金价半年涨幅近30% 手机黄金APP“捞金”更抢眼

2016-07-07 18:24:44 [来源:华声在线] [作者:文杰] [编辑:蒋俊]
字体:【

华声在线7月7日讯 7月6日早盘金价再次冲击1400美元大关,再创新高。因投资者对全球经济动荡预期增加,2016年上半年金价累计涨幅接近30%,创下近36年来的最大半年涨幅。全球最大的黄金基金(SPDR)今年上半年累计增持308吨,总持仓量突破950吨,刷新2013年7月以来的最高水平。同时,瑞银、摩根史丹利等多家机构上调了未来的金价预期。

黄金成全球明星资产,手机黄金理财APP成新宠

与黄金强劲上涨的同时,股市、基金等风险资产遭受重创。以亚洲股市为例,2016年上半年,表现较好的香港恒生指数累计下跌5.1%,而A股和日经指数跌幅分别达到了17.2%和18.2%。根据初步估算,上半年A股投资者人均亏损约13.64万元。

各类风险资产的大幅亏损使得部分资金出逃,涌入黄金市场避险。

金价持续走高重新点燃了黄金投资的热情,黄金成为最受追捧的避险资产。

家住北京的周大妈是个已经有两年的黄金投资经验,最近的金价大涨也让周大妈赚了不少。半年来,在周大妈的介绍之下,又有不少街坊领居也加入了黄金投资大军。最近,周大妈学会了用智能手机,在听说用手机就能购买黄金之后,周大妈又向街坊邻居推荐了黄金钱包这类手机黄金理财的APP。

近半年来,手机黄金理财APP如雨后春笋般生长,据不完全统计,提供平台功能的手机黄金理财APP已达50余家。

黄金钱包是最早提供手机黄金理财业务的APP之一,其后台数据显示,2016年以来,平台线下买卖量出现剧增。截至2016年6月30日,该平台上半年的线上零售额比2015年下半年增长745%;同时回购量也出现大幅增长,显示部分投资者选择在高位获利了结。数据还显示该平台上半年累计管理黄金资产比2015下半年增长了近8倍。

这类手机黄金理财APP有很多优点。周大妈介绍,一是便捷,在手机上就能买卖;二是手续费低;三是资金起点低,小资金也能尝鲜,零钱理财;四十不带杠杆,不会爆仓,风险系数小。

专家介绍,与其他黄金投资品种比较,手机黄金理财APP在最低投资额、购买价格、手续费和提取实物方面更具竞争优势。

黄金新玩法,金价“下跌”也有收益

黄金大热,投资者对各类新型的手机黄金理财APP开始感兴趣,而一种“买金+租赁”的新模式,更令投资者觉得新鲜。

一方面作为黄金投资平台,投资者在这类平台上可以买卖黄金,即可买涨又可买跌,赚取差价;另一方面,平台以珠宝产业链为切入点,嫁接“黄金租赁”业务,并将租金返还给用户,因此给投资者提供“双份收益”。

“黄金钱包”是目前推出此类模式的第一家公司。

据了解,传统黄金产业的痛点是中小用金企业融资融金难,资金周转率低。另一端,中国老百姓手上有大量闲置黄金资产,缺乏流动性。“黄金钱包”实现了两端的无缝对接:该平台将普通用户手上的闲置黄金,以较低的利率租借给用金企业,降低企业财务成本的同时,吸引了更多优质资产,普通用户因为能盘活手中黄金获取收益,从而形成良性循环。

周大妈认为,以前只靠金价上涨赚取差价,还有不小的风险,毕竟金价涨涨跌跌,而黄金租赁服务的出现,使自己在赚取金价涨跌差价的同时,还能获得一份固定的收益,这实际上提高了整体收益率,也减小了风险。

根据平安证券3月底发布的研究报告估算,黄金珠宝行业供应链金融的潜在规模超过900亿元人民币,这也意味着,对于“黄金钱包”这类平台而言,触及“天花板”之前还有巨大的增长空间。

此外,为了保障出借黄金的安全,“黄金钱包”建立起一套严格的风控体系,不仅要对借金企业资质和信用进行审核,还对其实行仓押管理。平台还与中华联合财产保险公司合作,为平台用户的黄金资产和账户资金提供保险。该平台为软银中国投资企业,目前已经有57万用户,累计管理黄金资产超过7.6吨。

金价后市,多数机构看涨

对于金价未来的走势,多数机构看涨。不久前,瑞银、摩根史丹利等多家机构上调了未来的金价预期。

对此,“黄金钱包”首席研究员肖磊认为,美联储加息影响正在逐步淡化,全球多个经济体实行负利率政策,是金价上涨的重要因素。目前来看支撑金价上涨的基本面并没有发生变化,各国央行增持黄金储备、全球黄金ETF持续加仓,均有可能在下半年继续推高金价。

有迹象表明,受英国脱欧影响,英国央行、日本央行和欧洲央行可能采取进一步宽松政策,国债市场的低收益和负收益水平短期内不会结束,持有黄金的机会成本进一步降低。

上半年白银也出现了暴涨,但其避险属性低于黄金,几乎没有金融属性,白银价格短期过快上涨的风险较大。从整个大宗商品市场来看,真正有金融避险属性的品种并不多,在对冲货币贬值和金融市场不确定的问题上,黄金可能依然是表现最具后劲的避险品种。

肖磊分析,金价目前处于蓄势阶段,如果投资者有长线投资的心态和准备,可以适当介入。下半年金价的波动性将进一步增大,冲高回落的次数会增多,但底部价格会逐步抬高,不排除金价在下半年冲上1400美元乃至1500美元的可能性。

今日热点
焦点图