徐守盛杜家毫:尽快转移垸内群众 全力应对新华垸溃口险情

2016-07-11 07:20:58 [来源:华声在线] [作者:柳德新 唐婷 贺佳] [编辑:万姗姗]
字体:【

全力应对新华垸溃口险情

徐守盛、杜家毫要求尽快转移垸内群众,确保人民群众生命安全

华声在线7月10日讯(湖南日报记者 柳德新 唐婷 贺佳)华容县新华垸7月10日发生重大险情,于11时左右内溃。省委书记、省人大常委会主任徐守盛,省委副书记、省长杜家毫第一时间要求,尽快转移垸内群众,确保人员安全,最大限度减少损失。内溃后,省、市、县集中力量转移群众、抢险救灾。截至今天21时,省防指暂未收到人员伤亡报告。

新华垸位于湖南省24个蓄洪垸之一的钱粮湖大圈内,由长江入洞庭湖的四支之一——华容河两条分支形成。总面积6.6万亩,登记总人口27488人,辖治河渡镇,共6个村2个居委会。由于当地强降雨,华容河水位7月3日16时就超过33.50米的警戒水位,7月8日起一直超过35.00米的保证水位。今天8时,新华垸水位达到35.15米,超保证水位0.15米。9时40分,新华垸红旗闸下游10米处发生重大管涌险情,经1个多小时抢险,因险情过大,于10时57分溃决。

徐守盛强调,各地务必要深刻吸取华容县新华垸内溃的教训,举一反三,切实加强防汛抗灾工作,确保退水时不溃堤,确保人民群众生命安全,最大限度地减少群众损失。各地党政主要领导要高度重视当前的汛情,必须亲自安排,亲自部署。各级领导干部必须带队开展巡堤查险,不能放过一丝隐患,不能留下一处空白。各级防汛责任人及查险抢险力量必须到岗到位,一旦发现险情及时处置,不允许隐患酿成大险,大险发展为溃垸。各地要加强督促检查,对责任不落实、责任人未到位、巡堤查险不力、应急处置不到位等要严肃处理,追究责任。

杜家毫要求,迅速组织群众撤离,确保人员安全,尽最大可能减少群众损失;要抓紧组织力量抢险,尽快堵住决口;要有力有序有效开展抢险工作,加强灾区卫生防疫工作,妥善安置受灾群众,确保社会大局稳定。

正在我省指导抢险的国家防总工作组获知险情后,立即从益阳市赶赴华容县出险地点指导。省委常委、省军区司令员黄跃进,副省长何报翔、戴道晋,省军区参谋长郭辑山、武警湖南省总队政委蒋建宇已于今天下午赶到现场,岳阳市、华容县党政主要领导紧急赶赴现场,指挥抢险救灾。

各方力量向新华垸紧急集结,全力组织抢险。省防指已协调省军区、武警湖南省总队出动2000名官兵投入抢险救灾。省防指请求国家防总紧急调拨20万平方米彩条布、35万个编织袋、3000个钢丝网兜、4000片铅丝网片等抢险器材运往溃口现场。今天20时,省防指又协调陆军第41集团军舟桥部队84团出动部队承担200米浮桥搭建任务。当地组织力量抢修垸内隔堤,截至今天15时,加固垸内4公里左右隔堤,并全部用彩条布覆盖。

省、市防指及时调度相应的节制闸,禁止外排机埠向华容河排水。经省防指紧急协调湖北省,石首市全部机埠已于今天15时停止向华容河排水。

省水文部门已派出技术人员在现场测流量和水位,为堵口复堤做准备。据实测,溃口宽47米,溃口流量380立方米每秒。今天21时46分,溃口处河道水位已下降至33.61米,内垸水位涨至32.90米。目前,按照确定的堵口方案,溃口两头已完成沉车“裹头”措施,防止溃口扩大。待明天溃口处流速降低后,正式开始堵口复堤。

今天10时20分,当地就组织新华垸内群众提前转移,截至21时许,共转移23603人。另外,有3085人外出打工,剩余800人住在地势较高的登瀛村,暂不用转移。

相关专题:坚决打赢今年防汛抗灾这场硬战

今日热点
焦点图