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美丽乡村变形记》之八:勾蓝瑶寨 一首慢醉的民谣

2016-06-21 10:09:16 [来源:华声在线] [作者:柏润] [编辑:万姗姗]
字体:【

双桥倒影

青春·岁月·风雨桥 任泽旺 摄

“盘王节”长桌宴 莫胜 摄

“洗泥节”抢鱼 黄海 摄

出水蛟龙

古井·寨门·民宅 莫胜 摄

瑶寨狮型水库

湖南印象微信公众号

文/柏润

勾蓝瑶寨

隐匿万山的“世外桃源”

“宾朋到,好热闹,欢歌笑语把舞跳……”6月17日,农历五月十三,是江永县兰溪瑶族乡勾蓝瑶寨的传统节日——“洗泥节”, 勾蓝瑶寨打开城门,以龙、狮、锣鼓、瑶族乐器组成长队迎接游客。这是一场美食、娱乐、传统齐助兴的文化之旅,洗泥摸鱼游戏、洗泥酒宴、勾蓝瑶寨爱作主暨勾“郎”婚俗快闪表演、勾蓝瑶寨爱作主暨青年相亲会、“洗泥酒”主题篝火晚会,节目异彩纷呈,欢欢喜喜过“洗泥节”。

勾蓝瑶寨的“洗泥节”由来已久。旧时,勾蓝瑶群众的农田离村寨较远,农忙时节,男人住在田里盖起的牛庄屋。每年农历五月忙完春耕,男人可以洗净脚上的泥,回家歇上一阵,“洗泥节”正是瑶族群众庆祝夫妻团聚的节日。2012年,“洗泥节”习俗入选第三批湖南省非物质文化遗产名录。

“青山环拱,绿水萦回,村舍为之环列,林树为之荫翳”,“前川如虹贯日,后山如燕归巢,左右林壑尤美,繁族经居,乃应山川之王气。”关于勾蓝瑶的美,瑶家祖先早已在千百年前的族谱中娓娓道来。村头的碑林无声地诉说着勾蓝瑶的历史和沧桑,大明洪武二年的碑刻告诉我们,瑶民在汉魏时期以前已在这里安家,千年古村落可谓名副其实。

村里的主道两边分布着一个接一个的独立门楼,勾蓝瑶是按照姓氏集合聚居的,一个姓氏一个门楼。门楼与主干道垂直,有13条次干道,每个姓氏沿着主干道及次干道左右设置的小巷向后各自延伸布置住房,形成以血缘为主脉的居住格局。门楼上的锁环被时光打磨得锃亮,雕花的梁坊上承载着岁月的痕迹,世世代代的瑶家子民便是在这扇大门的一开一合之间静享着与世隔绝的世界。

沿着遍布全村的青石板巷道恣意前行,满眼都是美丽的风景画。明清年间的民居古色古香,四周突起的马头墙多姿多彩,那檐饰、彩绘、砖雕无不栩栩如生……这里的庙宇楼阁数量之多令人叹为观止,社坛、戏台、凉亭、桥梁随处可见。从保存较为完好的盘王庙、相公庙、老虎庙、关公庙等17座寺庙来看,建筑造型精致,瑶胞工匠的智慧一览无余。

历经千年风雨,古村至今已延续了40多代,村庄的位置始终没有变,居住的家庭始终没有变,勾蓝瑶的瑶胞们始终过着日出而作、日落而息、自给自足的生活。他们“性至朴”,崇佛尊道、信巫敬神,奉先祖盘古、祀神农伏羲。他们不与外界通婚,“好女不出石墙门”,招郎入赘,女人掌握经济大权。他们热情好客,几乎每月都有节日,吹芦笙、跳大鼓舞、耍龙舞狮,热闹非凡。

都市人初来时往往步履匆匆,不多时,便在瑶民淡然平实的熏染下不自觉地放慢脚步。跟随着动人的传说去寻找“勾蓝八景”,或是沉醉在这群山簇拥、小桥流水、石径通幽的诗意田园里,哪怕只是坐在随处可见的戏台凉亭中小憩,也不算辜负了勾蓝瑶寨的慢时光。

旅游扶贫

深山瑶寨放异彩

身在世人瞩目的女书故乡,作为瑶汉文化交融的特色瑶族村寨,风景迷人、风情独特的勾蓝瑶寨本应大放异彩,却因地处偏远、缺乏宣传一直乏人问津。村民收入较低,贫困人口较多,截至2013年全村仍有贫困户120户412人,人均收入只有2298元。

要想摆脱贫困,走旅游扶贫之路是最好的选择。作为“十二五”期间国家扶贫开发重点村,勾蓝瑶寨大力推进乡村旅游精准扶贫工程,走出了一条发展旅游助推全面小康的新路。

第一步是注册成立江永兰溪勾蓝瑶寨旅游开发有限公司,建立“政府引导、集体经营、农户参与”的旅游新机制。农民变成了股民,生产从自给自足变成了公司经营。仅去年一年,就获得旅游直接收益50余万元。村民自愿将景区内责任田土地经营权以分红加保底租金的方式流转给村集体,由村集体统一进行旅游开发和生产经营,规划绿色无公害产业,提质景观底色。村民自办淘宝店4家,运用“旅游+互联网”销售新开发的民俗游、亲子游、“洗泥宴”篝火晚会等系列旅游产品,积极申请注册“勾蓝瑶寨”商标,大力发展有机蔬菜、优质油茶、桐禾香米、生态牛肉等绿色无公害农副产品。

村里还开起了旅游培训班,专门培训讲解员、销售员、手工艺等人才。省、市农科院的专家8次来到这里向瑶胞传授旅游产品开发、特色种植养殖的技术,村民的自我发展能力不断提升。

2015年,勾蓝瑶寨成功创建国家3A级旅游景区。接待游客5万余人次,村民人均收入比上年度增加1350元,全村贫困户实现全部脱贫。之后,该村相继被评为中国历史文化名村、全国文明村、湖南省最美少数民族特色村寨。

未来勾蓝瑶寨

特色文明生态村落

勾蓝瑶寨的景区规划已经完成,未来的勾蓝瑶寨将成为国内外知名的旅游目的地。

这里种植了400亩以香柚和柑橘为主的优质水果、300亩优质水稻、150亩玉米和南瓜。不久的将来,这里春有稻、夏有瓜、秋有果。盛夏时节,连片碧绿的果树、稻田与古朴的民居交相辉映,与远山、蓝天、白云融为一体,好一派田园风光、乡村美景。

这里已获得投资8000多万元,兴建民俗文化表演厅,修缮门楼7个、祠堂4座。村里成立了龙狮队,组建了瑶家女子拳表演队,恢复了长鼓 、耍大刀等传统习俗。如今,“瑶家拳术”被写进了地方特色开发本土课程,还走进了中小学课堂,聘请当地德高望重的民间瑶文化艺人担任辅导老师,利用课外活动时间向学生传授武艺。未来,“千年瑶寨、自然兰溪”旅游品牌将成为国内外旅游的金字招牌。

这里正在修建瑶族民俗文化街,未来,这条文化街将与周边10多家农家乐遥相呼应,为游客提供逃离都市生活、养生休闲的绝佳之地。

勾蓝瑶寨的道路更加宽敞了,农产品更加丰富了,村里的大型篝火晚会越办越热闹,慕名而来的游客越来越多了。很多年轻人放弃了外出打工,选择留在家乡参与各项旅游设施建设。写在村民们脸上的,是对未来的憧憬和对脱贫后家乡的期待。

勾蓝瑶寨档案

地理位置 永州市江永县兰溪瑶族乡勾蓝瑶寨村

交通 长沙—长张高速—岳临高速—厦蓉高速—道贺高速—沿S325到兰溪瑶族乡勾蓝瑶寨。

特色 自然风光秀美,山峰勾连起伏,泉水幽蓝透澈,有“世外桃源”之美誉。民族风情浓郁,是保存完好的勾蓝瑶人祖居地,有独特的习武传统,瑶家女子拳、男子刀舞、棍舞等民族歌舞精彩纷呈。

现状 中国历史文化名村、全国文明村、湖南省最美少数民族特色村寨、湖南省历史文化名村、湖南省文物保护单位。全村瑶族人口占95%,辖13个村民小组,现有364户,共1516人。2015年,勾蓝瑶寨成功创建国家3A级旅游景区,接待游客5万余人次,村民人均收入比上年度增加1350元。

旅游扶贫目标 着力打造一个集观光、旅游、休闲为一体的特色文明生态村落。

■勾蓝瑶寨旅游线路推荐

长沙—江华(秦岩、盘王殿)—江永(千家峒瑶族乡、上甘棠、女书博物馆、勾蓝瑶寨)—宁远(九嶷山)

从长沙出发,自驾466公里(约6小时)至永州市江华瑶族自治县,游览秦岩,参观盘王殿,感受瑶族人民的耕山文化。第二天,走入千家峒瑶族乡、勾蓝瑶寨,看瑶族历史文化古迹。寻访千年古村上甘棠,品味原汁原味的晚清建筑。再到女书生态博物馆,那里有人类迄今发现的唯一的女性文字。第三天,来到宁远的九嶷山,领略九峰耸立、溶洞密布的奇美景观,在舜帝陵祭拜舜帝,攀舜源峰观万山朝九嶷。

(新闻来源:湖南日报)

今日热点
焦点图