长郡湘府中学成功创建国际生态学校 湖南高中第一所

2016-06-22 16:21:50 [来源:华声在线] [作者:邓桂明 黄军山] [编辑:蒋俊]
字体:【

环保部宣教中心主任祝真旭(右)向长郡湘府中学校长彭琨颁发证书。陆阳 摄

授绿旗。陆阳 摄

绿旗高高飘扬。陆阳 摄

绿意盎然的校园。陆阳 摄

华声在线6月22日讯(记者 邓桂明 通讯员 黄军山) 长沙市长郡湘府中学“创建国际生态学校”授旗仪式,今日上午在该校田径场举行。这标志着长郡湘府中学正式成为湖南省第一所被授予国际生态学校绿旗荣誉的高级中学。

环保部宣教中心主任祝真旭为长郡湘府中学颁发证书,并与省环保宣教中心副主任张小红为该校授绿旗。

长郡湘府中学校长彭琨表示,学校将以获得“国际生态学校绿旗”荣誉为契机,继续开展“节水节电”、“垃圾减量”等生态教育系列项目,传授“环保”科学知识,启迪“绿色”创建思维,灌输“生态”价值观念,培养“文明”思想品德,让环保理念根植在每一位师生心间。

仪式结束后,参加仪式的各位领导、嘉宾以及全体师生在生态树前签字、合影,并饶有兴致地参观了长郡湘府中学鸟语花香、绿意盎然的校园。

据介绍,国家生态学校项目(Eco-School,ES)是国际环境教育基金会(FEE)在全球范围内开展的五个环境教育项目之一,是当今世界上面向青少年的最大的环境教育项目,也是国家环保部宣教中心加入国际环境教育基金会后,首次在中国启动的全球性环境与可持续发展教育项目。

“目前我校绿化面积达4万多平方米,植被覆盖率达43%,校内有140多种珍稀植物,有高山杜鹃、樱花、紫荆、海棠、梅等八大景观。”长郡湘府中学总务主任贺建军告诉记者,这些仅是能参评国际生态学校的硬件,还要在某一个项目、方面上努力,一年多后评估达到效果,才有希望评上。

湘府中学做的项目是节水,因为绿化多用水也就多。2014年9月,该校确定以水为突破点,对老水管进行了查漏、改造,对厕所用水设施进行改造,引导学生节约用水,在学生公寓发热水卡,初步建成雨水收集系统。一年多下来,效果明显。据贺主任介绍,原来每月要用水2.6万吨,约7.4万元,现在每月约1.7万吨,约4.9万元,平均每月少用水8000多吨,全年节省费用30万元左右。下一步,该校将继续建设雨水收集系统,增添净化设备,每年大约可多收集上万吨水并循环使用。

今日热点
焦点图