大爱写在里耶 微信招呼百姓免费就餐

2016-06-22 10:52:07 [来源:华声在线] [作者:彭业忠] [编辑:万姗姗]
字体:【

通讯员 张军

6月21日晚上8时,龙山县里耶镇又下起了雨。雨中的酉水防洪大堤上,一字排开的50多台套抽水设备,在机器的轰鸣声中,将堤内的洪水,抽向堤外;有的人员在为机器加注油料,有的人员在检查电路或水管,一派紧张繁忙的景象。

这是抗洪抢险志愿者们或民兵应急分队的普通人员,忙碌工作的一个感人场景。正是这些志愿者们和民兵应急人员,将无私的大爱写在里耶,写在抗洪抢险救灾的每个细节上。

微信招呼百姓免费就餐

里耶大秦酒店,就在里耶地势最低处的绿源广场旁,负一楼和一楼仍然泡在洪水中,万幸的是餐饮部和厨房没有进水。

中午时,酒店老板龚辉看到镇上洪水退得缓慢,许多居民仍无法回家,便决定由酒店专门开免费餐。为告知需要吃晚饭的居民,他便通过微信发布消息,招呼没处吃晚饭的人。

微信在受灾的居民间快速传播,最后有400多人就餐。

年轻的龚辉,是里耶镇比耳村人。他告诉记者,大难面前需要大爱,需要大家团结,做不了大事,做点小事。

当记者采访出来时,在酒店门口的普通居民彭官兴家,也正有许多居民和志愿者们在吃饭。一了解,开的也是免费餐。

里耶的灾情是大家的

20日下午4时,记者在酉水防洪堤决口处看到,一面写着“咱果乡民兵应急分队”的红旗下,穿着普通衣服的民兵们,忙着铲砂装袋、忙着抬砂袋……一位女同志手持扩音器指挥着、鼓着劲。

原来她是咱果乡乡长向宝凤。

只10分钟时间,就完成了53名民兵组成的应急分队的召集,许多都是从田间、从地头赶来;上午10时30分出发,11时过几分就到达了洪灾现场。后续的物资支援——70箱矿泉水、5000公斤大米,也立马运到。

据介绍,咱果乡民兵应急分队是第一个赶到抗洪一线的民兵应急分队。紧接着,内溪乡、洗车镇的应急分队都纷纷赶来……

下午6时,在封堵决口的现场,参加抗洪抢险的人员就在大堤上吃起了简单的晚饭。

据龙山县民政局局长张兰英介绍,送饭来的是内溪乡的3名干部和乡政府食堂的2名大师傅。

一方有难,八方支援

在酉水防洪大堤上,第一批用上大功率抽水机的,是来自长沙的迪沃排水抢险队,一并排5根大水管,喷出了5根大水柱。

里耶镇的居民们纷纷表示,这样大功率的抽水机效果更好,可让百姓少受点罪。

21日早晨7时刚过,记者行走在酉水防洪大堤上,就看到自治州农机局的纪检组长张德永,正在与该局抗洪抢险队员一道,安装抽水机。此时旁边已有9台抽水机开始抽水了。

张德永告诉记者,此次先期到达的是18台小功率抽水机,10台大功率的上午也会到达。

21日晚8时,记者再次来到抽水处,10台大功率抽水机开足了马力抽水。

前来支援的自治州农机局副局长陈千豪,指着旁边的国家电网保靖公司的应急大功率发电机说,里耶无电,我们一起配合才能发挥最大作用。10台大功率抽水机,一个小时可抽2000立方水。

另一支来到大堤上抽水的抗洪抢险队,是泸溪县农机局的20多工作人员。他们带着12台抽水机,在副县长向生平的带领下,21日凌晨1时多就到达了现场。稍作休息,天一亮就开始架机铺管……

相关专题:坚决打赢今年防汛抗灾这场硬战

今日热点
焦点图