孤岛救援——溆浦374名被洪水围困学生获救纪实

2016-07-06 08:16:43 [来源:华声在线] [编辑:印奕帆]
字体:【

7月4日20时许,溆浦县楚才中学,学生站在挖掘机的斗车内转移。丁远远 摄

通讯员 丁远远 沈菁

湖南日报记者 余蓉

“这里有很多学生被困,水位正在上涨,请求紧急救援!”7月4日上午9时,溆浦县防汛指挥部接到求助电话,该县楚才中学374名高一学生被洪水围困在校园里,情况万分紧急。

60余名武警战士,7台挖掘机,2艘冲锋舟,2台发电机车,火速赶往泽国孤岛中的楚才中学。

7月4日,受暴雨影响,溆水河超过警戒水位2.11米,致县城严重内涝,城区停水停电。楚才中学位于县城广福桥附近,地势较低,强降雨导致水位逐渐上升,局部积水达3米以上,已是一片汪洋。

当县委副书记、县长谢商成等领导带领救援队奔赴现场时,在校门口就吃了“闭门羹”。由于水流过急,用冲锋舟运送学生很危险。为了确保学生安全,于是决定改用大型挖掘机运送学生。可当挖掘机来到学校门口时,却被电缆线挡住去路。

大雨仍然下个不停,水位依然在涨,被困学生处境越来越危险。“我去把线拉开!”危急时刻,楚才中学高一(5)班班主任田勇和武警士兵刘尧自告奋勇,纵身跃入湍急的洪水中,快速游到电缆线边,将电缆线高高拉起。可此时,水位上涨迅速,大型挖掘机也无法实施救援,大家被迫停止救援工作。

下午5时,水位有所下降,救援挖掘机顺利进入学校。救援队开始分组展开作业,分别负责学生上车、运输和接应。一批学生救出后,一组救援队就迅速将他们送至招待所临时安置点。每每看着满载学生的挖掘机缓缓驶出校园,现场就传来阵阵欢呼。

由于水流很急,高一(7)班女生杨灵芝一直不敢上车,救援人员耐心安抚,陪她一起上车。成功到达安置点后,杨灵芝满怀感激地说:“谢谢你们救了我,这是我人生中最难忘的经历!”

至当日深夜11时,经过14个小时的救援后,374名学生被全部转移至安全地带。

相关专题:坚决打赢今年防汛抗灾这场硬战

今日热点
焦点图