突遇狂风暴雨 怎么应急

2016-07-05 07:38:55 [来源:华声在线] [编辑:印奕帆]
字体:【

华声在线7月4日讯(新湖南客户端记者 肖秀芬 柳德新 曹娴)防汛进入关键期,湖南、江西、广西、广东、福建等多地遭遇强降雨袭击,部分地区发生严重内涝或地质灾害,甚至连发暴雨、渍涝、山洪、地质灾害四大预警。身在大湖南,近期强降雨过程又那么频繁,我们还真得多学几招防防身!

暴雨是降水强度很大的雨,一般指每小时降雨量16毫米以上,或连续12小时降雨量30毫米以上,或连续24小时降雨量50毫米以上的降水。特大暴雨是一种灾害性天气,往往造成洪涝灾害和严重的水土流失,导致工程失事、堤防溃决和农作物被淹等重大的经济损失。

【应急要点】

1. 水中行,避井坑。出行遇到暴雨引起大面积积水,特别是儿童、妇女、老人要注意观察四周有关警示标志,注意路面,防止跌入窨井、地坑、沟渠等之中。2. 多观察,防触电。暴雨袭来,猝不及防。切记留心观察,远离电线、电器等设施,以防漏电招致伤亡。3. 遇积水,车绕行。驾驶员行车过程中,突遇暴雨,当心路面或立交桥下积水过深,尽量绕行,切莫强行通过。4. 砌土坎,防内涝。为防止暴雨发生时雨水灌入室内,居民可因地制宜采取放置挡水板、堆砌土坎或其他有效措施,将其拒之门外。5. 山区暴雨来临时,防范山洪需留意,不在坡边多停留,危险山体要注意,提防突发泥石流。

【行人安全守则】

1. 暴雨来临前请找好一个安全的地方,并停留至暴雨结束为止。暴雨中的安全地方是指牢固的建筑物,地势较高的建筑物。2. 如果暴雨已经开始,请就近找一地势较高的牢固建筑物躲避暴雨,并尽可能联络家人,告知你的具体位置,让家人放心。3. 如果路面开始水浸,请不要贸然涉水,宁愿停在路中淋雨也不要试图过水。4. 暴雨伴随雷电时,尽量呆在安全的建筑物中,保持身体干燥。如果无建筑物可躲避,在马路上淋雨的话,请不要站在树下,电线杆下,也把手中的雨伞扔掉。此外,在室外时切勿使用手机。5. 暴雨持续的话,及时评估藏身之处的安全性。尤其是容易发生泥石流的地区,请保持警惕,注意外界动向,以便随时更换躲避场所。6. 远离建筑工地的临时围墙,还有建在山坡上的围墙,也不要站在不牢固的临时建筑物旁边。

相关专题:坚决打赢今年防汛抗灾这场硬战

今日热点
焦点图