华声在线首页 | 湖南

新康戏乡老街:老手艺的80后传承人

2016-07-01 09:35:10 [来源:长沙晚报] [作者:夏瑞虹] [编辑:万姗姗]字体:【  
到达望城区新康戏乡糟坊老街,已是中午过后,阳光温和地照着,街上很安静。新康是个名副其实的艺术之乡。皮影、酿酒、木雕、花鼓等等,一条小街什么都有,让人惊叹。陪同的人说,到节假日,街上还是很热闹的。这里的老手艺很多,你想看什么?我突然想找找老手艺传承人的80后90后新传人。

朱荣和在操作皮影。均由受访者提供

熊顺在酿酒。

长沙晚报记者 夏瑞虹

被父亲的执着与坚持打动

新传人:朱荣和,1987年生,保险销售顾问。望城皮影戏第五代传承人朱国强之子。

新康戏乡最有名的是皮影戏。望城皮影戏第五代传承人朱国强的皮影戏馆就在街边一栋联排的红砖房子里。皮影戏馆门口挂着一块牌子“免费收徒”,外厅是一个供演出的小戏台,现在没人。后面一间房,有些凌乱。朱国强正坐在那里,倒腾着什么。墙面上挂着各种皮影靠子,装饰鲜艳;琵琶、二胡、锣鼓等乐器随意放着。

朱国强的儿子朱荣和不在,他说,儿子还在长沙做了一份推销保险的工作。“我可是说了一‘板桶’好话,他才肯做皮影的。”朱国强快人快语,但他又自豪地说,过几天在长沙有一场皮影演出,是儿子联系的,你可以去找他。

通过微信联系到了朱荣和,这是一位很帅气的小伙子。

他说,虽从小看父亲做皮影演皮影,但纯粹只是好玩。后来父亲要他学皮影,他也不以为然。

“皮影戏看起来好玩,学起来复杂。不管是唱腔中的文言文,还是雕刻、制作、控制皮影人物,我都觉得这门艺术很复杂,而且枯燥,所以一直打着退堂鼓。”小朱也很直率。记者想起,朱国强曾开门免费授徒,坚持学习最长的不过一个月。

真正让朱荣和开始转变对皮影的看法,是被父亲的一次举动震撼了。他说,“去年夏天,父亲说他有一个梦想,要在全国办一场皮影戏的巡回演出。当时谁都以为他是痴人说梦。因为这个演出的经费对他来说是个天文数字。但他硬是冒着酷暑,一个人去长沙太平街老戏台演出,连续表演,不辞劳苦,做槟榔义卖筹措经费,最终完成了皮影戏全国巡演。这件事对我触动特别大。之前父亲还倾其所有自费办了全国第一家私营皮影博物馆,自费岀版皮影专著,我真的被他的执着和坚持所折服,从拒绝到接受皮影戏,并开始认认真真地跟他学习。”

去年6月21日父亲节,小朱在微信中写道,“我感觉我爸爸像一个斗士,生活再苦、再累也不认输。@朱满爷,父亲节快乐!向你致敬!”坚持与信仰打动了年轻人的心。

朱荣和现在已经可以自己制作演出一些节目了,六一前,他和爸爸一起为小朋友表演了一场,看到现场火爆的气氛和孩子们的笑脸,他觉得一切付出都值得,他也更加理解了父亲对皮影的不舍。

年轻的朱荣和对皮影戏发展,有自己的理解,他说,皮影戏为什么观众越来越少。社会娱乐方式越来越多只是一个原因,而皮影戏太古老,显得太单调了。“古老的艺术,其实有时候是不是也可以考虑改变、创新呢?能不能做出一些全新的东西,做一些以前没有的新派皮影戏?我和父亲通过半年的设计,最新做岀了一个高二米六,宽四米六,皮影九十厘米高,现代舞美灯光的大皮影银幕,观看起来会更过瘾。我希望皮影戏能在我们这一代人手里活下来,并且延续下去!”

让手工谷酒长久飘香

新传人:熊顺,29岁,新康谷酒酿制技艺第四代传承人熊铁军之子。

皮影戏馆的对面就是裕源糟坊,熊顺也碰巧去区里送申遗资料了。略显简陋、热气腾腾的酒坊里,他的父亲熊铁军指着灶边的一根管子说,“看,那就是新酒。”一股清亮的水正从细管中汩汩流出。

酿酒是新康人世世代代的传统手工业,宋代诗人陶弼曾作下七言律诗《碧湘门》:“人过麓寺寻僧去,船自新康载酒还。”裕源糟坊也有近百年历史,清代末年发生在这个酒坊的一个爱情故事,还被改编为花鼓戏《洪兰桂打酒》,而名满三湘。

熊铁军的酿酒作坊是从老一辈传下来的,过中细节略去不表,到熊顺这一代已是第五代了。

熊顺从小就看着爸爸酿酒,但没想过自己也会成为酿酒师。有一段时间他在长沙开车,被父亲喊回来学酿酒了。传统酿制的谷酒采用优质稻谷、高粱、小麦,经过原料筛选、破碎、配糟、蒸煮、摊凉、加麯、翻拌、下池发酵、蒸酒、出酒等10多道工序酿制而成。裕源糟坊的谷酒口味香、纯,喝了不上头、不口干,还不容易醉。

传统手工酿酒都是口传心授,靠嗅、摸、看。熊顺说,最难的是温度控制,发酵的温度、拌酒曲的温度都需要掌控好,这完全要靠经验。父亲每次到差不多的时候,就叫他过去看看摸摸闻闻,慢慢掌握了技巧。第一次自己出酒是24岁那年,当时很兴奋。

传统手工酿酒是个辛苦活,有时要在60℃-70℃的温度下做事,熊顺说,即使是夏天,接近炉灶他也要穿秋衣,因为温度太高,怕烫伤。不过因为喜欢,也不觉得累。

熊顺最大的希望,是能够把父亲的本事全部学到手,在他手上把作坊做大一点,把这个手艺一直传承下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