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治国理政新思想新实践]把实施“一带一部”发展战略作为促进中部地区崛起的重要战略支撑

2016-06-23 08:28:11 [来源:华声在线] [编辑:万姗姗]
字体:【

2016年3月1日,岳阳城陵矶的国际集装箱港一派繁忙景象。作为我国中部首个整车进口口岸,该港的运营发展将改写湖南进口汽车必须从天津、上海、广州等口岸通关的历史,推动我省装备制造业加速发展,同时辐射鄂赣周边地区,形成现代航运物流、展示展览、检测维修等产业集聚效应,实现我省融入长江经济带桥头堡和通江达海新增长极的战略目标。

湖南日报记者 徐行 摄

2016年2月27日下午,长沙磁浮快线浏阳河大桥,驶向车辆段的列车在夕阳的映衬下通体金黄,闪闪发光。自去年12月26日启动试运行以来,长沙磁浮快线正在加紧包括重载试验在内的各项调试运行。湖南日报记者 童迪 摄

■编者按

为贯彻落实习近平总书记关于湖南要发挥“一带一部”区位优势的指示精神,2015年省委、省政府委托中国国际经济交流中心开展湖南“一带一部”发展战略研究,湖南省政府发展研究中心协助开展研究。课题组经过广泛深入调研,形成《湖南“一带一部”发展战略研究》成果。2016年4月,张高丽副总理对成果作出重要批示,5月初,省委书记徐守盛指示我省相关部门认真研究吸纳研究成果。今天本报对该成果予以摘要刊发。

中国国际经济交流中心

为有效促进中部地区崛起,国家“十三五”规划纲要提出:“制定实施新时期促进中部地区崛起规划,完善支持政策体系,推动城镇化与产业支撑、人口集聚有机结合,形成重要战略支撑区。支持中部地区加快建设贯通南北、连接东西的现代立体交通体系和现代物流体系,培育壮大沿江沿线城市群和都市圈增长极。”这为未来一段时期内如何推进中部地区崛起指明了方向。具体任务的落实需要具体战略来承担、支撑,湖南实施的“一带一部”战略,正是中部崛起战略的重要支撑。

1 湖南“一带一部”战略背景

2013年11月,习近平总书记赴湘考察时指出,湖南应发挥作为东部沿海地区和中西部地区过渡带、长江开放经济带和沿海开放经济带结合部的区位优势,提高经济整体素质和竞争力。“过渡带”与“结合部”的新发展定位,重构了湖南战略坐标。为贯彻落实习近平总书记指示精神,湖南提出加快实施“一带一部”发展战略,并将之作为未来统领湖南发展的宏大战略,通过谋划将区位通道优势转化为经济竞争优势的路径和方法,挖掘自身比较优势和发展潜力,培育提升核心竞争力,推动区域协调发展,在发展壮大自身的同时有效支撑中部崛起。“一带一部”发展战略实施,对推动湖南发挥承东启西、联南接北的作用,对接和融入长江经济带和沿海开放经济带,打造“一带一路”重要节点城市,形成长江中游城市群全国经济增长第四极,促成长江龙经济腾飞和实现湖南“三量齐升”,具有十分重要的价值和作用。

2 湖南面临的机遇和挑战

湖南的发展既有机遇也有挑战,湖南区位独特、产业基础较好、科技教育资源丰富等优势十分明显,但一些深层次的问题也同样突出。交通通道优势明显,但枢纽功能建设滞后;区位优势独特,但对外对内开放水平较低;产业基础较为雄厚,但综合竞争力不强;教育与科技资源较丰富,但科技创新能力有待提升;“两型”社会建设的探索走在全国前列,但生态环境问题突出。湖南需要深入审视在新的历史时期所具有的发展优势,全面实施“一带一部”战略,加快形成创新发展、协调发展、绿色发展、开放发展、共享发展的新格局。

3 “一带一部”战略思路

(一)“一带一部”战略内涵。习近平总书记将湖南地处中部、承东启西、联南接北的区位特征概括成“一带一部”。“一带一部”战略,正是在国际环境发生深刻变化、国内发展面临转型升级的新常态下,谋划将区位通道优势转化为经济竞争优势的宏大战略。湖南应在我国区域重大发展战略中发挥区位优势,在更大范围内吸引要素集聚,形成湖南经济社会持续发展的新动力,为全国经济社会发展作出更大贡献。

(二)湖南实施“一带一部”战略的定位。根据国家战略要求、全国地区发展态势、湖南自身发展目标和绿色发展理念,实施“一带一部”战略,湖南应发展成为中西部地区新兴增长极,沟通东西、连接南北的全国重要交通枢纽,内陆开放新高地,生态文明体制机制创新示范区。

湖南需积极促进经济发展动力转换,加快完善生产服务、市场集散、技术传递、创新示范等综合性区域服务功能,增强区域经济组织、资源整合和集聚辐射能力,提升全省综合实力和竞争力,支撑中西部地区加快发展。以打造连通东西、纵贯南北的交通枢纽为重点,优化不同交通方式资源配置,统筹各类交通方式协调发展,强化综合交通运输枢纽地位,加快构建枢纽型综合交通体系,提高综合交通运输能力。加强与全国各地区基础设施互联互通,深化全球合作和国际交流,落实长江经济带建设和泛珠三角区域合作战略,强化与长三角、珠三角、成渝城市群、武汉都市圈、环鄱阳湖城市群、北部湾城市群等地区合作互动,打造对接国内外的综合性开放平台。深入推进“两型”社会建设综合配套改革试验,以此为基础增强生态文明体制改革的系统性、整体性、协同性,为我国建立系统完整的生态文明制度体系积累新经验、提供典型示范,建设两型生态新家园,为我国生态文明建设贡献力量。

(三)实施“一带一部”战略的目标。通过“一带一部”战略的实施,经过5至10年的建设,便捷、安全、经济、高效的综合交通运输体系交通枢纽基本形成;贸易转型升级和利用外资达到新水平;与周边地区的交通、能源、信息等基础设施全面对接联网,内陆开放水平全面提升;一批重点产业创新型龙头企业发展壮大,科技创新能力显著提升;万亿级装备制造业集群基本形成;生态建设和环境保护取得积极成效,生态文明领域的治理体系和治理能力实现现代化;现行标准下农村贫困人口实现脱贫;在中部地区率先全面建成小康社会,对中西部地区的辐射带动作用明显增强。

(四)实施“一带一部”战略的路径。从目前湖南经济社会发展的现实出发,实施“一带一部”战略,实现上述发展定位和目标,需要促进“五个转化”:将交通通道优势转化为综合枢纽集聚扩散的新功能,将四通八达的通联优势转化为全方位开放的新格局,将教育与科技资源优势转化为科技创新的新动力,将产业基础雄厚优势转化为集群创新发展新体系,将“两型”社会建设优势转化为生态文明建设的新体制。

4 实施“一带一部”战略的重点任务

(一)形成“轴带连通、多点支撑”的空间结构。湖南境内已形成以长株潭为核心,由京广高铁经济带和沪昆高铁经济带构成的连接南北、沟通东西的大十字发展带。未来应确定把岳阳、郴州、怀化三个城市作为引领省域开放型经济发展的门户城市。构建“两大经济带”与“一核三支点”互为依托、互相带动,共同构建“轴带连通、多点支撑”的空间结构。

(二)构建“枢纽导向、综合配套”的交通运输体系。重点推进“一核、四枢纽”复合型、开放型的综合交通枢纽建设,形成“一核为心,四向拱卫,相互协同”的发展格局,将湖南建设成国家区域发展总体战略承东启西的重要纽带和长江经济带中部地区综合交通枢纽。强化长株潭国家级综合交通枢纽“一核”地位,协同推进岳阳以水运为主体、张家界以机场为主体、衡永郴以公铁为主体和怀化以铁路为主体的四大区域性综合交通枢纽。夯实湖南中部交通枢纽地位,大力发展枢纽+贸易、枢纽+电子商务、枢纽+金融等新型业态,增强枢纽对区域要素资源的配置和控制力。

(三)形成“内外联动、积极对接”的开放格局。一是加快长沙全国跨境贸易电子商务试点城市建设。支持建立跨境电子商务综合服务体系,以服务外包示范城市长沙为中心,发展服务外包产业带。二是培育贸易新平台。加快国际展会、跨境电子商务、进出口通关代理中心、内外贸结合商品市场、进出口商品展示交易等贸易平台建设,组建一批贸易额10亿美元起步的外贸进出口平台。三是以“引进来”带动“走出去”。全面推动湖南内陆开放新高地建设,支持优势产业抱团“走出去”。推动境外投资便利化,加快建立境外投资信息服务网络、风险预警和应急机制。将湖南打造为我国“一带一路”建设的重要腹地,国际产能合作的重要基地和教育卫生文化旅游的重要高地。

(四)建设“转型升级、融合增效”的产业体系。一是构筑现代农业产业体系。加强粮食生产关键技术特别是杂交水稻、稻田镉污染微生物治理等领域科技攻关,以龙头企业和优势品牌示范引领南方新型农业现代化建设。二是加快建设制造强省。实施湖南制造强省建设五年行动计划,将长株潭城市群建成全国的创新资源集聚孵化中心,将湖南定位为全国先进(智能)制造基地,争取“数字化建模研发中心”落户湖南,整合提升新材料产业,打造领先全国、跻身世界先进行列的新材料产业集群。三是大力发展现代服务业。大力发展创新设计,将文化创意产业打造成全国一流品牌和湖南经济社会发展的支柱。与沿线省区的对接合作,开发红色主题、“两型旅游”和高铁旅游精品线路。大力发展金融服务业,推动区域性股权交易、信贷转让、碳金融交易市场建设。推行“互联网+”行动计划,发展服务型移动互联网经济,培育新兴服务模式和服务业态。

(五)强化“企业为主,全面创新”的创新驱动力。依托湖南省优势产业中的知名企业,重点建设国际大数据计算中心,培育世界一流创新企业,集聚高端创新人才。围绕全省经济社会发展重大战略需求,开展创新券补助政策试点,探索试行创新产品与服务远期约定政府购买制度。支持企业与高等院校、科研院所、上下游企业、行业协会、科技中介服务机构共建研发机构和产业技术创新战略联盟,共享大型科学仪器设施服务平台。建立中试孵化、风险投资等机构参与科技成果转化的利益分享和风险补偿机制。促进军民融合创新,与工信部军民融合深度发展专项行动对接,布局军民融合重大项目。激发创新主体的积极性,构建有利于创新的科技服务体系,发展创新设计、中试熟化、创业孵化、检验检测认证、知识产权等科技服务,完善湖南技术交易市场体系,打通创新供给和需求的链条。

推动“大众创业、万众创新”,深化行政审批制度改革,深化商事制度改革,降低创新创业门槛。制定和出台鼓励有创业潜力和意向的公务员、科研人员、企业员工内部创业或离职创业的激励制度,建立创业辅导长效机制。建立省科技企业孵化器天使投资引导基金,加大科研人员股权激励力度。

(六)推动“两型引领、绿色发展”的生态文明建设。一是加强两型社会建设。实施湖南循环发展引领计划,将长株潭城市群整体纳入国家循环经济试点,设立湖南绿色发展基金,用于引进先进技术和装备解决污染问题。二是加强工业、交通、建筑和能源节能减排。加快推进“气化湖南”进程,大力发展低碳经济。三是加大洞庭湖及四水流域治理力度。建立跨行政区的洞庭湖流域水环境保护专项资金,采用先进的转底炉高效清洁冶炼新工艺处理有色金属废渣和重金属污染问题,采用赤泥渣制备岩棉、陶瓷纤维技术变废为宝,落实循环经济,打造“一湖三山四水”生态安全战略格局,全面实施湘江污染防治“一号工程”。四是加强长株潭生态文明城市建设和长沙、常德等国家级森林城市建设,加快建设湖南主体功能区。推进常德、益阳生态文明示范区建设和长沙、株洲水生态文明城市试点,打造湖南生态产业链。发布湖南主体功能区规划图和农产品主产区、重点生态功能区目录,实行产业准入负面清单。五是建立横向和流域生态补偿机制,整合设立国家公园。探索试点耕地轮作休耕,在重金属污染区、生态严重退化地区开展试点。在“一带一部”长江流域水环境敏感地区开展跨地区流域生态补偿试点。编制“一带一部”区域自然资源资产负债表,完善领导干部自然资源资产离任审计制度。加强湘鄂协同战略谋划,设立湘鄂省际高层定期协商对话机制,建立洞庭湖生态经济区建设省际联席会议制度。

5 政策措施建议

(一)发挥国家级平台作用。充分利用长株潭国家自主创新示范区、湖南湘江新区、洞庭湖生态经济区、湘西经济开发区等国家级平台,在促进区域协同发展方面先行先试,探索构建上下相合的管理机制、区域互动的合作机制。如,探索设立协同发展基金、组建跨行政区划的金融机构和金融控股公司,形成区域金融协同机制等。整合现有开放平台,争取将先行自贸试验区的成功经验率先在此复制推广。逐步放宽对特定领域的投资限制。在文化领域,争取允许外资影视文化企业进入湘江新区,探索电影、电视、出版的交流合作机制。争取允许在湘江新区内设立外资银行和中外合资银行,开展跨境人民币投融资业务。

(二)推动产业转型升级。将长株潭区域确定为高端装备制造创新中心,为高端装备制造领域的高级人才提供居住居留、出入境便利等方面的政策支持。设立中国(长沙)跨境电子商务综合试验区。构建信息共享体系、在线金融服务体系、智能物流体系、电子商务信用体系、统计监测体系和风险防控体系。将岳阳城陵矶综合保税区作为市场采购试点,允许符合条件的经营者在经认定的市场集聚区采购商品,并可在采购地办理出口通关手续。设立湖南省产业转型升级发展专项资金,由省级财政预算安排,聚焦重大项目,进一步优化产业结构,提升产业能级,实现经济转型升级。引导湖南港口协同发展,支持湖南城陵矶港务集团做大做强,统筹集装箱集疏运体系,形成协同发展效应。鼓励国外知名公司和国内龙头企业在湖南设立区域总部、研发中心和营运中心,对总部企业落户湖南给予特殊支持。制定总部企业进出口货物通关便利政策,对符合条件的总部企业实施“菜单式”便利化措施,建立进出口货物检验监管分类管理模式,降低口岸查验量。

(三)加大对综合运输大通道的支持力度。争取国家在综合交通发展战略、发展规划、政策措施和重大项目、重点工程建设上,对湖南给予充分支持。争取国家支持湖南综合利用中央投资、转移支付、政策性贷款、政府与社会资本合作(PPP)模式等资金来源,建立省级基础设施发展基金。支持湖南联运体系先行先试,探索湖南货物通过铁路经由国际联运和海铁联运后实施“启运站退税”政策。试行多方联合让利政策,将海铁联运视同国际内支线。支持湖南内陆口岸建设,在国际铁路货物运输重要节点和重要内河港口合理设立直接办理货物进出境手续的查验场所,支持航空口岸增开国际客货运航线、航班。

(四)积极融入泛珠三角区域合作。争取国家支持该战略与周边省份发展战略对接,特别是与泛珠三角区域合作规划对接,推动各省份空间布局协调、时序安排同步。推动建立区域协同创新机制,组建泛珠三角区域产业技术创新战略联盟,争取将技术创新战略联盟的秘书处设在湖南。开展湘桂运河前期研究工作。建设湘桂运河将沟通长江、珠江水系,打通永州第二条水路出海通道,应加快开展湘桂运河前期研究工作,推动建立省际协作机制,争取尽早立项建设湘桂运河。支持湖南申请国家公园试点工作,湖南作为泛珠三角区域内国家公园体制试点省份,应先行启动一批保护典型自然生态系统的国家公园规划。加大财政转移支付力度,优化转移支付结构。整合和减少专项转移支付,增加一般转移支付,促进财政投资向基本公共服务倾斜。

(五)吸引和留住高端创新创业人才。按照湖南的产业发展布局,培养、引进创新创业人才,激发人才的创新创业积极性,完善高层次人才奖励政策,高等学校、科研院所和国有企业转化职务科技成果,所获股权或净收益的30%-90%可用于奖励有关科技人员。完善高层次人才居住保障政策,支持高等学校、科研机构和企业,利用存量国有建设用地建设租赁型人才周转公寓,购买或租用商品房出租给高层次人才居住。完善科技人员职称评审政策,将专利创造、标准制定及成果转化作为职称评审的重要依据。建立和完善人才培养平台,设立企业院士科研工作站补助资金,设立国际化人才专项培养资金,加强与国内外知名大学、科研院所等机构合作。给予海外高端人才更多出入境便利,允许在长株潭国家自主创新示范区连续工作4年的海外高端人才申请永久居留权,一次性给予10年或20年的多次往返签证。给予在长沙过境的海外高端人才过境停留144小时免签证的待遇。保障外国投资者依法享受相应的基本公共服务,允许在示范区工作的外国投资者及其直系亲属,享受与长沙居民相同的社保、就业、医疗、教育及文化服务。

(新闻来源:湖南日报)

相关专题:治国理政新思想新实践——湖南打造新常态下的新优势

今日热点
焦点图