3次“命中”高考作文题 《科教新报》有看头

2016-06-09 10:31:43 [来源:华声在线] [编辑:曾晓晨]
字体:【

3次“命中”高考作文题

——看《科教新报》如何书写“神话”

杨晓丽 余娅 左丹

高考作文题揭晓,大家直呼要多看报

“今年的作文题《科教新报》1月份曾登过,看来要多读报啊!”

“牛啊,赶紧给孩子订《科教新报》!”

今年高考作文是一道看漫画作文题,一揭晓,考生、读者、网友们就议论开了。原来今年湖南高考语文采用全国卷I,作文材料所用的漫画《科教新报》在今年1月21日第8版《漫“话”》栏目刊载过。

《科教新报》是一份怎样的报纸?

《科教新报》是由湖南日报报业集团主管的,湖南唯一一家教育专业报,为四开周报,逢周四出版。

3次巧合高考作文题,这家报纸有看头

“我也感到很意外、很惊喜。” 编这幅漫画的《科教新报》编辑龙力开心地说。

今年1月,他编辑《漫“话”》栏目时,看到了这幅题为《进步与退步》的漫画,觉得漫画生动幽默地表现了两个孩子因考试分数变化而得到不同的待遇,很能反映学生的生活,就选用了。

“这已不是我们第一次巧合高考作文题了。”该报负责人介绍。

2009年,《科教新报》专栏作者、长沙市周南中学教师刘兵和胡锦云在《科教新报》的《时事与作文》栏目中分别预先猜中了天津和安徽的高考作文题。在当年4月15日的《时事与作文》栏目中,刘兵老师发表了一篇《说说“90后”》的文章,深入分析了如以《说说“90后”》为高考作文题的写作思路和素材选择。2个月后,天津高考作文题揭晓——以“我说90后”为话题,写一篇文章。而胡锦云老师当年5月6日发在该报的文章《09高考作文试题预测(一)》,“猜中”了安徽当年的高考作文题《弯道超越》。胡老师给出的作文材料与安徽的高考题大同小异,文章还对命题背景进行了深入分析,并对关键词、写作思路、素材作了详细的介绍。

考题在阅读中,阅读很重要

作为我省唯一一家教育专业报,《科教新报》何以屡屡“巧合”高考作文题?该报负责人说,报纸不仅关注教育大事要闻,也努力为读者优选“精神食粮”,精编名家名作、美文丰富版面内容,激发读者阅读兴趣,并为有写作爱好的读者提供练笔的平台。在“传递智慧,超越梦想”的办报追求中,机缘巧合,成就了这些佳话。

《科教新报》3次“巧合”高考作文题的消息在教育界、朋友圈一时传为美谈,大家纷纷为该报点赞。长沙市教育局宣统处副处长黄军山说:“全国高考作文题,被《科教新报》提前命中。虽是巧合,但说明一个浅显的道理,阅读很重要,即使是高三学生。”长沙同升湖实验学校中学语文特级教师陶妙如老师认为,高三的考前复习很紧张,适当的阅读在帮助考生积累写作素材的同时,还能让考生放松心情。在她看来,“考题就在阅读中,大量阅读,一切都收你眼中”。该校给学生订阅了很多报刊,其中就有《科教新报》。

今日热点
焦点图