洞庭湖高洪水位至少还将持续一周 全省未来几天放晴

2016-07-08 08:18:28 [来源:华声在线] [编辑:印奕帆]
字体:【

省防指:救灾山区,转战洞庭

洞庭湖高洪水位至少还将持续一周 全省未来几天放晴,14日有较强降雨

7月7日,溆浦县龙潭镇横板桥村,党员在搬移公路上塌方的巨石。连日来,溆浦县组织人力抢修水毁公路,恢复交通。

张微渺 杨相培 摄

华声在线7月7日讯 7月1日至5日,湘北、湘西南、湘东北地区发生今年入汛以来最强降雨,此轮强降雨屡超历史极值,湘资沅澧部分干支流相继超警,洞庭湖全线超警,特别是资水全线一度极为紧张。今天上午,副省长、省防指指挥长戴道晋主持召开省防指防汛会商会,进一步部署防汛抗灾工作,指出接下来全省防汛抗灾重点是救灾山区、转战洞庭。

据省气象部门预报,未来10天,湖南降水前少后多,但受1号台风“尼伯特”外围云系影响,14日起我省自北向南将有一次较强降雨过程。

洞庭湖高洪水位

至少还将持续一周

记者从会上了解到,受本轮强降雨影响,湘资沅澧四水及洞庭湖区水位均有不同程度上涨,总计37站超警,其中柘溪水库出现了建库以来最大入库洪峰20400秒立方米,频率约为200年一遇。

今天20时,洞庭湖城陵矶站水位涨至34.46米,超警1.96米,在徘徊近1个小时之后,水位开始缓慢下降。这标志着城陵矶站洪峰水位定格在34.46米,超警1.96米,距1998年8月20日创下的35.94米历史最高水位相差1.48米,为2003年以来最高水位。省水文局根据当前雨水情预测,洞庭湖高洪水位至少还将持续一周。

目前,湘、资、沅、澧四水大部分站点已退出警戒水位,洞庭湖区有80个堤垸、1510多公里堤防水位超警。高洪水位导致湖区堤防出现128处险情,其中包括沅江市共双茶垸茶盘洲北闸堤段管涌等3处较大险情,均已得到有效控制。

救灾山区,转战洞庭

戴道晋在会上表示,受强降雨和长江中下游暴雨洪水顶托共同影响,连日来整个洞庭湖持续超警。“今年城陵矶水位超警的时间只比1998年迟一个星期,是近16年最早的一年。”

“为应对这轮暴雨洪水过程,柘溪、五强溪等大型水库最大限度拦洪、滞洪,防洪库容已基本用尽,如果近期库区再遇大雨,不仅很难为洞庭湖拦洪,还将面临加大泄洪的压力。”戴道晋指出,全省防汛抗灾现阶段总趋势是救灾山区、转战洞庭。“山丘区要开展救灾工作,及时修复水毁工程、电力、通信等基础设施,做好农业补损、改种等工作,确保受灾群众有饭吃、有房住、有干净水喝、有病能就医;洞庭湖区要投入充足的人员和力量全力抗击洪水。”

戴道晋强调,洞庭湖区各级各部门要抓住堤防防守和水库防守这两个重点、难点,全面抓好洞庭湖区防汛抗灾工作。要克服松懈情绪,立足于打持久战,做好抢大险、抢多险的准备。

14日开始有较强降雨

据省气象部门预报,未来十天,我省降水前少后多,7日-11日省内大部分地区将处于少雨时段,但湘西北、湘东多阵性降水发生;12日-16日省内降水呈增多趋势,其中12日-13日、14日-16日将有两次降水过程发生。

预计7日-8日,湘西多云,局地午后有阵雨,其他地区以晴热高温天气为主;9日-11日,受1号台风“尼伯特”外围云系影响,我省云系增多,其中湘东、湘北部分地区有阵雨或雷阵雨;12日-13日,湘中以北有一次小到中雨过程,局地中到大雨,其他地区多云;14日-16日,我省自北向南还将有一次较强降雨过程。

■三湘都市报记者 丁鹏志 实习生 孙玲芝 曾金凤 通讯员 王琳

通报

宁乡一水管站副站长失职被免

记者从会商会上还获悉,7月5日晚,在防汛Ⅱ级应急响应期间,宁乡县双江口镇周家湾电排机埠管护直接责任人、镇水管站副站长余建明不在岗,且作为责任人平时未按要求及时对机埠设备进行有效整修维护,导致2台机埠不能正常运行。

6日,宁乡县对余建明作出了免职处分,并在全县通报。

抗洪救灾

九成多受灾台区供电恢复

华声在线7月7日讯 国网湖南省电力公司7日晚间发布,截至7日19时,该公司供电区域内已有7310个台区恢复供电。

7月1日以来的连续强降雨,造成益阳、娄底、怀化、岳阳、常德、长沙6市27个县区部分配网电力设施受损,台区停运7677个,占受灾台区的九成多。

为最大限度降低强降雨对电力供应带来的影响,该公司出动抢修队伍759支,投入抢修车辆2345台次,出动人员8588人次,对受损线路实施紧急抢修。目前已恢复10千伏线路342条、400伏线路2232条,恢复台区7310个,恢复用户供电681463户。其中岳阳、常德、长沙、娄底地区受损电力设施和用户供电已基本恢复。

■记者 李伟锋 通讯员 李萍

武警总队官兵益阳排险60多处

华声在线7月7日讯 “连续奋战46小时,就盼着能为群众多挽回损失……”7月4日下午,湖南武警总队直属支队出动500余名官兵组成第一梯队,携带6艘冲锋舟、800件救生衣等抢险救灾装备赶赴益阳救援。今天,记者从武警总队获悉,该批救援队伍中的百余名党员干部到达益阳后组成突击队,兵分三路前往益阳新桥河、长春镇、大码头展开支援。

大汉资江城4号工地,两个承台之间的缝隙出现管涌,关键时刻,副支队长毛伟华带着36名党员与时间赛跑,在泥泞中组成传送带传递沙包石袋;5日9时15分,新桥河镇黄甲山村出现两处直径达35厘米的管涌,现场指挥的支队长吴昌伟不顾膝盖风湿的老伤跳入泥浆中……

抢险现场,所有党员干部自觉战斗在最危险的点位。截至记者发稿时,支队官兵共搬运沙石400多立方,抢筑子堤2000多米。成功处置泛沙鼓水形成的管涌18处,排除险情60多处。

■记者 张浩 实习生 游斯璇 通讯员 吴建波

受灾情况

暴雨致我省畜牧水产损失近15亿

华声在线7月7日讯 记者今天从省畜牧水产局了解到,截至7月6日,本轮强降雨造成全省渔业直接经济损失达9.48亿元,畜牧业损失5.39亿元。

目前,省畜牧水产局已派出多个工作组,分类指导受灾养殖生产恢复。为防止病死动物流入市场、流向餐桌,省畜牧水产局加强了疫情监测,严厉打击经营病死动物的不法行为,严防灾后动物疫病暴发,确保灾后无大疫。

■见习记者 吴虹漫

省外连线

特大暴雨突袭南京

地铁进水高铁停运

6日夜间至7日凌晨,江苏南京遭到暴雨袭击,城市多处发生内涝,多个居民小区被淹,最高水深1米以上。据记者初步统计,截至7日11时,至少有数十处道路因严重积水出现交通中断,并有部分地铁站点进水影响正常运行。

南京市气象台7日2时53分变更雷暴黄色预警信号为雷暴橙色预警信号。7日6时,秦淮河东山站水位达到11.43米,再创历史新高,远超8.5米的警戒水位。

据部分南京市民反映,强降雨带来秦淮外河水位抬高,部分城市河道无法外排引起倒灌。南京西善桥地区的大众花园、竹柳南苑、竹柳新村等小区被淹最深达1.3米。南京地铁一号线中华门站、三号线明发广场等站点淹水,被迫退出运行,一号线安德门至天隆寺轨道一度出现约1米的淹水。据南京城防办消息,上午雨停后,经过紧急排涝,目前部分道路已恢复正常。

受水害影响,上海铁路局南京动车所附近有坍塌,影响少量高铁出库。上海铁路局7月7日停开南京南、合肥南、安庆、上海等方向20多趟旅客列车。 ■据新华社

交通影响

南航取消8日

飞往台湾地区全部航班

华声在线7月7日讯 记者今天从南航了解到,受今年第1号超强台风“尼伯特”影响,南航取消8日飞往台湾地区的所有航班。南航湖南分公司取消了8日CZ3017长沙-台北和CZ3018台北-长沙航班。

■记者 梁兴 通讯员 丁锐

相关专题:坚决打赢今年防汛抗灾这场硬战

今日热点
焦点图