苏兆征:鞠躬尽瘁 弥留之际不忘革命事业

2016-07-02 08:53:36 [来源:华声在线] [编辑:印奕帆]
字体:【

鞠躬尽瘁:邓颖超记录苏兆征遗嘱

在中央档案馆中,存有一份苏兆征同志的遗嘱。这份由邓颖超在苏兆征弥留之际匆匆记录的遗嘱中,从“大家共同努力奋斗”“大家同心合力起来 一致合作达到我们最后成功”等寥寥数语可以看出,这位杰出的工人运动领导人在生命最后一刻,意识已模糊,仍念念不忘他为之鞠躬尽瘁的革命事业。

1929年2月25日晚,44岁的苏兆征因积劳成疾病逝于上海。当天下午,邓小平和邓颖超等去医院看望病危的苏兆征,邓颖超记录了苏兆征的遗嘱,并交给党中央。2月26日,周恩来起草中共中央致共产国际电:苏兆征死在工作中,实足以代表中国共产党在目前艰难困苦工作环境中奋斗不息的精神,中央决定通告全党追悼。

苏兆征1885年出生于广东香山一个贫苦的农民家庭。18岁时,年轻的苏兆征接触到正在为推翻清朝统治者而奔走的孙中山,从而加入同盟会,开始投身革命事业。在一次又一次的斗争中,苏兆征逐渐成长为一个坚定而出色的工人运动领袖。

1925年3月,苏兆征加入中国共产党。同年5月,第二次全国劳动大会在广州举行,大会成立了中华全国总工会,苏兆征当选为执行委员。上海五卅惨案发生后,为抗议帝国主义屠杀同胞的罪行,在他和邓中夏等共产党人领导下,香港和广州举行了举世闻名的省港大罢工。由于深受工人拥戴,苏兆征被一致推举为罢工委员会委员长兼财政委员会委员长。

1927年5月,苏兆征在党的五大上当选为中央政治局候补委员。八七会议后,担任临时中央政治局委员、常委,成为党的核心领导成员之一,参加党中央领导工作,负责管理中央财务小组和全国总工会。1928年6月,苏兆征出席了在莫斯科召开的党的六大,仍当选为中央政治局委员、常委。

1928年8月,在苏联出席共产国际第六次大会的苏兆征终于因为长期紧张的工作积劳成疾,突发阑尾炎。苏兆征没有把病痛放在心上,一直夙兴夜寐,孜孜不倦。1929年2月20日,全国总工会第二次扩大会议结束后,苏兆征便一病不起,溘然长逝。■据新华社

相关专题:旅法勤工俭学的湖南共产党人

今日热点
焦点图