图解湖南-图表会说话 轻松读新闻

湖南文学怎么样?作协拿出漂亮成绩单

时间:2016-06-15 11:42:48


收获盛夏的繁花胜景

——写在湖南省作协第八次代表大会召开之际

湖南日报记者 陈薇

6月15日,湖南省作家协会第八次代表大会将在长沙召开。这是我省文学界的一大盛事。

自2011年6月召开湖南省作家协会第七次代表大会,至今已有五年光阴。五年中,我省的文学事业发展如何?我省的文学创作成绩如何?我省的文学队伍建设如何?我省的创作环境营造如何?

省作协提供了一份沉甸甸的成绩单。这份成绩单,凝聚着湖南文学界的辛勤汗水和奋力拼搏,凝聚着省委、省政府及社会各界对文学事业发展的支持关心。

现大量脍炙人口的优秀作品

习近平总书记指出,推动文艺繁荣发展,最根本的是要创作生产出无愧于我们这个伟大民族、伟大时代的优秀作品。

五年来,我省作家坚持以人民为中心的创作导向,创作了一大批思想性和艺术性俱佳的文学精品,摘得多个文学奖项。

王跃文的中篇小说《漫水》获第六届鲁迅文学奖,邓湘子的长篇小说《像风一样奔跑》、牧铃的长篇小说《影子行动》获第九届全国优秀儿童文学奖,阎真的长篇小说《活着之上》获第九届茅盾文学奖提名奖。邓湘子的长篇小说《像风一样奔跑》、胡启明的长篇报告文学《洞庭作证——湖南血防报告》获湖南省第十一届精神文明建设“五个一工程”奖;余艳的长篇报告文学《杨开慧》、邓湘子的长篇小说《蓼花鼎罐》、蔡德东的长篇小说《蒋翊武》获湖南省第十二届精神文明建设“五个一工程”奖。姜贻斌的长篇小说《火鲤鱼》、潘绍东的短篇小说《歌郎》、郑小驴的短篇小说《少儿不宜》、刘舰平的诗集《我和影子》、薛媛媛的报告文学《中国橡胶的红色记忆》、卓今的文学理论专著《残雪研究》获第五届毛泽东文学奖。王跃文的长篇小说《苍黄》、胡丘陵的诗集《胡丘陵长诗选》、谢宗玉的长篇小说《末日解剖》、陶少鸿的长篇小说《大地芬芳》、聂鑫森的小小说集《大师》、皮朝晖的童话《面包狼童话系列》、刘舰平的诗集《高山流水》、卢年初的散文集《思考者三部曲》、龙宁英的散文集《山水的距离》获第一届湖南文学艺术奖。

百花齐放,百家争鸣。在民主健康、宽松和谐的文艺创作氛围下,我省的小说创作持续繁荣,长篇小说、中短篇小说创作生机勃勃,小小说创作异军突起;诗歌创作异常活跃,新诗和旧体诗各有特色;散文创作稳步迈进,作品的质量和数量都有提升;少数民族文学创作日益兴盛,优秀作家作品不断涌现;儿童文学继续保持强劲势头,湖南儿童文学作家群在全国儿童文学版图中优势凸显;报告文学多维度聚焦社会热点,深度介入现实生活;网络文学阵容强大,创作和理论研究比翼双飞。

诚心诚意做人民的小学生

习近平总书记强调,文艺工作者要深入群众、深入生活,诚心诚意做人民的小学生。

王跃文《漫水》中以于公公、慧娘娘为代表的生动可感的乡村人物形象取材于人民,阎真《活着之上》中以聂致远为代表的努力突破“困境”的高校知识分子形象取材于人民,薛媛媛《中国橡胶的红色记忆》中响应国家号召移民云南边境种植橡胶的几万湖南青年男女形象取材于人民……这些作家们始终把人民的冷暖放在心中,他们的作品才会那样有力量,那样打动人。

艺术可以放飞想象的翅膀,但一定要脚踩坚实的大地。文艺创作方法有一百条、一千条,但最根本、最关键、最牢靠的办法是扎根人民、扎根生活。五年来,我省作家在省作协的组织下积极开展“深入生活、扎根人民”主题实践活动。2015年出台《湖南省作家协会作家定点深入生活工作条例》,引导作家围绕全省的重大战略、重要工作、重点项目深入生活。从2011年开始,有15位作家纳入中国作家协会定点深入生活名单。

好的文艺作品必须走向人民。五年来,全省各种文学活动层出不穷。省作协策划组织了“中国梦·文学梦·湖南篇章”文学活动,成功开展了“作家看两型社会建设”“作家看湘西扶贫开发”“作家看湘南承接产业转移”系列文学采风活动。3位作家围绕采风主题,深入一线创作两部长篇报告文学。其中湘西作家龙宁英精心创作的《逐梦——湘西扶贫纪事》,生动书写了湘西脱贫攻坚的艰难,展示了实施精准扶贫的阶段成果。各市州作协也围绕本地区中心工作,开展了系列文学活动。

作家队伍建设取得新突破

习近平总书记指出,繁荣文艺创作、推动文艺创新,必须有大批德艺双馨的文艺名家。

五年来,我省的作家队伍建设不断加强,新增中国作协会员91人,新增省作协会员806人。目前,全省有中国作协会员345人,省作协会员3754人。五年中,有14名作家晋升文学创作一级作家,17名作家晋升文学创作二级作家。周伟、郑小驴、邓朝晖、周玉梅、谈雅丽、纪红建、晏杰雄、向延兵、李晓敏、周静等10位作家获湖南省青年文学奖。

省作协在继续办好中青年作家研讨班的同时,举办了新锐作家班、改稿班、长篇小说作家培训班、儿童文学作家研讨班,共培训中青年作家400余名。举办13期“文学名家讲堂”,先后邀请王蒙、李敬泽、阎晶明、何建明、陈建功、韩少功、张炜、阿来、蒋子龙、毕飞宇、刘醒龙、洪治纲、曹文轩等名家担任主讲嘉宾,每期听众达300至400人,推动了文学普及工作。推荐30余名优秀中青年作家参加鲁迅文学院学习,经推荐有6位作家作品入选“21世纪文学之星丛书”。组织召开了网络作家调研座谈会,对省内网络文学作家进行了摸底调查。

为促进优秀青年作家成长进步,2015年5月,省作协召开湖南省第六次青年作家创作会议,出台了《湖南省优秀青年作家扶持条例》,形成作家定点深入生活长效机制,引导作家围绕全省的重大战略、重要工作、重点项目深入生活。从2011年开始,有15位作家纳入中国作家协会定点深入生活名单。同时,建立基层文学创作示范基地,开展“结对子、种文化”活动。在郴州、常德、自治州、岳阳建立“湖南文学创作示范基地”,并通过举办系列文学讲座,捐赠文学书刊等方式来普及文学知识,培养文学骨干,发现文学新人,培育浓厚的文学氛围。

围绕精品力作推出新举措

习近平总书记强调,好的文艺作品就应该像蓝天上的阳光、春季里的清风一样,能够启迪思想、温润心灵、陶冶人生,能够扫除颓废萎靡之风。

五年来,为打造出更多精品力作,省作协多项举措并行,进一步加大了对文学创作的扶持力度。首先,是持续推进湖南省重点作品扶持工作。修订了《湖南省作家协会重点扶持作品创作条例》,共扶持作家77人,扶持重点作品78部,推荐列入中国作协重点扶持项目16部,推荐列入中国作协少数民族文学重点扶持项目11部。其二,是认真做好文学评奖工作,增强评奖工作的权威性和公信力。修订了《毛泽东文学奖评奖条例》《湖南省青年文学奖评奖条例》《张天翼儿童文学奖评奖条例》,做好了每年一度的湖南省青年文学奖评奖工作,组织了第五届毛泽东文学奖和第一届湖南文学艺术奖(文学类)的评奖工作。其三,制定并实施了《发表文学作品申报奖励制度》,对湖南作家在全国有影响的名刊、大刊发表作品进行奖励,激励我省作家多出优秀作品,提高文学湘军在全国的影响力和竞争力。据了解,该制度实行以来,共奖励作家作品280人次,发放奖励资金30余万元。其四,为省内重点作品召开审读会,邀请国内大刊名刊的编辑及著名作家、评论家来湘,在作品出版前进行评议修改。包括王跃文《爱历元年》、阎真《活着之上》在内的多部作品在审读会上取得了良好效果。

优秀的文学评论能够启发和帮助读者提高欣赏水平,对作者提出有益的批评和建议,促进其进步。五年中,我省文学评论与理论研究进一步加强,有力对接本土文学创作实践,在推介我省优秀作家作品、引导文学创作、引领文学潮流等方面发挥了积极作用。省作协与中南大学联合成立了“湖南作家研究中心”,对湖南本土作家作品、文学现象和文学现状进行整体研究,对具有代表性的作家进行专题研究,进一步推动本土文学研究工作。该研究中心成立以来,已经开展了2014年和2015年湖南文学年度报告的研究、撰写和推广工作。省作协还与省社科院合作,启动了《湖南文学蓝皮书》的撰写、出版工作。据不完全统计,五年里省作协在北京和长沙等地举办作家作品研讨会30余次,组织专家对儿童文学、小说、网络文学进行专题研讨,举办了新世纪湖南儿童文学作家群创作研讨会、湖南网络文学创作研讨会、湖南小说创作研讨会等专题研讨会。

文学阵地建设呈现新气象

习近平总书记指出,要坚持百花齐放、百家争鸣的方针,发扬学术民主、艺术民主,营造积极健康、宽松和谐的氛围。

如何做到百花齐放、百家争鸣?文学阵地的建设必不可少。五年里,毛泽东文学院、《湖南文学》《小溪流》杂志、湖南作家网、各文学学会等省内重要的文学阵地的工作各有亮点。

五年来,毛泽东文学院开展了提质改造、作家培训、现当代文学馆收藏等工作。2011年11月,湖南现当代文学馆正式挂牌,成为湖南乃至中国当代文学研究、收藏、展示的重要窗口。2014年底,省政府批准同意毛泽东文学院提质改造工程,工程投资3200万元,目前工程正在推进之中。

五年来,《湖南文学》杂志所发表的作品获得国家、省级奖励21人次,选刊、选本转载率逐年上升。所发作品被《新华文摘》《小说月报》《小说选刊》《中篇小说选刊》《散文选刊》《诗选刊》以及全国各大年度文学选本频频转载。杂志对本土作家的关注不断加大,五年中共采用本土作家的作品约1500篇,约占整体用稿的60%,推出了一批有一定影响力的本土文学作品,以及基层文学新锐,为湖南本土文学的繁荣和发展作出了显著贡献。2015年,《文学界》更为《湖南文学》老刊名后,将视线焦点更多投向本土作者,同时增大了评论力度,开辟国际文坛栏目,得到广大作家、读者的喜爱和好评。

五年来,《小溪流》杂志一如既往地坚持纯文学定位,着力推出名家精品和儿童文学原创作品,培养儿童文学新人与文学少年。获得了“中国少儿报刊金奖”“湖湘优秀出版物”等多项荣誉,每年均有不少作品入选《儿童文学选刊》等多种权威选刊选本。《小溪流》坚持办刊质量和社会公益服务并重,参与了千家“蔚蓝图书馆”公益项目,向湖北省红安县10所中小学校“勉学书屋”捐赠了1000册杂志;开展“我的书屋·我的梦”三湘少年儿童阅读实践活动,均取得了良好的社会效益。

五年来,湖南作家网立足湖南,充分发挥网络平台优势,积极展示、传播湖南作家作品。目前已经拥有驻站作家、文友10万余人,网站年点击量达5000多万人次。五年中,湖南作家网推荐作家750余人,自采文学新闻1100余条,向文艺报、文学报等报刊投稿采用300余条,在中国作家网、红网、华声在线等网站刊登自采稿200余篇,转载260余篇,网站在第一时间内为全省作家和文学爱好者提供全面而准确的文学信息,真正起到“文学窗口”的作用。自2012年起,成功举办四届“潇湘杯”网络文学大赛,形成了富有湖湘特色的网络文学品牌,展现了新时代网络文学湘军的面貌。

2015年,省作协还先后成立了湖南省报告文学学会、散文学会、诗歌学会、儿童文学学会。各学会的成立,是省作协内部工作的细化和升华,成为省作协组织、联络、协调、服务各门类作家的有效平台,拓展了省作协的服务渠道,延伸了服务触角。

对外交流合作迈出新步伐

习近平总书记提倡,不同观点和学派充分讨论,体裁、题材、形式、手段充分发展,推动观念、内容、风格、流派切磋互鉴。

文学,是文化的精粹之一,凝聚着人民的智慧,包含着民族的文化。通过文学的交流,人们的思想得到启发,双方也能相互借鉴,取长补短。近年来,我省的对外文学交流与合作步伐加大,成效显著。根据中国作协安排,从2013年开始,省作协先后与新疆维吾尔自治区文联、新疆生产建设兵团作协签署了《文学交流合作协议》,为新疆方面培训作家百余人次,出版了文学专刊,进一步扩大、深化湖南和新疆两地在文学领域的互助、交流与合作。举办了“天山的祝福——新疆诗歌全国行(长沙站)”诗歌朗诵会,组织“天山放歌——湖南作家走进新疆”文学采风活动、 “放歌草原——湖南作家内蒙行”文学采风活动。联合武汉《芳草》杂志社举办“两湖笔会”,参加第三届“三名楼”(岳阳楼、黄鹤楼、滕王阁)文学笔会;协助中国作协、文化部在长沙举办了首届“两岸四地文学论坛”;与北美洛杉矶华文作家协会举行座谈,互相交流文学创作;组织“海峡两岸文学交流活动”,加强了湖南与台湾作家之间的交流。

各市州作协的文学交流活动也丰富多彩。张家界市作协加强对外文学交流,与自治州作协、吉首大学联合举办了“沅芷澧兰竞芳菲”两地女作家见面交流会;衡阳市作协积极组织文学进社区、进校园活动;怀化市作协举办了女性文学沙龙活动;株洲市作协联合《当代》《十月》等大型文学期刊举办了“七月笔会”;娄底市作协举行了“龙山之夏”文学笔会。


应用推荐 新湖南客户端
近期推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