衡阳纪委派驻纪检组 反腐利剑挥向投融资领域

2016-06-22 10:59:26 [来源:华声在线] [作者:张斌] [编辑:万姗姗]
字体:【

通讯员 刘云 李涛

经过6个小时的翻山越岭,对每一个钻井的位置、深度、开孔终时间、岩芯数量、锡含量逐一对照、核实……

近日,在公司投资的普查项目现场——常宁市狮形岭锡矿,衡阳市纪委驻市湘江水利投资有限公司纪检组长谢振华掌握了项目投资决算的第一手资料。“项目情况熟悉了,开展监督心里有底了。”虽然略显疲惫,但他一脸欣慰。

作为衡阳市纪委派驻投融资公司的纪检组长之一,谢振华的工作历程,映射出衡阳市纪委派驻投融资公司纪检组工作的不断深入。

不端公司“饭碗”、不领公司“薪酬”

近年来,衡阳市设立包括市城市建设投资有限公司、市湘江水利投资开发有限公司、市交通建设投资有限公司等9大政府投融资公司,推动城市建设发展。目前,这9大政府投融资公司承建各类重大项目69个,总投资近千亿元。

“政府投融资公司,动辄就有大笔的资金流动,存在较大廉政风险,是腐败多发的‘高危地带’。”衡阳市纪委有关负责人介绍,该市2013年查办的“双江新城”土地受贿案,就涉及市城建投资公司、市国土局等多个单位重要岗位的10名干部。

为此,衡阳市纪委印发《关于对派驻投融资公司纪检机构实行统一管理的暂行办法》,并于2015年9月以来,向政府9大投融资公司先期派驻了5名纪检组长。

“为解除他们的后顾之忧,这5名纪检组长不端投融资公司的‘饭碗’、不领投融资公司的‘薪酬’,直接受市纪委、市监察局领导。”市纪委有关负责人介绍,这一下子解决了过去监督太软、不敢监督的问题,实现了投融资领域反腐关口的有效前移。

确保近千亿元资金用在刀刃上

“工程项目招投标廉政风险大。”被派驻到市滨江新区投资有限公司担任纪检组长的丁平正告诉记者,对于公司公开招投标项目,从专家抽取到开标评标的整个过程,都进行严格监督。

在最近的设备采购项目公开招标中,丁平正发现中标公司资信存在重大不良记录,及时向公司党组提议,取消了该公司招投标资格,避免了损失。通过这种方法,该公司已间接节约资金2000余万元。

市湘江水利投资有限公司将工程变更、工程计量、经济合同谈判作为监督重点。去年以来,该公司纪检组仅通过审核140余份经济合同,就核减工程量3600多万元。

“从重点领域,到重点环节,监督都一丝不苟。”市纪委有关负责人介绍,各派驻纪检组还把监督权力交给服务对象和群众,确保近千亿元资金用在刀刃上。

不久前,驻市城市建设投资有限公司纪检组长魏玉华接到施工单位举报,该公司下属子公司项目技术负责人陈某借工程进度表确认之机,存“吃拿卡要”之心。公司纪检组立即核查,及时对陈某进行诫勉谈话。目前,公司纪检组对收到的4起问题举报,均按规定和程序进行了办理。

制度建设留不得“空白格”

“投融资公司项目多,资金量大,制度建设留不得‘空白格’。”驻来雁新城投资有限公司纪检组长谢湘云认为。

为此,来雁公司出台了《重大事项监督工作规程》,对公司“三重一大”事项,由纪检组统筹协调、纪检监察室组织实施、部门负责人日常监管及部门监督员协助配合,开展“四位一体”式监督,还列出了七种追责情形。

如今,各投融资公司相继创新制订重大事项报备制度、各部门业务工作月报备制度和纪检监察联络员等制度,有效规范了投融资行为,形成各司其职、各负其责、相互制约、相互协调的良好制度框架。

“投融资公司派驻纪检组要发挥好监督‘探头’作用,聚焦监督执纪问责,成为‘常驻不走的巡视组’。下一步,市纪委将陆续实现对9家政府投融资公司的派驻全覆盖。”在投融资公司调研时,衡阳市委常委、市纪委书记包昌林充满期望地说。

(新闻来源:湖南日报)

今日热点
焦点图