来数百甚至上千元的收入,养活了两个读书的孩子和一家人。

湖南经验

当年堵溃口先在两头打桩

湖南防汛抗旱专家聂芳容根据亲身经历,介绍了湖南以往抗洪堵溃口中的一些做法。

他回忆,当年堵溃口的时候,先在溃口两头打桩,桩基不断向中间靠拢。打桩主要依靠木头和6米长的脚手架,桩打好之后往桩与桩之间的空隙填充砂石等。

他说,当年这种做法也就是为锁窄龙口,为最终堵住溃口做准备。他分析说,打桩快到中间位置的时候,溃口减小,因而水的流速加大。

这时候就需要通过抛投三角铁等重物来分散水流、消杀水势。 记者颜宇东

今日热点
焦点图