理科第一名杨程远:劲往一处使学得很轻松

2016-06-25 16:42:05 [来源:华声在线] [作者:邓桂明 彭霓] [编辑:曾晓晨]
字体:【

华声在线记者 邓桂明 实习生 彭霓 长沙报道

戴副眼镜,个子高瘦,不说话时显得很深沉,笑起来时方知是个阳光大男孩。这就是湖南今年理科第一名杨程远给记者的初始印象。他高考档分708,裸分688,语文118,数学140,英语139,理综291,少数民族加分20。然而,更让记者吃惊的是,他的同学、老师甚至是他自己,都认为他学得很轻松,与什么勤奋、刻苦基本不沾边,靠的是巧劲与科学的时间管理,简单来说就是对于疑点难点就猛攻,穷追不舍,直到完全掌握为止。

杨程远其实个是帅气男孩。

胜在心态轻松

杨程远没想到会成为全省第一,“我也没想过要去拿第一。”他说,整个高考他都很淡定,如果说有什么秘诀的话,那就是心态轻松。

“程远学得挺轻松。”班主任、语文老师李剑玲告诉记者,他从高二起成绩就比较靠前,但也不是出类拔萃那种,他读书不功利,不追求排名,但有强烈的求知、探求欲望;他有独到的学习方法,不喜欢面面俱到,而是把时间花在自己弄不明白的地方,有一天他和一个同学在教室外走廊就一个物理小问题就探讨了2个多小时。

杨程远的同班同学龙䶮、郭东麒在记者面前揭穿他:“经常不完成作业,经常玩手机。他学得真的很轻松,不刷题,少而精。”

杨程远自认为记忆力好,过目不忘,基础非常扎实,会做的题不想做第二遍。

杨程远、龙䶮(右一)、郭东麒(左一)和数学老师。

爱玩手游、漫画

晚上11点下自习后,杨程远就掏出了手机,玩玩手游,看看小说、杂志,平时还买漫画书看看。看来,他和绝大多数90末孩子差不多。“12点睡觉,不熬夜。”他说,手游、漫画是爱好,也是减压助手,不过度就行。

他还爱打乒乓球。可李剑玲老师认为他懒,不爱运动,课桌也是乱七八糟的,但说过几次后,还是有进步。“他很可爱,不拘小节,喜欢追求新知,挑战自我,执着在一点上。”

“肯定去北大,但还没想好读什么专业。”在接受我们采访时,杨程远接到了北大招生办老师打来的电话。对于暑假的安排,他说会去学游泳,外出旅游、玩耍,然后再学点外语或乐器。

杨程远是怀化麻阳人,苗族,高一来到长沙求学,住在学校,妈妈在麻阳教书,爸爸经常出差,偶尔来看看他。“我父母对我是放养,很尊重我,我也比较独立。”这两天爸爸来到长沙,得了第一名的消息还是爸爸告诉他的,妈妈也正从麻阳赶过来。看来,今晚有个欢快的家庭庆祝会。

全省前十长郡有五

据了解,今年全省理科前十名,有5个在长郡,他们的成绩分别是:708、694、693、691、691。前文所述的龙䶮、郭东麒都是691分,都是1301竞赛班的,龙䶮拿过信息类省赛一等奖,郭东麒拿过数学类省赛一等奖。两人理综成绩超好,龙䶮296,郭东麒293。问及秘诀,龙䶮轻描淡写地说了两个字:“细致”。

跟一般高三学生1998年生不同的是,龙䶮今年才16岁,他来自邵阳,也是寄宿,住杨程远宿舍隔壁。

“我们班的学生有天赋的太多了。”李剑玲老师说,虽然如此,但他们绝大多数都很努力,方法恰当,再加上老师引导,尊重个性与差异化,所以他们的成长不是偶然的,天赋加不断努力的过程,好的结果就是必然的。

今日热点
焦点图