酉水里耶挖开大堤泄大洪 戴道晋致电叶红专

2016-06-22 09:57:52 [来源:华声在线] [作者:彭业忠] [编辑:万姗姗]
字体:【

华声在线6月21日讯(湖南日报记者 彭业忠 通讯员 张军)今天下午1时40分,里耶防洪大堤北段一个近20米宽的缺口终于被挖开,浑浊的洪水倾泻而出,冲入酉水河中。

挖堤泄洪,是现场作出的重大决策和举措。

上午9时30分,湘西土家族苗族自治州州委书记叶红专,在里耶古城各处察看灾情。从酉水防洪大堤上远望,城内洪水滞留严重。虽然防洪大堤的北端有30台抽水机开足马力抽水,两处泄洪闸也全部打开,但泄洪速度太慢。

决策会就在大堤上召开。州委书记叶红专,州委常委、州委宣传部部长、龙山县委书记周云,州委常委、湘西军分区政委邓永忠,副厅级干部、州委秘书长张永中,中南勘察设计研究院高级工程师、防洪大堤原设计施工单位负责人周大东,在现场共同研究、论证,大家共同的意见是:尽快挖开大堤泄洪,让里耶古城里的主干道——长达2000多米的长沙街露出水面后,一则可让百姓进出古城,二则方便百姓开展自救,稳定百姓情绪,并方便卫生防预部门展开杀菌消毒工作,以确保大灾之后无大疫。

决策形成,10时40分,等候在现场的大型挖机正式开挖。

周大东高工告诉记者,堤顶宽6.5米、高7米、长20米的口子,其总方量达3500多立方。

11时40分,戴道晋副省长致电叶红专。叶红专在现场向他报告了情况,一旦洪水泄出,便迅速封堵缺口,以防再有暴雨和洪水的袭击,物资已备齐……

下午1时35分,缺口终于挖开,滞留在堤内的洪水,倾泻而出,在场的人都松了一口气。

相关专题:坚决打赢今年防汛抗灾这场硬战

今日热点
焦点图