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青春8090】“我叫屈毅,不叫‘屈服’”

2016-06-13 08:54:48 [来源:华声在线] [作者:熊远帆 郑旋] [编辑:刘颖]
字体:【

创业路上屡败屡战,如今,他再次出发——

“我叫屈毅,不叫‘屈服’”

屈毅 图/张杨

华声在线6月13日讯(湖南日报记者 熊远帆 通讯员 郑旋)

名片

屈毅,1983年出生于岳阳,创业8年,折腾过不下10个行业,虽屡战屡败,却也不经意间获得了资本和经验的双重积累。如今,再次出发,担任湖南光蓝科技发展有限公司总经理。4月17日,其团队自主研发的智能型光纤安防预警系统获得日内瓦国际发明展金奖。

故事

“今年给自己的目标是完成B轮融资,看来很难做到了。”5月20日,面对记者,屈毅滑动手机,摇着头自嘲般地笑笑。

8年的创业,让他有一个习惯:年初的时候,在手机上写下当年的目标。

“其实每年都没有完成。”在屈毅看来,这些目标不但一直在领着自己朝前冲,也道出一部“失败史”。

“25岁开始创业。”读书时,屈毅给自己定下的目标。

毕业后,因为对建筑设计的兴趣,他来到上海一家装饰公司。期间,他为一个厂房做装修设计时,遇见了现在的合伙人吴东方博士。

吴博士向他透露了智能型光纤产品的构想。

“当时我认为这个构想太超前了,并且只想做属于自己的事业。”为了履行承诺,25岁一到,他便辞职开始创业。

在设计行业积累的经验,让屈毅留在上海,创办了一家广告公司。然而,就在承接世博会外立面广告灯光改造设计工程时,因政府暂停了所有外立面广告,广告公司被迫歇业。

随后,他注册了一家贸易公司,经营海味土特产销售,又慢慢扩展到进口化工原料,业绩最好时,年销售额曾达到近7000万元。

不过,随后到来的国际金融危机让外贸行业受到剧烈冲击,由于行业上下游不景气,公司无以为继。

2013年,屈毅带着资金回到长沙,四处寻找投资机会。

经过调查,他在长沙盘下一所近1万平方米的酒店,“恰逢公务需求降低,整个行业开始下滑。”酒店这个行业,他也没有做下去。

后来,通过对宾馆的改造,他试图打造出集KTV、茶餐吧、健身房、饮品店等于一体的休闲服务产业链,却又发现资金量太大,财务风险过高。

为了拆东墙补西墙,他还同时去倒卖过油糠和煤,却因为贸然杀入,不了解内情而失败。

比尔盖茨曾经说:“成功是一位差劲的老师。它会诱导聪明的人觉得自己不能失败。”

所以,屈毅也更相信失败,那些一个个失败的节点,都闪耀着一条条宝贵的经验。

“失败的路走完了,就会剩下成功的路。”屈毅对自己那些“失败”并无不甘,因为正是这些“失败”也给他带来了资金和经验的“原始积累”。

2014年,多年以前结识的吴博士再次找到他,希望他能帮助光纤项目在长沙申报落地。最终,他花了一年时间,收拾完自己手头的事业,成为吴东方的合伙人,担任光蓝科技总经理。

有趣的是,谈起崇拜的“商界偶像”,屈毅说是范蠡。

因为他伴随勾践卧薪尝胆,更重要的是从商需要那种“审时度势,知所进退。”

今年,光蓝科技的项目斩获日内瓦国际发明展最高奖。一根光纤,能够像“神经元”一样完成对危险状况的探测和预警,引起了许多客商的关注,让他们初露头角。

卧薪尝胆,三千越甲可吞吴。“我叫屈毅,不叫‘屈服’”,屈毅期待着那一天。

相关专题:青春8090

今日热点
焦点图