徐特立:做一个“拄拐棍的留学生”

2016-06-23 08:16:39 [来源:华声在线] [编辑:万姗姗]
字体:【

1919年徐特立赴法勤工俭学时,年已43岁。(资料照片)

徐特立是湖南省长沙县人,1877年2月1日生。早年投身辛亥革命,后潜心办学,是毛泽东在第一师范学习的老师,声望很高,被誉为教育界的“长沙王”。毛泽东曾赞扬说:“当革命失败的时候,许多共产党员离开了共产党,有的甚至跑到敌人那边去了,你却在1927年秋天加入共产党,而且取的态度是十分积极的。”

1919年,43岁的徐特立已经是一位在湖南省颇有声望的教育家了。但是,当他得知蔡元培、李石曾等教育家发起了留法勤工俭学运动时,又积极地加入了这个行列。他说:“我今年43岁,不觉就到44、45,一混60岁就来了。到了60岁,还同43岁时一样无学问,这17年,岂不枉过了日子?这17年做的事情,岂不全无进步了?到了60岁时后悔,那更迟了,何不就从今日学起呢?”

于是,他放下教师的架子,卖掉一些书,筹了一些钱,以一名普通的老年学生的姿态,和一些十几岁、二十几岁的年轻人一起奔赴法国,一边打工,一边学习。

由于年纪大,记忆力也没有那么好了,但徐特立坚信“纵愚蠢,断没有一天学一字学两字也不能的”,于是学习更加刻苦。当年和他一起到法国勤工俭学的熊信吾后来回忆:“在木兰公学,我和徐老同住一个房间。一天晚上,我睡得正香,只听见一阵‘嗦、嗦、嗦’的声音,我还以为是回到了故乡,谁在赶狗呢!起来一看,原来是徐老在睡梦中念着‘石灰’、‘白菜’、‘热’三个同音的法文字。解放后,有次我讲起这个故事,还笑着问徐老:‘你那石灰、白菜、热三个法文字,分得清楚了吗?’他深有感触地说:‘读书不用功夫不行啊!我那熟读、熟写、熟背的方法可真好!’”

经过刻苦努力,徐特立终于能够说法语、读懂法语书籍了。在法国,他进入了巴黎大学,学习了物理和数学。

徐特立乐于做一个“拄拐棍的留学生”,旅法勤工俭学期间,还到比利时参观考察教育半年,去德国考察4个月,还参加编辑出版了旅法勤工俭学学生的刊物《奋斗》(半月刊),宗旨为“以讨论社会主义为主”。总之,在法国勤工俭学三载期间,他除了学习考察、做工外,还抓住一切机会,考察研究资本主义社会的各类问题,可以说,他只要有一孔之见,一得之愚,便万里传书,或写给朋友,或载诸报刊,以期引起国内有识之士的注意,从而有助于社会的改革。

(新闻来源:湖南日报)

相关专题:旅法勤工俭学的湖南共产党人

今日热点
焦点图