130小时的坚守

2016-07-06 08:19:59 [来源:华声在线] [编辑:印奕帆]
字体:【

湖南日报记者 李寒露

通讯员 文芳

7月5日上午10时,安乡县大湖口水文站,松滋河东支实时水位37.94米,终于回落到38米的警戒水位以下。此刻,大湖口镇上堤防汛的918名干部群众,一部分撤下进行临时休整,但仍有136名党员干部、水利专家坚守巡堤。以外,还有一批人,参与抢险救灾的位置不易被人发现,他们便是各大排水机埠的机手。

大湖口镇,四面环水。松滋河东支、中支的洪水从这个镇境内自北向南汹涌而下,将这个镇围成一个椭圆,使该镇沿河大堤长达69.5公里。大湖口是安乡县面积最大、防汛大堤最长、险工险段最多的镇。镇里有16个排水机埠,54台大型水泵,分别由16名机手操作。在内渍外洪的情况下,排水泵能否正常运转进行排渍,与上堤巡逻守卫大堤安全一样,直接关乎垸内群众的生命财产安全。

此时,记者来到大湖口镇人民垸机埠,见到了今年48岁的机手张俊。“他已经130个小时没有回家睡觉了!”镇里的水管站负责人周远明告诉记者,张俊管理的4台机组共620千瓦的水泵,从6月30日零点开机排渍,已经连续运行了5天5夜。7月5日零点,因设备维护停机6小时,清晨6点又继续开机。这130个小时以来,张俊就像呵护自己刚刚出生的婴儿一样,坚守在机房,寸步不离。

“不是我不想睡,是不能睡啊!”张俊告诉记者,每隔1个小时,他就要在值守记录本上记下每台设备运行的数据;每隔2个小时,他就要走到机埠前池的入水口,用竹竿把杂草、树枝等阻拦物捞上来,并清走。在机房里,记者看到,12根比大拇指还粗的电线,从一个电柜里接出后,分别连接在4台近2米高的大型水泵上,机声轰响。

“7月2日晚上,我因为太困,在机房门口靠在一张椅子上就睡着了。结果一不小心仰面倒了下去,后脑勺着地,肿起好大一个包,现在还没有消,疼着呢!”张俊摸了摸自己的后脑说。自从这件事发生以后,他再也不敢随便打瞌睡了,实在困了,就先调好闹钟,趴在桌子上休息一会,而且让自己的身体紧紧靠墙。

截至7月5日上午,大湖口镇受灾面积7730亩,所有内渍全部抽排出去,各大机埠继续开足马力抢排底水,为接下来的防汛做准备。对于这个集雨面积156平方公里(23.4万亩)的大镇来说,7730亩的受灾面积,可谓是控制在了最小的范围。

这时,镇党委书记王承位开完县里的会议赶回镇上,随即来到人民垸机埠看望张俊,感谢他和所有的机手,用130小时的坚守换来垸内的安宁。

相关专题:坚决打赢今年防汛抗灾这场硬战

今日热点
焦点图