李谷一回湘传授花鼓戏 讲解花鼓戏的历史沿革

2016-06-19 15:27:31 [来源:华声在线] [作者:徐海瑞 董砚] [编辑:万姗姗]
字体:【

华声在线长沙讯(潇湘晨报记者 徐海瑞 通讯员 董砚)6月17日晚,中央电视台戏曲和音乐频道《跟我学》栏目在岳麓书院录制一场以湖南花鼓戏为主题的节目。湖南花鼓戏传承人李谷一,长沙花鼓戏国家级非物质文化遗产传承人欧阳觉文现场讲解花鼓戏的历史沿革、种类、曲调特点等。

同时,优秀青年花鼓戏演员现场进行花鼓戏的教学、表演,用演讲、互动(提问)、表演的形式讲述湖南花鼓戏的历史、奇闻、趣事,展现湖南花鼓戏的名家、名段、名剧,以此推广宣传湖南花鼓戏,让更多的普通观众通过节目增进对湖南花鼓戏的了解和喜爱。

“湖南花鼓戏具有乡土气息浓郁、戏曲语言生动、表演载歌载舞、音乐清新动听、艺术可塑性较强等特点。”李谷一说,特别是那些生活气息浓郁,轻松活泼的喜剧和嬉笑怒骂的闹剧很受观众欢迎。

此次湖南花鼓戏知识讲座,为湖南2016年“文化遗产日”四大系列活动之一,系列活动的最大亮点在于“贴近现代生活”,从当代人民的生活方式和文化需求出发,变浅层次的“观看”为深层次的“体验”,拉近文化遗产与生活的关系。

今日热点
焦点图