六月六山歌节去城步赴草原之约

2016-07-07 08:48:35 [来源:华声在线] [作者:彭贤良] [编辑:万姗姗]
字体:【

舞吊龙

“挤油尖”

南山下的大寨

铺头村

玉女溪瀑布

南山牧场 张健 摄(本版图片除署名外均由当地宣传部提供)

湖南印象微信公众号

文/湖南日报邓红 蒋剑平 通讯员 彭贤良

天为帷,地为幕;牛角已吹响,礼花在绽放,银饰叮当,歌喉嘹亮。

芦笙吹起来,苗拳打起来,吊龙舞起来,又是一年六月六,城步苗乡处处飘山歌。请跟随湖南印象,去城步,与南方最美的草原来一场浪漫约会。

巫水河边 十大山歌王和五大洲山歌手亮嗓

推荐 巫水河风光带、杨氏官厅、桃林村、蓝玉故里

“一山响雷万山应,苗乡侗寨起歌声”。7月9日,农历六月初六,城步苗族自治县。“2016中国湖南(南山)六月六山歌节”将激情开幕。夜晚,巫水河流淌欢歌,古诸葛城的城门、城墙通体透亮,狮子山倒挂的钟乳石激动得滴滴嗒嗒。在城步文化体育中心,此届山歌节的十大山歌王和五大洲的山歌手将一展歌喉,当然少不了人们最喜欢的城步原生态的山歌展演。除了山歌,挖畲舞、打苗拳、吹芦笙、品油茶、舞吊龙、耍耕牛、挤油尖、品乌饭……7月10日,一场场民俗体验活动将在这里展开。

在杨氏官厅,这个被大明隆武皇帝恩准钦定的杨氏宗祠里,你不仅可以欣赏到打草鞋、打苗拳等苗家民俗表演,还可以边品尝苗家醋米豆腐等特色小吃,边听当地人口述城步杨姓始祖杨再思及其后代的英勇故事。

在桃林村,热情的苗家人早已备好了油茶,吹着芦笙、唱着山歌欢迎你的到来。城步的油茶世代相沿,名声在外。苗家人经过五道工序打出的油茶,融香、咸、苦、辣、甘,令人回味无穷。喝过油茶,你还可在桃林文化园里欣赏苗家草龙和傩戏表演,和苗家人一起参与挤油尖、耍耕牛等苗族传统体育竞技活动。

而在明开国元勋蓝玉的故里,雕梁画栋的蓝氏祠堂前,曾舞进上海世博会的国家非物质文化遗产城步吊龙也将上演。伴随着鞭炮锣鼓,舞龙人通过长短不一的撑杆撑吊起彩龙的不同部位,巨龙以各种姿势上天入海。精致的扎制工艺,特别的“吊龙”技法以及舞龙者灵活快捷的步伐,将让你叹为观止。

“南方呼伦贝尔” 唱响天籁之音

推荐 南山风景名胜区(老山界、茅坪湖、天然盆景园、高山红哨、紫阳峰)

一路山歌上南山,7月10日,嘹亮的山歌将唱响在美丽的南山大草原,本届山歌节十大歌王将在这里放声高歌。

草原、牧场历来与北方游牧民族画上等号,可大自然却用它的鬼斧神工,在湖南西南角,湘、桂两省交界处的城步苗族自治县,也皴染上了一片绿色的草原,铺满了雪峰山脉南段。八十里大南山,23万亩集中连片的草山草坡,让这里成为中国南方的呼伦贝尔、国内最大的高山苔地草原。在这里,你可以体验挤牛奶,品尝自己亲手挤出的鲜牛奶。

登南山必经老山界,“五岭逶迤腾细浪,乌蒙磅礴走泥丸”中五岭之一的越城岭北麓便指老山界。红军曾从这里翻越南山,奔向通道,便有了历史上著名的“通道转兵”。沿老山界盘旋而上,拐过188个弯,腾云驾雾,奶牛们在山丘上开出了醒目的黑白花,你便来到了山顶,叩响了南山清凉无忧世界的大门。

登上紫阳峰俯瞰南山牧场,但见绿草波涌,千余个“馒头式”的翠岗连绵起伏,牛羊点缀其中。南山牧场西山山顶,便是当年的南山防空哨所旧址——高山红哨。

你一定要去南山最南部的茅坪湖看看。这里,山、水、石、树如泼墨的山水画。草坡上,还有一个巨大的盆景园,一棵棵岩梨树、映山红、常青树等生长在形态各异的花岗岩缝中。

夜晚,你可去南山天湖湖畔的蒙古包草原度假村,围坐篝火旁,品尝南山奶茶、烤全羊,欣赏苗族舞蹈;累了,钻进蒙古包,在满天繁星的守护下进入梦乡。

千年古苗侗村 聆听岁月留声

推荐 长安营大寨村、五团民俗风情村、铺头村

从南山山顶沿着盘山公路而下,长安营乡大寨村犹如一颗宝石,镶嵌在1000多米的南山峡谷之中。放眼望去,苍翠的青山下,一片吊脚楼“倚崖顾坡,顺势而建”,清澈的长安河如玉带般穿村而过,好一幅世外桃源之景。

“苗侗窝,百鸟多,喝了油茶就唱歌。”湖南(南山)“六月六山歌节”就发源于大寨村,从1997年起,每年农历六月六,在寨子的东晋古杉树林的“连心亭”前,来自湘、桂、黔三省边陲的成千上万名山歌手会聚于此,尽情歌唱,激烈角逐歌王、歌后。今年“六月六山歌节”,喝过大寨人民的拦门酒,你便可跟着他们一起体验打糍粑,并欣赏他们自编自导自演的侗族歌舞剧《夜半来玩》。

离东晋古杉林不远处,建于乾隆时期的侗族风雨桥——廻龙桥,虽饱经风雨,却依旧静静地守护在古杉群旁,见证着阿哥阿妹的美好爱情故事。村寨口,一株1600年的中国第一杉树王与古杉林遥相对望,它曾不慎被火烧6小时,却依旧枝繁叶茂,守护着整个村寨。

“万物有灵”,侗乡人历来人人崇拜古木,视古木为村寨兴旺的守护神。在南山脚下的五团民俗风情村,生长着“千年红豆杉”和“万年银杏王”,红豆杉要五人合抱,银杏树须七人合围,夏天两树绿荫如盖,秋天银杏一树金黄。而五团的坳头,据说有着和泸沽湖极其近似的走婚习俗。

铺头村,因街铺小巷“两纵五横”接连数千米看不到头而得名。古时村内裁缝铺、杂货铺、肉铺、当铺、药铺、酒铺林立,如今,铺头村依旧留存多座明朝万历年间距今有四百余年的古屋,康熙、乾隆、光绪年间的古屋更是比比皆是。

“东南亚第一峡” 纵享清凉夏日

推荐 两江峡谷国家森林公园(奇山寨、玉女溪、下团村)、金童山国家级自然保护区、十万古田

这个季节去城步,将是你的最佳选择。6月22日,在岳阳平江举行的湖南2016夏季乡村旅游节开幕式上,城步南山国家级风景名胜区获得“2016湖南最佳避暑胜地”称号。而在城步,舒爽的避暑胜地远不止南山。

在城步县城南部与南山牧场之间,自巫水与界背河交汇口沿两江公路往南至铺路水,全长34公里的两江峡谷在这里静静连绵。峡谷中藏着4万余亩原始次生林,或青苔满树,或葛藤攀缘,构成密不透风的绿色城堡,形成一个巨大的天然氧吧,是“湖南第一绿色长廊”。

走进两江峡谷,道路曲曲折折地绕山而行,界背河在崇山峻岭间宛然曲转,形成一个个碧绿的大写“S”,每转一个弯,便是另一番景象,另一个开始。

峡谷中的玉女溪,有着“湘西南第一飞瀑”之称,60多米高的玉女瀑布,如沐浴女子正在梳理的柔顺长发。这是玉女的眼泪,每一滴似乎都在诉说着金童与玉女凄美的爱情故事;

峡谷中的奇山寨,有着“小张家界”之称,里面遍布奇石古藤。在这里,你能看到大血藤,用小刀一划,其色如血;还有珍稀的华南五针松、铁杉、红豆杉;

还有三十六渡河的娃娃鱼,桃林的苗家乐、傩戏,丹口镇下团村精湛的扎龙绝技和舞龙功夫……

探秘过两江峡谷,你还可去一山相隔的金童山,在原生性的顶级常绿阔叶林群落中,探索生物的多样性;或是去十万古田,听残存的古驿道、古屋场、千年古苔诉说这个灾难性历史文化遗存昔日的繁华。在秦始皇时期和明朝,这里是屯兵扎寨的地方,曾有着“人住古田,胜居苍天”的赞称。

■ 中国湖南(南山)“六月六山歌节”

“六月六山歌节”缘起于城步,清乾隆五年(1740年)农历六月初六,这里爆发了一次农民起义,乡民以山歌鼓舞士气大获全胜,自此,“六月六山歌节”逐渐演变为当地节庆活动并承袭至今。

从1997年“六月六山歌节”在城步长安营唱响至今已举办19届。2014年, 城步“六月六山歌节”升级为“中国湖南(南山)六月六山歌节”,由省委宣传部、省民宗委、省文化厅、省旅游局、省文联、湖南省广播电视台指导,邵阳市委、市政府主办,成为湖南省四大节庆品牌之一。2015年起“六月六山歌节”还得到了中国音乐家协会和湖南省音乐家协会的支持,连续两年面向全国、全球推出山歌王争霸赛,使山歌节的影响走出湖南、走向世界。

■ “六月六山歌节”城步文化旅游体验活动

时间 7月10日始

线路 城步县城—两江峡谷—南山草原—十里长寨—蓝玉故里

沿大南山旅游圈,组委会设了五个山歌文化体验点,在城步县城(儒林镇看狮子岩、诸葛城门、城墙、诗墙;杨氏官厅看南方杨家将古民居,县民族文化体育中心观苗族服装秀)、两江峡谷(桃林文化园看傩戏、草龙、挤油尖、品油茶)、南山草原(草原风光、盆景园、喝鲜奶)、十里长寨(大寨看侗族歌舞、打糍粑)、蓝玉故里(看蓝氏宗祠、吊龙表演,品乌饭),嘉宾、山歌王与各地歌手、游客、各地群众一路观美景、一路唱山歌。

■ 游玩攻略

交通 长沙出发—长张高速—岳临高速—沪昆高速—洞新高速—西岩收费站下—S219—城步县城,走两江公路上南山

吃 油茶、猪血丸子、炒腊肉、血鸭、蕨根粉、南山鲜牛奶和手工酸奶、南山烤全羊等。

住 每个景区都有农家乐,可自行选择;在南山上可住蒙古包或露营。

小贴士 上南山一定要多带点衣物,山上山下温差大。


 

今日热点
焦点图