蹊跷事!株洲200余名高中生上学一年竟无学籍

2016-07-01 09:02:44 [来源:华声在线] [作者:黄海文 李永亮 杨洁规] [编辑:刘颖]
字体:【

200余名高中生上学一年竟无学籍

株洲市九方双语学校被曝违规招生,事发后学校退还30余万元“建校费”

■三湘都市报记者 黄海文 李永亮 见习记者 杨洁规

华声在线7月1日讯 已经过去4个多月了,但株洲200余名学生、家长还在为学籍问题而奔走呼吁。

今年2月,株洲市九方双语学校被曝违规招生,高一近2/3的学生竟无学籍。事发后,当地教育部门介入调查,涉事学校被责令整改。按照已定的处理意见,大部分学生将注册为职高学籍。这激起了学生家长的极大不满。

6月28日,记者调查发现,市教育局曾就此督查但未发现问题,并且此类问题在株洲并非个案。

【事件】老师被开除后曝出“黑户”丑闻

小涛是九方双语学校在读的高一学生。在去年的中考中,小涛的成绩差强人意。母亲刘丽在缴付了1万余元的“建校费”后,小涛顺利进入九方双语学校。

小涛被母亲所为打动,入学后发奋上进,成绩很快提升。“他跟我讲,一定努力考个大学。”刘丽一度认为,自己的付出有所值。

今年2月,九方双语学校一名老师因违规被学校开除。事后,这名老师散布消息说,该校高一大部分学生为无学籍的“黑户”学生。

刘丽闻讯后急忙前往学校,追问之下,校方证实“黑户”之说属实。

一石激起千层浪。在此后的一段时间里,大量家长陆续就此向校方讨要说法,相关部门随即介入。根据事后当地教育部门的调查,九方双语学校去年秋季的招生指标为150人,但实际招收学生达459人,除38人注册了职高学籍,无学籍的学生达271人。

【校方】仅凭领导一句话就超招大批学生?

对于目前学校的局面,九方双语学校校长侯作亭显得有些疲惫与无奈。他告诉记者,之所以超招学生,是因为去年3月,他在参加市教育局的一次会议上,有领导说民办学校招生可取消审批,放开招生。“我理解有误,以为放开招生了,才招了这么多人。”侯作亭未向记者透露说此话的领导的姓名。

侯作亭介绍,学生“黑户”事件曝光后,学校将收取的30余万元“建校费”退还给了学生、家长。同时,一边向教育部门争取增加招生指标,一边试图将无学籍的学生分流到其他学校,但遗憾的是,都未能获得成功。

【教育局】学籍问题必须依照政策解决

“这是严重的违规招生行为。”株洲市教育局民办教育科科长夏云飞说,事发后市教育局对该校予以了警告,责令3个月内整改到位。

5月21日,在限期整改无效的情况下,株洲市教育局启动立案调查程序。5月28日,正式批准立案。“已经进入法律程序,具体怎么处理,局党委还没有讨论形成决议。”夏云飞介绍。

“这些学生肯定会注册学籍,但没有达到普高学籍要求的,只能注册职高学籍。”夏云飞说,九方双语学校2016年的招生资格已被取消,该校高一学生的学籍问题必须依照招生政策解决。

【追问】教育局曾督查但未发现问题

记者在走访中了解到,株洲市学生出现“黑户”问题的并非九方双语学校一家。侯作亭说,该市荷塘区一家民办高中去年秋季超招的学生达200余人,学籍问题同样至今没有解决。记者到该校采访,校方就此未置可否。夏云飞证实称,该校确实存在违规超招现象。

一位知情人士说,之所以出现这一现象,不外乎利益。“没有达到普高录取线的学生,也想上高中考大学,于是就送到民办高中。民办高中招生指标有限,但为了有更好的收益,一些学校会铤而走险。”

夏云飞表示,九方双语学校“黑户”事件发生前,他们未接到相关投诉,到学校现场督查时也未发现问题。“去了现场,我们也不会数人头。”

今日热点
焦点图