湖南湘江新区规划建长沙“西中心”

2016-07-12 10:24:30 [来源:长沙晚报] [责编:刘颖]

湖南湘江新区出台《关于推进新区统筹融合发展的若干意见》

构筑“国家级新区+”发展格局

制图/王斌

长沙晚报7月12日讯(记者 周小华)记者昨日从湖南湘江新区获悉,为进一步强化新区统筹引领作用,充分发挥区域内各独立行政区和经济功能区的互补优势,凝聚同心同向、共建共享的发展合力,最大限度提高发展质量、速度和效益,构筑“国家级新区+”发展格局,新区日前出台了《关于推进新区统筹融合发展的若干意见》。

据了解,该意见共十条,即“十统十融”。记者发现,“十统十融”有许多新举措。如建立新区基准地价体系,探索实施主导产业和重大项目差别化基准地价,对重大产学研及重大教育、文化、医疗健康、企业总部、金融项目用地,探索实施协议出让管理办法,探索土地租让结合,先租后让、弹性年期出让等新模式。

该意见还在“统筹两型建设,促进生态融合”方面作了有益探索。意见明确划定生态保护红线,实施生态功能分区控制,明确禁止开发区域、限制开发区域和生态保护区域,构建“一轴、三廊、多节点”的生态安全格局。统筹编制覆盖1200平方公里范围的《湖南湘江新区生态环境保护规划》和《湖南湘江新区中心区水资源保护和综合利用规划》。启动实施《湖南湘江新区生态文明建设体制改革五年实施纲要(2016-2020年)》,建立多元化生态补偿机制,完善绿色出行体系,形成一套可复制、可推广、可借鉴的生态文明体制改革和制度创新经验。全面推进国家绿色生态示范城区建设和国家智慧城市试点,促进绿色建筑成片发展。统筹分布式能源站建设,推广建筑产业化技术、餐厨垃圾和有机生活垃圾微生物处理技术,打造“两型社会”建设亮点。

“十统十融”凝聚发展新合力

——湖南湘江新区《关于推进新区统筹融合发展的若干意见》解读

今年以来,湖南湘江新区优化提升了梅溪湖、滨江、洋湖等核心片区控规。图为梅溪湖国际新城标志性建筑城市岛。长沙晚报记者 余劭劼 摄

制图/王斌

长沙晚报记者 周小华

湘江早报记者 肖芳 刘霞 高原

湖南湘江新区日前出台了《关于推进新区统筹融合发展的若干意见》(以下简称《意见》)。该意见是根据《中共湖南省委湖南省人民政府关于支持湖南湘江新区加快改革发展的若干意见》和新区管委会“五统一”(统一编制规划并实施监管、统一制定综合配套改革政策、统一进行产业布局和项目准入、统一土地储备与管理、统一组织重大基础设施建设)职能职责定位来制定的。该意见用“十统十融”的崭新举措来进一步强化新区统筹引领作用,构筑“国家级新区+”发展格局,在践行新的发展理念上亮点频现,必将对扎实推进国家级新区建设,加快把湖南湘江新区打造成区域经济发展的新引擎、新示范起到巨大的推动作用。

关键词

规划引领 空间融合

率先全国实施生态控制线规划

《意见》点击

统筹规划引领,促进空间融合发展。统一编制新区规划区内城乡规划,确保按城市总体规划实施并监管。

强化新区管委会在规划实施、控规调整的事后监管职责,建立完善规划实施调整的责任追究制度。

新区探索

今年以来,新区进一步深化规划管理工作,编制了新区空间发展战略规划(提升)及相关专题研究,优化提升梅溪湖、滨江、洋湖等核心片区控规,正在开展新区生态控制线、岳麓山风景名胜区旅游综合服务区规划、长沙西中心概念规划等规划研究,开展新区轨道、道路交通等重大基础设施项目级战略性项目研究,统筹指导各区县关于麓谷新区、滨水新城、沩东新城等核心片区规划编制。率先在全国实施生态控制线规划,落实生态涵养用地、农村农业用地、城市建设用地各占三分之一的城市总体空间布局,走在全国新区前列。

相关专题:湘里事