湘乡精准扶贫“毛田模式” 责任到人形式多样

2016-06-17 09:18:31 [来源:华声在线] [作者:徐荣 吴国奇 肖晔] [编辑:刘颖]
字体:【

扶贫责任到人 形式多种多样

湘乡精准扶贫创造“毛田模式”

华声在线6月16日讯(湖南日报记者 徐荣 通讯员 吴国奇 肖晔)“精准扶贫”有模式没有?不同的人恐怕有不同的回答,各地情况不同,要“模式化”也有难度。然而,湘乡市毛田镇精准扶贫走出了可推广的模式。

6月16日,记者来到毛田镇毛田村贫困户张军华的新房,看到的是一张笑脸。“住新房了,又加入了村里油茶种植合作社,一年近8000元的收入,几十年的穷根拔去了。”患有肺病且丧失劳动力的张军华说,这得搭帮湘乡市精准扶贫之策。

扶贫责任到人。走进一个贫困户家中都能看到一张“脱贫攻坚帮扶联系卡”,上面详细注明了贫困户的基本情况、致贫原因、帮扶单位、帮扶责任人、帮扶措施和脱贫时间等内容。同时,联系卡上的内容还集中张贴在村里的显著位置,工作有没有落实,承诺有没有到位,村民一看便心知肚明。

产业扶贫,合作社无条件向贫困户敞开大门。毛田镇有薄荷、茶叶、油茶和养殖四大产业,还专门为贫困户成立了互助合作社。今年70岁的王连江,老伴和儿子都患有疾病,之前仅靠他打理两亩水田维持生计。今年,他以山地为股加入了毛田村薄荷种植专业合作社,并在合作社谋了份“差事”赚钱,老人乐得合不拢嘴。毛田镇除了制定产业扶贫政策外,形式多种多样,还制定了包括教育扶贫、就业扶贫、保障扶贫、社会力量扶贫、金融扶贫、行业扶贫和科技扶贫等7个方面。在毛田村和金田村采访时,记者感受到贫困户都对未来的生活充满憧憬。

经摸底统计,2015年毛田镇有贫困户1161户共3147人。经过近一年的脱贫攻坚,目前已脱贫611户共1644人。湘乡市市委书记胡海军告诉记者,毛田镇精准扶贫模式是可复制的,将全面推广惠及所有贫困户。湘乡市3万余名贫困人口有望在今明两年精准脱贫。

相关专题:湖南实施精准扶贫 加快推进扶贫开发

今日热点
焦点图