湖南多地紧拨端午“廉政弦” 零容忍查四风

2016-06-10 09:30:09 [来源:华声在线] [作者:张斌] [编辑:曾晓晨]
字体:【

箬叶飘香日 廉风劲拂时

湖南多地紧拨端午“廉政弦”

通讯员 邹鹏 申小飞 张俊青 贺文英

端午前夕,为倡导廉洁过节,积极营造节俭文明过“廉节”氛围,湖南多地通过紧拨端午“廉政弦”,清香箬叶告诫广大党员干部切记清正廉洁。

镜头一:“两双眼睛”“廉”提醒

“箬叶片片展清香,节到端午倍思量,劝君勿忘亲人念,清正廉洁记心上……”端午佳节来临,桃江县3000多名党员干部手机上都收到了这么一条温馨祝福短信。

除此之外,细心的干部发现还有两双别样“眼睛”。一双是监督的“眼睛”。在县党政大楼一楼大厅门口处,一张贴着“廉政监督岗”5个字的桌子赫然在目,2名纪委干部已在此连续盯守两周,紧紧盯住进出干部。连续三年的每个节假日,桃江县纪委都会设立廉政监督岗,防止干部过节送礼,杜绝“节日腐败”。一双是暗访的“眼睛”。端午节前,县纪委抽调暗访人员加大明察暗访力度,对顶风违纪、情节严重的从严查处,并追究相关责任人的责任,严防干部节前松懈。今年已对1名违纪干部进行通报批评,对5名干部发出廉政提醒。

“近年来,每到逢年过节,我们总会收到这样的关心祝福,提醒我们自省自重,廉洁过节,同时对顶风违纪案例的及时曝光起到了良好的警示作用,这样的廉政提醒更‘走心’。”该县一名干部由衷的感慨。

镜头二:廉政文化送“廉”礼

6月7日,一场以 “我的端午——节俭养德立家风、婚丧喜庆树新风”为主题的文艺汇演活动在长沙市望城铜官窑火陶城广场举行。

小品《邻里守望》,独唱《女孩》……一个个颂美德,赞先进的文艺节目精彩上演,让现场干部群众在轻松愉悦的氛围中共同感受遵德守礼、勤俭养德、友爱互助、敬业奉献的良好氛围和文明新风。

据悉,端午节临近,望城各地采取了形式多样的传统活动共庆佳节。望城区纪委向全区党员干部发送“廉洁提醒”,提醒以身作则,牢记九个严禁,小心九种纪律雷区;区文明办、文广系统开展“节日共创文明城”系列活动;区高塘岭街道组织书法家向16个村(社区)支部书记送廉联;区月亮岛街道组织送廉戏下乡等,望城端午佳节“找回传统”“廉洁文明”的理念正成为干部群众的一种新思维,一种价值观,一种生活方式。

镜头三:“六项禁令”纠“四风”

“端午将至,祝各位党员干部健康、平安。节日出行廉洁纪律记心上:严禁违规公款吃喝、公款旅游;严禁公车私用……”

6月6日,安化县纪委通过手机短信平台向全县党员干部发送廉政提醒短信,重申六项禁令,严防“四风”问题反弹。

端午将至,为预防“节日病”的发生,提高党员干部自律意识,安化县纪委采取提醒教育与专项督查相结合的形式,狠刹节日不正之风,切实加强节日期间党风廉政建设,确保党员干部廉洁过节。县纪委会同县作风办、公安、公车办、交警、地税、审计等单位抽调35人组成7个督查组小县,对全县23个乡镇和104个县直单位开展“纠四风、治陋习”专项整治行动,重点检查违规公款吃喝、公款旅游,违规公车私用,违规发放津补贴和收送礼品礼金,违规操办婚丧喜庆事宜,参赌涉赌、吸毒涉毒等方面情况。以零容忍的态度查处“四风”问题,做到发现一起查处一起。

今年以来,该县为进一步贯彻落实中央八项规定精神和省、市、县作风建设的各项规定,盯住重要时间节点不放松,先后在元旦、春节、五一等重要节日期间了开展专项督查3次,查处违反作风建设规定人员21名,其中副科级干部1名。发送短信通报3期,下发通报3期,电视台集中曝光3次,对违纪违规人员公开曝光。

相关专题:2016网络中国节·端午

今日热点
焦点图