长沙地铁4号线河西段盾构始发,全线计划2019年通车

2016-06-25 15:53:18 [来源:新湖南客户端] [作者:陈永刚 曾迪] [编辑:曾晓晨]
字体:【

华声在线6月25日讯(新湖南客户端记者 陈永刚 曾迪 通讯员 赵娟)今天上午11时许,长沙地铁4号线一期工程汉王陵公园站盾构始发,开始河西段首个区间——汉王陵公园站至湘江新城站区间的施工,掀起4号线河西段新一轮的建设高潮。

“信·和8号盾构机”整装待发 新湖南客户端记者 陈永刚 摄

河西段提前半年实现盾构始发

今日实现盾构始发的是长沙地铁4号线一期工程一标,由中建股份委托中建五局为主,以“投资+施工总承包”方式投资建设。

该工程位于长沙市望城区、岳麓区,北起罐子岭站,南至阜埠河路站区间,线路全长18.3公里,包括12座车站、12个盾构区间和1个出入线段;项目合同额39.965亿元,合同工期39个月。

长沙地铁4号线一期工程一标示意图 新湖南客户端记者 陈永刚 摄

自2015年6月进场以来,4号线一标指挥部以“快速反应、敏捷应对,一流管理,争创标杆”为管理目标,以“超前谋划、精准施策,均衡推进、敏捷高效”为管理方针,保安全、抢进度、控质量,创造了优异的成绩——12天选址建家、30天建章立制,60天完成策划、150天全面开工、2个季度囊括业主轨道杯检查10个A、4个季度完成产值8亿。

始发仪式现场 新湖南客户端记者 陈永刚 摄

目前,罐子岭站、汉王陵公园站提前半月完成100米主体结构封顶;汉王陵公园站今天盾构始发后,6月30日罐子岭站也将开始盾构施工,较正常工期至少提前了半年,创造了长沙地铁建设新速度。

中建五局一标项目部现场负责人介绍,目前一标12个车站已全部开工建设,今天的盾构始发区间全长1.76千米,盾构机计划每天掘进10米,预计6个月贯通。按照工期目标,一标溁湾镇以北区间计划2017年12月31日实现洞通,2018年4月30日实现轨通;溁湾镇以南区间计划2018年3月31日实现洞通,2018年6月30日实现轨通。

全线10个站已开始车站主体施工

长沙地铁4号线自2014年底开工以来,全体建设者们跑步进场、主动作为,克服重重困难,以打造“安全、精品”工程为目标,按既定节点有序推进项目建设。目前,4号线一期工程25个站点中,除赤岗岭站因进行征拆暂未开工外,其余各站点建设已全面展开。其中,沙湾公园站、长沙火车南站已在2号线建设中同步完成,阜埠河站正在3号线中同步建设;平阳站、罐子岭站、月亮岛西站、湘江新城站、汉王陵公园站、福元大桥西站、茶子山站、滨江新城站、溁湾镇站、粟塘站等10个站正在进行车站主体施工;六沟垅站、望月湖站、湖南师大站、湖南大学站、碧沙湖站、黄土岭站、砂子塘站、树木岭站、圭塘站、光达站、杜家坪站等11个站正在进行围护结构施工。

4号线一期工程全线计划投入23台盾构进行区间施工,除汉王陵公园站、平阳站4台盾构始发外,另有1台盾构已下井进行安装调试,陆续开展盾构相关施工。

长沙地铁4号线作为主城区的对外辐射西北、东南的骨干线路,其建成通车,将完善长沙市轨道交通线网骨架,快速串联高星组团、主城区和黄榔组团,覆盖湘江以西沿江交通走廊,引导城市向西北、东南拓展。全线计划2019年实现通车。

【名词解释】盾构施工

是以大型盾构机为主要施工设备,以隧道暗挖为施工方法,在地底掘进施工。同时使用预制管片进行隧道衬砌,盾体通过,隧道即成。盾构施工具有安全环保、科技高效的特点。除竖井施工外,施工作业均在地下进行,既不影响地面交通,又可减少对附近居民的噪声和振动影响,既安全又环保;盾构施工以推进、出土、拼装衬砌等主要工序循环进行,出土少、且不受风雨等气候条件的影响,施工易于管理,同时盾构施工在地质条件差、地下水位高的地方建设埋深较大的隧道,盾构法也有较高的技术经济优越性,既科技又高效。

 

今日热点
焦点图