蓄泄统筹以泄为主 让洞庭湖区防御洪水方案更趋完善

2016-07-08 09:10:12 [来源:华声在线] [作者:柳德新] [编辑:万姗姗]
字体:【

华声在线7月7日讯(湖南日报记者 柳德新)从7月6日8时到今天14时,三峡水库在高于汛限水位情况下,仍将出库流量由30000立方米每秒逐步压减到20800立方米每秒,以减轻下游的洞庭湖城陵矶地区等地防洪压力。省防汛办副主任今天告诉湖南日报记者,这是省防指根据《长江防御洪水方案》和《湖南省洞庭湖区防御洪水方案》,报请长江防汛抗旱总指挥部,运用三峡水库防洪库容对城陵矶地区进行补偿调度的结果。

洞庭湖正处高洪水位,如何周全应对?省防指修订、省政府批准的《湖南省洞庭湖区防御洪水方案》(简称“《方案》”),已于今年主汛期实施,标志着洞庭湖区防御洪水方案更趋完善。

根据《方案》,我省洞庭湖区防御洪水原则包括:蓄泄统筹,以泄为主;江湖两利,左右岸兼顾,上中下游协调;局部服从全局,兴利服从防洪;发生洪水时,在充分发挥河道行洪和湖泊蓄滞洪作用,调度三峡水库及四水干支流大型水库拦蓄洪水的基础上,适时运用平垸行洪单退堤垸或一般垸行蓄洪水,相机运用重要和一般蓄滞洪区分蓄洪,必要时适时启用蓄滞洪保留区,视具体情况采取局部河段适当超防洪控制水位运行、扩大河道泄洪能力等措施,保障重点防洪目标安全,最大限度减轻洪灾损失;在确保防洪安全的前提下,兼顾洪水资源利用。

《方案》还对城陵矶地区、南洞庭湖区、西洞庭湖区、松滋、虎渡、藕池河系、湘江尾闾区、资水尾闾区、沅江尾闾区、澧水尾闾区作出防御洪水安排。如:预报城陵矶水位将达到34.40米并继续上涨,报请长江防总运用三峡水库145米至155米之间56.5亿立方米库容,对城陵矶地区进行补偿调度,以控制城陵矶站水位不高于34.40米。

相关专题:坚决打赢今年防汛抗灾这场硬战

今日热点
焦点图