今晚起湘西湘北又有大暴雨 将持续至7月4日白天

2016-06-30 10:00:12 [来源:华声在线] [作者:储文静] [编辑:刘颖]
字体:【

今晚起又有大暴雨

降雨区域:湘西、湘北;时长:持续至7月4日白天

6月28日,永顺县灵溪镇连洞村,消防人员正在营救老人和小孩。图/通讯员余光龙张开生

华声在线6月30日讯(潇湘晨报记者 储文静长沙报道)

6月26日开始的本轮强降雨,终于在昨天接近了尾声。当你以为可以喘口气时,下一轮强降雨已经在赶来的路上了!湖南省气象台预计,未来一周湘西北、湘北为雨水相对集中期。6月30日晚至7月4日白天,湘西、湘北有中等阵雨或雷阵雨,部分大到暴雨,其中湘西北、湘北局地大暴雨,其他地区有阵雨或雷阵雨。而7月4日后,将出现一段时间晴热高温天气。

7县市出现暴雨或大暴雨

从昨天凌晨开始,强雨带南压到湘中偏北一带,截至昨天下午2点,7县市出现暴雨或大暴雨,省会长沙雨量也超过了50毫米。昨天午后降雨强度明显减弱,在经历了此轮强降水后,湘西北的降雨迎来短暂的减弱休整,但这其实是在酝酿新一轮暴雨。中央气象台预计,6月30日至7月3日,西南地区东部、江汉、黄淮中南部、江淮、江南西部和北部沿江,以及华南地区西部和南部等地将出现一次强降雨过程。湖南北部等地的部分地区可达220毫米以上,最强降雨时段:6月30日夜间至7月1日夜间、7月2日夜间至3日夜间,一共有10个省市区都会有大暴雨!

气候异常源于超强厄尔尼诺事件

小伙伴们不难发现,今年入汛以来中国天气气候异常复杂,强降雨以及引发的洪涝和泥石流灾害明显偏多偏重。截至目前,全国发生地质灾害超过1100起,明显多于前几年。

对此,气象专家认为今年天气气候异常的主要推手还是2014年9月开始的超强厄尔尼诺事件。

据悉,本次超强厄尔尼诺事件于2016年5月结束,共持续21个月,其持续时间之长、峰值强度之高、海温累积距平之大,均为有完整气象观测记录以来之最。受其影响,中国入汛以来的天气气候特点体现为:入汛早、累计雨量大、涝重于旱;暴雨过程多、强度大;强对流天气重发多发,造成的灾害重;强降雨引发的洪涝和泥石流灾害明显偏多偏重。

根据国家气象部门发布的数据,2016年中国华南地区3月21日入汛,比常年偏早16天;入汛以来,全国平均降水量比常年同期偏多23%,为1954年以来同期最多。

特写

“别怕,有我们在”

“灵溪镇连洞村虎落山塘水库洪水溢出,有两位老人和一名8个月大的婴儿被困家中,请求救援。”6月28日凌晨5时许,永顺县消防大队接到电话后,大队长唐国富、教导员盖冶迅速出动一辆救援车,率领8名消防战士奔赴现场。

6点20分,消防大队官兵到达现场,立即询问在现场值守民警和周围群众,得知被困人员是两位年过六旬的老人和一名8个多月大的婴儿。大队长唐国富立即命令官兵携带漂浮绳、救生衣等救援装备,跟随熟悉地况的民警接近被淹房屋。救援官兵们蹚水来到房屋附近一片空地,将漂浮绳固定在3人身上。在确认安全防护措施可靠后,这3名救援人员便携带救生衣,借助木棍摸索前行,约10分钟到达被困人员所在房子内。

“别怕,有我们在!”等待救援的两位老人,听到这一句温暖的话,激动得一时说不出话来。随后,救援人员背着老人和婴儿,一步一步地随着漂浮绳走到了安全地带。通讯员余光龙张开生

相关新闻:

全省4市州19.6万人受灾

华声在线长沙讯 6月27日8时至6月29日8时的降雨,已造成张家界、常德、湘西自治州、怀化等4个市州10个县市区105个乡镇19.6万人受灾,暂无人员伤亡报告。

6月27日8时至29日8时,湖南平均降雨量为32.6毫米,最大是张家界市105.6毫米,湘西自治州92.4毫米、常德市61.3毫米次之。降雨50、100毫米以上笼罩面积约4.8万、1.8万平方公里。累计点最大降雨为桃源县白洋坪站227.0毫米,日最大降雨为该站28日227.0毫米。受降雨影响,沅水一级支流酉水石堤站、高砌头站、猛洞河永顺站,澧水干流石门站、津市站,洞庭湖区石龟山站、蒿子港站、安乡站、松滋河(西支)官垸站、松滋河(中支)自治局站共10站次发生超警戒水位洪水。

据初步统计,截至29日8时,本轮强降雨共造成张家界、常德、湘西自治州、怀化等4个市州10个县市区105个乡镇19.6万人受灾,紧急转移4924人,倒塌房屋60间,农作物受灾10.3千公顷,直接经济损失1.53亿元,暂无人员伤亡报告。

另据了解,省国土厅已派出2个工作组赴湘西北地区指导地质灾害应急处置。省气象局启动湘西北、湘北地区气象灾害(暴雨)Ⅲ级应急响应。

潇湘晨报记者 颜宇东 通讯员 谢胜虎 祝林书

 

相关专题:坚决打赢今年防汛抗灾这场硬战

今日热点
焦点图