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翻译官》热:伪行业剧为何层出不穷

2016-06-24 09:32:06 [来源:华声在线] [编辑:曾晓晨]
字体:【

叶子

最近收视最热、讨论度最高的国产剧是哪一部?非《亲爱的翻译官》莫属。而与之形成鲜明对比的却是,这部曾打出“国内首部聚焦高级翻译的行业剧”旗号的国产剧,在各大社交平台上口碑走低,甚至“变异”成“霸道翻译爱上我”,在豆瓣的评分只有5.2分,被称作伪行业剧。可以说,观众们对《翻译官》是边骂边看。 为什么观众热衷于边骂边看?层出不穷的“伪行业剧”能取代真正的行业剧吗?

“行业剧”听上去高大上,其实多年前就在荧屏上流行开来,医生、律师、警察、飞行员等各式职业也早就在很多影视作品中有所展现。继前几年《心术》《青年医生》《产科医生》《爱的妇产科》等医疗剧扎堆,《离婚律师》《金牌律师》《婚礼婚外那些事》等律政剧接踵而至后,近期“行业剧”或与职业相关的都市剧在抬头,如不久前播毕的话题之作《欢乐颂》,目前在播的《翻译官》《女不强大天不容》《好先生》等。

观众们是宽容的,而对于“伪行业剧”的制作者们来说,打造足以获得观众们宽容的亮点后,“行业”这个幌子依然是他们卖剧、创造数据与热度的法宝。例如《翻译官》打出的“国内首部聚焦高级翻译的行业剧”旗号,《心术》打出的“国内首部大型医疗剧”旗号,《青年医生》号称“比《心术》更专业”,《离婚律师》导演杨文军自评的“已做到大陆律政题材极致”,《金牌律师》宣布请律师当编剧……

无论制作者们多么“努力”,真正的国产行业剧缺位而“伪行业剧”却有市场、有热度,是不争的事实。那么,大行其道甚至被一定程度上宽容的后者可以取代前者在观众心中的位置吗?在网友投票中,48.5%的网友表示“我是演员的粉丝,为我的偶像追剧”。此外有10.4%的网友表示“剧情的发展走向吸引我看下去”,8.5%的网友则投票“人物颜值高、打扮时尚,看着养眼”。

笔者特意选取一些观众进行样本采访,并截取网上相关热门评论,可见许多观众观后的典型心态。

资深TVB剧迷:本来冲着对翻译官这个职业的好奇去看《翻译官》,结果没有看到太多职场的东西,狗血感情故事堆砌的剧情越看越觉得没什么意思,感觉编剧在敷衍了事没用太多心思。演员的表演全都没有达到吸引我的程度。杨幂穿上西装也不像翻译,裙子短得不行,缺少那种专业和知性的感觉……坚持了10集左右实在撑不下去就弃了。《翻译官》是一部不能用脑看的电视剧,一旦用了脑子就会发现各种毛病,特别难忍受。TVB的行业剧很多精品,《妙手仁心》《陀枪师姐》《鉴证实录》《法证先锋》等等都是。当然他们也有很多套路,但即使拍了这么多年,还是时不时会出现一部让人眼前一亮的作品。

安都林:《离婚律师》看不下去,姚晨跑去吴秀波律师所谈判,一副女强人范,结果就是堵堵男厕所斗斗嘴,写不出什么专业的台词就拿“再上一回(厕所)吧”来显示角色的“犀利”。你们两个是律师啊拜托。编剧懒得做功课就看看香港几十年前的职业剧,不要医生律师耍起嘴皮都一秒变段子手好不好?

傻白美:《女强》可是反映一家都市报15年历史的正儿八经讲纸媒兴衰的剧啊,大概也是因为题材的敏感吧,只能捡着芝麻绿豆的事往大里吹。《化工厂是一个定时炸弹吗?》这个我就不想说了,别说是新闻系新生,就是非新闻系的都不会犯这种低级错误,何况还是已经干过两年的一线记者。还有啊,能不能不要以有没有孩子来贯穿一个女性的职场生涯,而不去触碰职场中比生育问题更艰深晦涩的壁垒,还好意思说什么强大?是说一个菜鸟的养成吗?

虽然多年来国产行业剧被伪行业剧“鸠占鹊巢”,但也曾有过收视和口碑不错、职业与情感较平衡者如《产科医生》,也有开拓性探索医患关系等社会热点领域者如《心术》。行业剧的困局并非全然没有裂缝。靳东、白百何主演的《外科风云》正在拍摄中,胡歌、孙红雷、张嘉译联袂的《猎场》即将登陆暑期档,它们能否让阳光照进行业剧呢?我们期待中。

来源:湖南日报

 


今日热点
焦点图