徐守盛密集调研“一核三极四带多点”有何深意?

2016-06-15 17:45:30 [来源:湘伴] [编辑:蒋俊]
字体:【

湘伴导读

6月7日,在长沙、湘潭两地多家企业的生产一线,出现了一个人们熟悉的身影:省委书记徐守盛。

这一天,徐守盛在长潭两地实地走访了10家企业和园区。隔天,徐守盛又与长株潭三市近30位企业家面对面座谈。

时间再往前。

5月,徐守盛先后赴郴州、怀化、湘西土家族苗族自治州调研。

4月,徐守盛赴岳阳调研。

梳理这条调研线路,从长株潭到岳阳、郴州、怀化,一个脉络清晰可见:连续两个月,徐守盛都在围绕省委提出的“一核三极四带多点”区域发展新格局开展专题调研。

省委书记围绕一个主题,开展这么长时间、高密度的专题调研十分罕见、非比寻常。徐守盛的专题调研有何深意?调研中他看到了什么、思考了什么?释放了哪些重大信号?

撬动湖南新一轮发展的“金钥匙”

首先很有必要重温:什么是“一核三极四带多点”区域发展新格局?

2015年11月25日,中共湖南省第十届委员会第十五次全体(扩大)会议审议通过《关于制定湖南省国民经济和社会发展第十三个五年规划的建议》,明确提出构建“一核三极四带多点”平衡发展新格局。

“一核”:加快推进长株潭一体化,打造长江中游城市群核心引领区。

“三极”:打造岳阳、郴州、怀化三个新增长极。

“四带”:打造京广高铁经济带、沪昆高铁经济带、环洞庭湖经济带和张吉怀精品生态文化旅游经济带。

“多点”:依托国家级新区、国家级经济技术开发区、高新技术开发区和一些特色园区,形成多个基础扎实、实力雄厚、特色明显、产城融合的新增长点。

在这次全会上,徐守盛对构建“一核三极四带多点”发展新格局有精辟论述:

“湖南在实施‘一带一路’战略中,‘过渡带’怎么过,“结合部”如何结,重点在何处,节点在哪里,都需要我们在原有四大板块布局的基础上,对接国家区域发展战略,进一步优化和提升。“

“湖南国土面积大,区域发展梯次明显,空间发展潜力巨大。要着力用发展新空间培育发展新动力,用发展新动力开拓发展新空间。”

“长株潭城市群是全省的核心增长区,是带动全省发展的重要承载体和辐射源,必须进一步做大做强;洞庭湖、大湘南、大湘西板块,随着现代综合交通大格局的形成,其资源要素的区域聚集能力和效应必然逐步增强,只要本着相互协同、优势优先、科学布局、完善功能的原则,就一定能在各自板块打造出新的增长极。“

“与此同时,以京广、沪昆高铁以及高速公路主干线为依托,以沿线中小城市为节点,完全可以形成产业互补、物流畅通、人员互通的新增长带,由此形成的点、极、带之间,又是你中有我、我中有你,互融互通、竞相发展的。”

湘伴君了解到,从酝酿构思到反复论证,再到正式出台,“一核三极四带多点”发展新格局的提出,历经多轮修改完善。这一过程中,徐守盛多次过问,提出具体指导意见。

这个战略格局,最突出的特点是无缝对接国家战略,最抢眼的元素是开放。有学者是这么评价的:这一战略构想必将深刻影响湖南未来区域格局,成为撬动湖南新一轮发展的“金钥匙”。

岳阳:打造大门户大引擎大名片大基地

徐守盛专题调研的第一站,到了岳阳。这是扼守湖南“北大门”、通江达海的重要一极。

4月12日至13日,徐守盛用两天时间,完成了对岳阳的调研。这也是近年来徐守盛第10次赴岳阳调研。

梳理公开报道可以发现,在岳阳,徐守盛关注的有三个关键词:大开放、水安全、现代农业。他走进城陵矶新港区,感受外向型经济的蓬勃发展,要求岳阳在打造内陆开放新高地中打头阵、唱主角、挑大梁。他马不停蹄考察了南湖、王家河、东湖、燎原水库等水域,要求下大力气保障洞庭湖地区的水安全,用好水资源,做足水文章。他还来到屈原管理区,走上田埂,与春耕正忙的农民交谈,走进汨罗市汨罗镇南托新村,感受新农村新面貌。

放眼湖南,岳阳是有得天独厚优势的。拥有湖南唯一一个出海口,经济总量居全省前列。早在2010年,徐守盛首次到岳阳调研就提出,要加快把岳阳打造成为全省重要经济增长极。

图为岳阳城陵矶的国际集装箱港

新格局下,岳阳如何挑起“极”的担当、发挥“极”的作用,徐守盛提出了“四个着力”:着力打造成为全省开放发展的“大门户”;着力打造成为洞庭湖生态经济区的“大引擎”;着力打造好江湖名城这张“大名片”;着力打造成为现代港口物流产业的大基地。

大门户大引擎大名片大基地,可以说,这12个字饱含了徐守盛对岳阳的期待。

郴州:走出开放、创新、生态、致富“四条路子”

从“北大门”直下“南大门”,一个月后,徐守盛来到了郴州。

恰是初夏,吹着南来之风,郴州给人的感受很是养眼:城市干净精致、田园风光如画。这个得改革开放风气之先的城市,涌动着一种生机勃勃的活力。

图为郴州全景

郴州有两多:矿产资源多、沿海返乡企业多。这次调研,徐守盛走访了10多家企业和园区,主要考察的就是这两类企业。他走进世界500强企业深圳正威集团在郴州投资建设的全球矿产品交易中心、本土企业金贵银业和丰越环保,鼓励郴州努力建设名副其实的“世界有色金属之乡”。他在资兴、永兴两地与返乡创业的年轻人“聊天”,分享大家奋斗的喜悦和苦恼,祝愿年轻人创业成功。一个叫曹艺耀的小伙子利用互联网帮助农户卖冰糖橙、油茶等农产品,公司开业3个月就销售500多万元。徐守盛称赞他用“互联网+农业”帮农民兄弟解了难。

一路走来,徐守盛说,他感受到了三支队伍的活力。一是企业家队伍的活力,二是创新创业队伍的活力,三是干部队伍的活力。

对郴州这一极,徐守盛给出的定位十分清晰:从全省来看,郴州既受“核”的辐射,又同时肩负着“极、带、点”的多重责任,但最核心的任务还是要打造好新增长极。

徐守盛希望郴州走出“四条路子”:敞开“南大门”,放开手脚干,努力走出一条更高层次的开放发展之路;用好资源库,构筑新支撑,努力走出一条新旧动能互补的创新转型之路。擦亮“绿色牌”,建好“林中城”,努力走出一条和谐美丽的生态文明之路。打赢攻坚战,合力建小康,努力走出一条精准务实的脱贫致富之路。

开放之路、创新之路、生态之路、致富之路,只要这四条路子走正走实了,郴州也必将迎来新一轮跨越式发展。

怀化:头等大事是打赢脱贫攻坚战

距离郴州调研不到一周,徐守盛的身影又出现在怀化和湘西土家族苗族自治州。

这一次调研释放的信号更为丰富。5月17日一早,徐守盛搭乘高铁从长沙出发,直抵大湘西,着重考察沿线铁路枢纽和高铁经济带建设。

在构建“一核三极四带多点”发展新格局中,交通的作用至关重要。高铁的开通,一举将怀化从偏远西部带入内陆开放前沿。而“四带”中的京广高铁经济带、沪昆高铁经济带和张吉怀精品生态文化旅游带的发展,都与高铁建设紧密相关。

图为夜幕下的怀化城区

正是在这次调研中,徐守盛对怀化新增长极和高铁经济带建设有了更深远的思考。

徐守盛对怀化的发展寄予厚望,2015年以来多次深入怀化调研。他指出,怀化是三大新增长极中辐射范围最广、发展任务最重的一极。对怀化而言,打赢脱贫攻坚战,是“十三五”时期的头等大事和第一民生工程。

徐守盛为怀化发展支招:作为后发地区,根本出路在瞄准短板和薄弱环节,树立“短板就是发展机遇”的意识,进一步深化改革创新,找准发展定位,坚决打赢脱贫攻坚战,以“人一之、我十之”的干劲,加快全面建成小康社会步伐。

沿高铁一路西行,徐守盛感慨地说:高铁连南串北,四通八达,让穷山沟变成了交通枢纽。

实践证明,铁路不仅是交通大通道,更是发展大引擎、黄金经济带。“高铁时代”的到来对湖南发展带来了深刻变革。徐守盛指出,要抢抓新一轮铁路建设的重大历史机遇,以大视野、大格局、大气魄构建铁路经济带,打通贫困地区脱贫攻坚的开放通道。

可以预见,在大湘西地区,已经开通的沪昆高铁,正在火热建设中的怀邵衡、黔张常铁路,加上年内即将开工的张吉怀铁路,将从根本上改变大湘西地区的交通区位格局,彻底打通我省西南大门户,大大提升贫困地区后发优势,重塑贫困地区开放发展新形象。

长株潭:以领跑者姿态引领带动全省

6月上旬,徐守盛的专题调研之旅回到长株潭核心增长极。

这次调研,徐守盛选择的突破口是供给侧结构性改革。原因就在于,推进长株潭核心增长极建设,当前最紧迫、最关键、最重要的任务就是深入推进供给侧结构性改革。

围绕这一主题,徐守盛既考察了湘钢、湘潭电机这样的传统企业,更走访了诸多创新型、科技型企业。在长株潭,一批新技术、新业态、新模式如雨后春笋般兴起,成为了发展新动力。

图为建设中的梅溪湖片区

而在新的历史时期,长株潭如何更好发挥核心增长极的作用?徐守盛连用四个排比句:长株潭要打造成为长江中游城市群核心引领区,成为全省发展的引领者、改革的急先锋、开放的排头兵、稳定的首善区;要以领跑者的姿态,领头羊的姿势,引领带动全省加快发展;要抢抓机遇、挖掘潜力、放大优势,加快创新发展、协调发展、绿色发展、开放发展、共享发展,形成现代气派、创新气派、高端气派、两型气派、国际气派;要坚决打破“一亩三分地”的本位主义,以更宽视野谋划三市发展,以更大魄力整合三市资源,努力实现1+1>2、1+2>3的效果。

今日热点
焦点图