湖南省综合医改试点正式启动 徐守盛李斌杜家毫出席试点工作会议

2016-06-18 08:31:11 [来源:华声在线] [编辑:欧小雷]
字体:【

坚持为人民健康服务 努力探索医改新路子

我省综合医改试点正式启动

徐守盛李斌杜家毫出席试点工作会议并讲话

●实施8个方面33项改革任务

●今年10月1日起,全省所有城市公立医院取消药品加成

●全面开展分级诊疗试点,推进家庭医生签约服务

华声在线6月17日讯(湖南日报记者 唐婷) 今天上午,全省深化医药卫生体制综合改革试点工作会议在长沙召开,标志我省综合医改试点正式启动。会议提出,实施8个方面33项医改任务。省委书记、省人大常委会主任徐守盛,国家卫生计生委主任李斌,省委副书记、省长杜家毫出席会议并讲话。

省领导许又声、蔡振红、向力力出席。省委常委、常务副省长陈向群主持会议。

今年,国家把我省优先纳入全国第二批7个综合医改试点省份之一,推动医改工作从单项突破逐步转向系统配套、全面推进。按照综合改革试点方案,我省将统筹推进医疗保障、医疗服务、药品供应、公共卫生、监管体制综合改革,重点在公立医院改革、医保管理体制、分级诊疗制度、药品供应保障机制、“互联网+健康服务”等方面试点先行,探索创新,形成特色。

“老百姓希望平时少得病、得病有保障、看病更方便、治病少花钱。”徐守盛说,在党中央、国务院的关心支持下,湖南优先纳入全国第二批综合医改试点省份,这是全省人民热切期盼的大喜事。医改事关千家万户的切身利益,事关全面小康、全民健康和社会公平正义,深化医改是适应引领经济发展新常态的有力举措,是一项复杂的系统工程。近年来,我省医改工作取得了新突破新进展,但对照中央要求和群众期盼还有较大差距和不足,必须下定决心,加快改革进度。各级各部门要按照中央统一部署,充分认识深化医改的重要性、全局性和艰巨性、复杂性,强化全局系统思维,全力打好医改攻坚战,让人民群众共享更多改革成果。

徐守盛强调,要把握改革总体要求,不断增强医改的整体性、系统性和协同性。按照已确定的任务书、施工图和时间表,群策群力抓好综合医改试点方案的落地落实。要正确把握好供给与需求的关系。以供给侧结构性改革的思路深化医改,通过优化医疗资源配置、合理引导就医需求、构建科学合理的分级诊疗秩序等途径,促进医疗技术、产品、服务供给与群众医疗健康需求有效对接,着力解决优质医疗资源在城乡、区域、层级上配置不均的问题。要正确把握好政府主导与市场引导的关系。医改单靠政府大包大揽,或仅凭市场调节,既行不通,也走不远。要进一步强化政府主导地位,努力为群众提供安全、有效、方便、廉价的公共卫生和基本医疗服务。充分发挥市场机制作用,消除社会办医的政策障碍,动员更多社会力量支持卫生事业发展。借鉴“星期日工程师”的做法,挖掘、推动更多优质医疗资源向基层、农村下沉,真正满足基层百姓的医疗需求。要正确把握好整体推进与重点突破的关系。从全局上谋划,从整体上推进,从群众反映最强烈的问题改起,从制约医药卫生事业发展最突出的症结改起。今明两年,要确保在公立医院改革、建立分级诊疗制度、理顺药品和医疗服务价格、医保管理体制改革等重点领域和关键环节取得实质性突破。要正确把握好让人民群众得实惠与调动医务人员积极性的关系。把以人民为中心的发展思想体现在深化医改的各个环节,以百姓之心为心,加快补齐贫困地区医疗服务短板。切实保障广大医务人员的合法权益,营造“尊医重卫”的社会氛围。

徐守盛强调,医改当前已步入深水区、攻坚期,各级党委、政府要把综合医改试点作为一项政治责任和紧迫任务,真刀真枪推进改革,真金白银支持改革,凝聚齐抓共管合力,确保各项改革措施落地生根、惠及群众,为全国医改提供可复制、可推广的有益经验,真正交出一份让中央放心、让人民群众满意的改革答卷。

李斌在讲话中充分肯定我省卫生改革发展取得的重要成效。她指出,湖南省委、省政府始终高度重视提高人民群众健康保障水平,将深化医改纳入重大民生工程,立足实际,勇于探索,大胆实践,在一些关键环节和重点领域实现了新突破。

李斌强调,开展省级综合医改试点工作,是推进医改向纵深发展的重要部署,是突破改革难点重点的重要举措,是增强改革系统性、整体性和协同性的重要实践,是造福人民健康的重要手段,对于积累改革经验,持续深化改革,建立新的体制机制,促进实现医疗、医保和医药“三医联动”改革具有重要意义。今后一个时期是深化医改在新起点上取得新突破,实现到2020年建立起中国特色基本医疗卫生制度目标的重要阶段,任务艰巨而繁重。湖南要认真贯彻落实党的十八届三中、四中、五中全会和习近平总书记系列重要讲话精神,按照国家“十三五”医改总体部署,全力推进综合医改试点的各项政策任务落地见效,特别要利用好今明两年时间,重点在基础性、关联性、标志性改革上率先取得突破。 要紧密结合省情进一步细化实化各项政策措施,更加突出难点和重点,更加强化顶层设计和制度创新,更加强化担当意识和责任意识,高标准、高质量推进综合试点工作,着力推进公立医院改革,加快建立分级诊疗制度,不断健全全民医保制度,推进药品流通领域改革,努力提升群众获得感,充分调动医务人员积极性,尽快形成可复制可推广的经验,为全国医改树立标杆。

杜家毫说,湖南将坚持政府主导、社会参与,整体联动、统筹推进,重点突破、创新机制三大原则,坚定不移地把改革推向深入,努力在基础性、关联性和标志性改革上取得突破。要扎实推进综合医改试点的重点工作。一要深化医疗服务主体改革,全面推进公立医院改革,破除“以药养医”,建立科学稳定的补偿机制,深化编制人事薪酬制度改革,加快建立现代医院管理制度。从今年10月1日起,全省所有城市公立医院取消药品加成。二要推动医疗服务模式创新。全面开展分级诊疗试点,加强基层能力建设,加快推进家庭医生签约服务,以大医院为龙头积极发展区域性医疗联合体,畅通基层医院“上转”与大医院“下转”通道,实施“互联网+健康服务”工程,着力发展远程医疗,从根本上缓解看病难看病贵问题。三要不断完善全民医保制度,健全基本医疗保障体系,推进管理体制和经办机制改革,深化医保支付方式改革,努力为群众看病就医提供更好的保障。四要强化药品采购供应制度改革,巩固和完善基本药物制度,降低医院药品、耗材和设备检查费用,严厉打击药品、医疗器械与耗材采购中的违法违规行为。五要加强医疗卫生服务监管,着力构建和谐医患关系。

杜家毫强调,各级各部门要狠抓综合医改试点工作责任落实,确保每项改革任务有目标、有路径、有措施、有可以检验的成果。要加强督查考核,加大政策支持力度,不折不扣完成中央交给湖南的试点任务。

相关专题:徐守盛报道集

今日热点
焦点图