长沙5年连出6位高考"学霸",除了会读书还会耍"大刀"

2016-06-25 22:00:59 [来源:华声在线] [编辑:曾晓晨]
字体:【

708分!长郡中学1301班杨程远摘下湖南省理科第一名!来自湘西永顺一中的李丹以666分摘得文科状元桂冠。学霸现世,世人惊呼。作为教育强市的长沙,几乎每年的湖南省高考都有状元诞生于此。那么,近五年来,有多少湖南省状元产自长沙,他们就读于什么学校?这些学霸们平时都爱做些什么?赶紧跟随小编来一探究竟。

近五年的湖南省状元长沙仅缺席一次

小编在梳理近五年湖南省高考状元名单的过程中发现,长沙仅仅缺席2014年湖南省高考状元榜单。不难发现,这些状元均出自于四大名校。在近五年11位湖南省状元名单中,长沙就占据了6席,占比过半。

2012年,文理科状元均产自长沙。

语文117,数学136,外语144,文综265,来自长沙市一中的袁帅以682分折桂2012年湖南省高考文科第一。大大咧咧的性格,有着男孩子的大气和直爽,在接受采访的过程中,袁帅透露想报考北大的金融专业。

语文116分,数学138分,英语141分,文综270分,卷面分665分,来自雅礼中学的龙凌波则以665分的裸分成为当年湖南文科卷面分最高分得主。作为一枚文科学霸,龙凌波当年称准备报考清华大学。

2012年理科状元胡亚威,来自长沙市一中。理科卷面和档案分都是湖南最高分,总分705分,其中语文116分、数学132分、英语143分、理科综合294分,另加特长分20分。在分数出来前一天,胡亚威参加了香港大学的面试。

2013年湖南理科状元为来自于长沙雅礼中学高三理科1003班的李卓然同学,获得 704分的高分,其中数学146,英语140,语文120,理综278。他曾说,中意清华,想往数学专业发展。

2015年湖南师大附中孙嘉玮同学以裸分718分夺得湖南省2015年高考理科状元。其中数学148分、英语147分、语文133分、理综290分。他在采访中表示,希望能到清华大学钱学森班,或者是清华大学电子信息或者航空专业去进行深造。

今年,长郡中学1301班杨程远以708分的高分摘下湖南省理科第一名,其中118分,数学140分,英语139分,理科综合为291分,苗族少数民族加分20分。

状元们往往多才多艺,并非“书呆子”

状元饱读诗书,才高八斗,自然不假!但他们学习靠的是方法,而不是一味的读死书。千万别再污名化“状元”这个群体了,他们可不是“书呆子”,而是多才多艺的全能型人才呢!

今年的高考状元杨程远的班主任李剑玲说,他从不“刷题”,学习能力强、效率高,学得轻松,是一个“会学习的孩子”。“我觉得自己举一反三的能力还可以,记忆力比较好,不会死记硬背。”胡亚威曾说,高考前的时间安排是休息占一半,复习占一半。

同样是2012年的状元得主,袁帅则是一位不折不扣的“文武双全”之人,她高二时加入学校武术社团耍刀,每晚练两个小时,弄得手青脚肿地回去也不撒娇,洗完澡看看书照常11点上床睡觉。而文科裸分最高分得主龙凌波的爱好就更加广泛了,书法、画画、电子琴······她样样能行。

所谓身体是革命的本钱,状元们在学习道路上披荆斩棘之时,也时刻不忘加强身体锻炼。状元李卓然就是一名运动健将,曾在定向越野比赛中获得佳绩。而另一位学霸孙嘉玮也是运动达人,他的班主任蔡忠华曾透露,孙嘉玮曾在校田径运动会上获得高三组跳高第4名,同时他还酷爱羽毛球运动。

怎么样,看了这些学霸的档案,状元们是不是和你想象中不一样呢?

新湖南客户端见习编辑 罗雅琴 整理

今日热点
焦点图