强降雨致酉水里耶堤段漫溃 安全转移18000余人

2016-06-21 08:54:21 [来源:华声在线] [作者:柳德新] [编辑:万姗姗]
字体:【

华声在线6月20日讯(湖南日报记者 柳德新 通讯员 张家玮)18日以来,湘西北普降暴雨,致使酉水水位猛涨。位于酉水左岸的龙山县里耶古镇堤防今天15时发生漫溃。由于组织及时,已安全转移18000余人。

受强降雨影响,位于里耶上游17公里的石堤水文站水位从20日2时急剧上涨,不到11个小时上涨11米,至20日13时水位已达261.98米,流量达1.12万立方米每秒,超保证水位4.77米,超历史实测最高水位3.57米,重现期接近百年一遇。

里耶古镇位于酉水河左岸,为保护里耶古镇,当地已于2004年加固加高堤防。该堤段长4.14公里,按20年一遇洪水标准设计,堤顶高程258.2米左右,面宽6.5米,为土堤。受上游来水影响,今天13时水位迅猛上涨,漫过大堤,至15时20分发生溃口。溃口位于里耶古镇博物馆处,溃口长约18米,深约3米。

从20日9时开始,当地政府提前转移群众,到河堤溃口时已转移18000余人,其中约6000人转移至高地居民家中,5000人就近转移至临时安置点,7000人投亲靠友,当地政府已发放方便面、面包、饮用水等生活物资。到今天22时,酉水里耶古镇堤段洪水水位退至警戒水位以下。

省防指今晚专门向自治州防指发出通知,要求在抓好当前救灾工作的同时,立即研究堤防恢复方案;充分利用近期降雨间歇期,组织力量抢修恢复溃口堤防。省防指已派出技术指导组赶赴里耶古镇,与当地现场研究堵口复堤方案。

相关新闻:


里耶古城遭遇罕见洪灾龙山干群全力抢险

华声在线6月20日讯(湖南日报记者 彭业忠 通讯员 张军)6月20日傍晚7时55分,记者在龙山里耶的酉水防洪大堤上看到,武警、消防战士们和一些志愿者,用冲锋舟、橡皮挺,把没来得及转移的居民,慢慢地送往大堤上,然后再向外转移。

另一些武警、消防战士,则手持手电筒,在大堤里面的街上,大声向各栋房屋里大喊:“屋里有人没?”

街上的洪水,从北向南还在倒灌。由于酉水防洪大堤最北端处,于15时20分,出现了一处缺口,洪水倒灌入防洪大堤内。

湘西土家族苗族自治州州委书记叶红专,下午直奔大堤缺口处,亲自指挥堵缺战斗。

记者在现场看到,自治州的武警战士们,与来自龙山县咱果乡、内溪乡的民兵应急分队,抓紧装砂袋、抬砂袋……下午4时半,来自重庆交建集团的近10台大型挖机、铲车开始进场进行堵漏作业。由于里耶镇及对面的保靖县清水平镇全都停电停水,所以大家简单的晚餐,都是由内溪乡政府的食堂弄好后,运到了抢险的现场。

据介绍,此次洪水事发突然,但应对措施有力。上午10时,所有学校停课疏散学生,其他居民则投亲靠友或临时往山上疏散,没有出现人员伤亡情况。

在堵缺口的现场,自治州委常委、常务副州长邝邹飞,州委常委、龙山县委书记周云,副厅级干部、州委秘书长张永中,既当指挥员又当战斗员。

记者看到,里耶的主街——2000多米的长沙街,一片汪洋。镇里只有镇政府、里耶民族中学、里耶秦简博物馆、里耶秦简遗址公园等4处高地,没有进水。


 

相关专题:坚决打赢今年防汛抗灾这场硬战

今日热点
焦点图